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时间:2022-09-18 03:20:12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摘要: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也为企业获得一定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管理,但是,受传统理财观念的影响,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仍旧比较保守,管理形式单一,导致企业在财务问题上存在混乱的现象,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监督职能,影响企业整体发展进程。因此,需要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本文针对创新财务管理模式这一问题,主要概述了现代企业的治理模式和管理结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现实选择、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与企业治理结构之间的关系,针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主体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其组织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应紧跟经济发展步伐作出改变,帮助企业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获得高利润,同时,在有效实施管理会计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创造更高的价值。因此,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有效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种突发问题,才能满足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1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

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优化企业财务管理职能,首先需要了解企业的整体治理模式和管理结构。只有深刻了解了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才能作出正确的财务管理战略和模式,正确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反过来优化企业管理行为,呈现出一种良性发展循环模式。以股东大会、董事会、高层经理为主的三位一体权利结构是现代企业的主要管理结构,形成一种制衡关系。人们对企业治理结构的研究和探讨,主要有以股东主权为基础的单边治理和以利益相关者为主的多边治理。以股东为主的单边治理理论,主要强调公司作为一个法人团体,需要具备人和物两个基本要素,这一理论在发展的初期,被人们简单理解为企业是由物质资本的所有者所组成的联合体,公司全力只能在股东之间进行分配。以利益相关者为基础的多边治理,则强调企业是一个契约组织,是各生产要素所有者为了一定的利益而联合起来的、具有一定法人资格和地位的契约关系。目前,现代企业的管理结构主要实施多边治理方式,强调公司成员利益,实现公平的利益分配。

2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现实选择

现代企业在选择某种财务管理模式时,是根据企业经营环境条件以及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的。首先,要优先考虑企业的发展模式。以集团公司为例,大部分集团公司对其核心子公司的经营实行统一的管理和财务控制,通常采用的是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对于非核心子公司,采用分权管理模式。就股权结构而言,如果子公司是独资企业,总公司就有更便利的条件对子公司采用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这种股权结构更有利于企业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全面掌控,实现高效的财务调度;如果子公司是合资经营,受合伙人利益影响,企业会在财务上更多地采用分散权限的方式进行管理。另外,还需要考虑企业规模。企业只有一个主体企业、子公司较少、与子公司之间的生产经营关系比较频繁的话,这种情况下主题企业的财务工作量非常大,企业会偏重采用集权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如果子公司数量比较多,且经营方式多元化,管理分散,企业会采用分权式财务管理,保证各子公司的财务自由,确保其能够实现自主、有序的发展。

