企业财务管理大数据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2 09:12:52

企业财务管理大数据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也面临着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跟不上、财务管理数据安全受到挑战等困境,如何促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更好地运用是广大财务工作人员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鉴于此,本文分析了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又探究了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现状,最后研究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希望能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促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应用,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大数据技术;应用

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时代悄然到来,大数据技术开始出现并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在此种背景下,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了,企业的财务管理亟须进行改革和创新。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能提升财务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效率与质量,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支持,进而使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的精准性。财务预算编制和管理的精准程度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能在短时间内收集、整理、分析和处理大量财务数据及财务信息,这能在拓宽企业财务工作范围的同时,有效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精准性,为企业后续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活动提供了一定的数据支持,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有利于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向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先进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相关的数据和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处理工作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效辅助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再局限于传统、简单的财务电算化核算处理工作,而是逐渐转变为构建完善的财务信息系统,打造一个一体化的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加快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的改革创新进程,协调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发挥其最大效用,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向科学性、规范性和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三)有利于提升企业识别和管控财务风险的能力。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企业的任何财务活动都无法完全避免财务风险。相较于传统简单的财务管理技术,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取精准的市场风险变化情况,并能及时整理、分析和处理获取到的信息,将不准确的无关信息过滤掉,选择出最有效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风险控制和处理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提升企业的财务风险识别与管控能力。

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但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工作流程众多、工作内容琐碎、工作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上述特点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重重困境,财务管理工作亟须进行改革和创新。尽管众多企业开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但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大数据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较为传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收集、整理、分析和处理财务信息效率得到了较大程度地提升,与此同时,企业财务信息风险也在逐渐提升。一方面,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不重视控制和规避相关风险,这就导致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进一步提升,极易出现财务信息被盗和被篡改的情况,企业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修复被盗和被篡改的财务信息,给企业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另一方面,相关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存在偏颇。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都认为财务管理工作范围较为狭窄———仅仅是进行会计核算,这种观念有失偏颇。财务管理工作不仅包括会计核算,还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这四个方面。只有充分、全面地认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在其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二)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较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就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它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阶段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还远远得不到经济社会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一方面,很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毕业工作后就很少甚至完全没有再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了,他们无法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部门制定颁布的最新财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方针,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自然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了;另一方面,企业在制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招聘规则时,既没有考虑企业的财务工作实际也没有考虑到财务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在招聘到具体的财务管理人员后,企业并没有对财务管理新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这就使得新员工不了解和不熟悉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业务经营范围等情况。上述情况的存在使得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面临巨大的挑战。

三、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技术的具体应用

(一)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企业开始改革和创新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改变自己的筹资渠道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使企业能在更广的范围内分享自身的财务信息,降低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财务管理风险,帮助企业高层管理者能更加快速、准确地进行财务管理和生产经营决策,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活跃性。因此,企业要改变以往传统的借贷资金的筹资方式,有效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丰富企业的筹资方式,通过专业化的信息收集平台收集市场信息,利用企业合并重组、债转股等新型方式拓宽企业的投资渠道,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使企业能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提升企业整理、分析和处理财务数据的效率,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自身财务工作方面存在的漏洞及缺陷。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情况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只有科学合理地应用大数据技术,才能有效帮助企业正确分析财务数据,在第一时间找到财务数据的异常变化情况,并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和解决。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企业能改革创新相应的经营管理方式和生产经营技术,加快推进企业及时调整和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而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和效果。(三)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尽管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财务管理专业,但大部分财务管理毕业生的素质较低,不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和时展的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具有很强的技术要求和专业要求,它需要能够适应大数据技术发展需要的既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又具备综合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鉴于此,首先,企业要在充分、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的人才招聘观念和制度,对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在提升他们财务管理工作技能和素养的同时,锻炼和增强他们的财务职业道德,防范或避免有失职业道德行为的出现;其次,企业还要从财经类高校积极引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时期财务管理人员的优势。此外,企业还要加大财务管理软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及时更新与财务管理工作相关设备和软件以满足大数据技术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真正落实财务管理工作。(四)增加企业的投资回报。大数据技术可以辅助企业进行详细、全面的市场调查,帮助企业确定最科学、合理的生产规模、经营规模和销售规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企业的生产技术、经营计划和销售计划,减少或避免企业不必要的生产经营投入费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提升收集、分析和处理财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帮助企业规划和设计更为周密、合理的生产经营计划,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决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促使企业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四、结语

总而言之,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大数据技术开始出现并逐渐成熟,它的应用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企业正确决策、精准生产、规模经营,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大数据技术在给企业带来上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因此,企业要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紧跟时展趋势,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模式;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加大对财务管理设备和软件的投入力度,确保财务管理人员能使用到最先进的设备和软件。通过上述措施促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更好地应用,促进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帆.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探讨[J].纳税,2019,13(10):84-85.

[2]刘奇付,楚君,邵换峥.大数据技术对财务管理的影响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9(6):263-264.

[3]王炬.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8):288-289.

[4]毛亚丹.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3).

[5]杨广业.论大数据在制造类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6(35).

[6]何红艳.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

[7]谢新文.论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金融经济,2015(14).

作者:胡晶博 单位:雷米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