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与企业治理结构之间的关系

企业要进行某些理财活动,就需要根据财务管理战略进行具体操作,因此,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是评价企业投资理财是否科学合理的重要标准,其能否成功,与企业治理结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通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企业所有者就企业重大财务决策进行表决,企业高层经理也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进行投票任免,因此,企业所有者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战略制定具有直接影响。债权人将资金借给企业后,会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以确保定期将本金利息收回,因此,在债权人要求企业按照规定的方式使用资金的情况下,企业为了保持良好的资金结构,会在财务管理方式上作出适当调整,以保证企业具有一定的债务偿还能力。职工是企业财富的直接创作者,有权利分享企业的收益,因此,在制定财务管理模式时,需要考虑企业职工的利益。企业之外的市场环境、经济运行情况、包括企业产品受众者的消费偏好,在制定财务管理模式时,都需要考虑到。只有这样,财务人员才能对企业环境进行细致研究,对环境条件的变化进行科学预测,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以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4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4.1财务管理理论和观念落后。如今是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如果跟不上发展进度,会给企业的长久经营带来一定的威胁,因此,要改变原有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能量。一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理论和观念比较落后,无法及时提供有效的财务数据帮助财务人员分析和作出财务决策。这种情况下,即便企业得到较好的收益,因受落后财务观念影响,更为偏向对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业务的拓展,不会根据企业财务结构,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无法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另外,财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是否具有先见性。大部分企业中的财务人员以记账报税业务为主,这是财务工作性质所决定的,无可避免,但是很多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非常欠缺,影响了自我成长的同时,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4.2财务信息收集不及时,风险管理效率低下。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随时都发生着变化,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面临着更多的风险。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如同一部机器的运转,需要核心系统进行指挥,实现整体的正常运行,为了实现调度的时效性,就需要一套完备的信息收集和传输系统。财务管理就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信息传输结构,不仅收集企业内部运营方面的信息,还会收集外部市场以及整个经济环境的信息,为企业总体决策提供主要依据。如今很多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信息收集的时效性,造成信息的不对称,影响企业对项目以及生产的风险管理,其决策措施具有滞后性,降低了风险管理效率,造成严重损失。4.3资金管理不到位。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中原有的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结构重新得到了调整。所谓知识经济,就是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实现生产、分配、使用的一种新型经济形式。参与到产品创造、制作、利用等过程中应用到的知识和信息,所创造的财富越来越突出,拥有这种能力的员工越来越受到重视。这种经济形式改变了企业以往依靠厂房、机器等为主的固定资产配置结构,演变为以知识、技术、专利为主的无形资产配置结构,由此引起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企业管理要根据发展模式调整财务管理模式,协调各项资金流的有序流通,加强资金管理,为企业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5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5.1建立适合现代企业特征的财务管理体系。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渐呈现出了一种集团化的特征,且实现了跨地区经营,针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企业结构必须要处理好与各个下属机构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积极培养具有较高财务决策能力的财务人员,改变观念,根据现代企业的特征建立财务管理体系,强化财务部门的管理和财务决策职能。在管理过程中,要合理处理财务政策统一性与自由行之间的关系,对集权或者分权进行明确划分,以此来满足企业的对财力的有效集中,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促使企业对资金进行合理使用。另外,现代企业的业务比较多,经营范围广,对资金的管控和利用要求也比较高,不断由传统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以资本为主的经营模式,针对这种情况,财务工作要加强费用管理,提高项目风险评估能力,引导企业合理投资,实现企业对资金的合理使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价值,在使用中不断实现增值。5.2以财物信息为基础,完善财务预算工作。如今已是信息社会,在此背景下,预算化管理已经成为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为了强化财务预算功能,完善财务工作职能,首先需要加强财务部门对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建立系统的财务信息收集体系,改变财务管理方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信息加工效率和质量,有效实现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的结合,最终达到可以保证市场信息、物流信息、财务信息保持统一的目标。其次,建立财务预警系统。企业的运行质量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其他附表中的评价指标进行反映。在做好企业信息收集的同时,也要对企业运营发展的动态变化实现实时掌控和反映;一旦相关财务指标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要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帮助企业及时制定出相应的财务措施,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最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对企业生产经营以及财务措施的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帮助企业财务制度实现有效落实,控制企业各项经济活动。5.3建立资金管理体系,强化资金运动的监督管理。首先,要建立资金使用的保证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率。企业要改变以往传统的理财方式和使用方式,充分意识到货币时间价值以及风险因素,在此基础上细致分析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将投资回报率与筹资成本率进行对比,一次实现对预投资项目的严格筛选,保证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其次,优化资金结构的约束性。财务部门要对企业现有的财务预算和测算方法充分利用起来,逐步实现对资金结构进行合理调配,对企业目前资金结构的配置问题及时解决,并对货币的回拢过程进行严密监督,实现对资金流的严格控制。最后,建立并完善资金补偿机制,避免将过多的资金投入企业福利或者其他非生产投资方面,做好税后利润分配;保证企业资金保障体系正常运转,实现良性循环,时刻监督企业资金动向。

6结语

总之,社会的不断发展给现代为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对企业资金的合理利用,促进企业实现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娟娟.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3).

[2]王继娜.关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思考[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0).

[3]林燕洁.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

[4]孟琳.现代企业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财会通讯,2012(23).

作者:刘素芹 单位:中雁石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