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29 11:08:13

学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学校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强化融合学校的财务管理及内控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有序、高效的发展。本文着重研究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模式的发展,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几点建议,以期对学校财务管理及内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学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议

1.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1.1缺乏对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高度重视。随着教育行业的深化改革的全面实施,各大高校自主办学的权利不断扩大,财务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高校财务管理的一项工作内容,但是,对于风险的认识仍然不够充分,缺乏应对潜在风险危机及外界的经济环境的有效措施。其主要原因是对财务管理与内控不够重视.1.2财务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目前一些高校虽然建立了财务内控的制度,但是其建立过程不够合理与科学,大大降低实行内控制度时的可操作性。特别是一些刚合并成立的高校,其内控制度存极大缺陷,导致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漏洞,增加财务风险。同时过度重视财政资金内控,忽视除预算之外的其他资金内控工作,特别是科研经费方面得管控,导致资金极大浪费,高校财务管理混乱等。1.3内控机制的覆盖不全面。政府在财政方面的支持是当前我国各高校办学经费主要来源,在长期发展中,轻物重钱的思想严重。为了增加资金管理,进行相应内控制度的建立,而对一些实物资产、工程项目等控制管理不予重视,没有定期审查学校固定资产,财务管理中严重出现会计信息不准、账目不清等问题。同时,针对一些科研经费、社会捐赠等财非财政支持的财政缺乏专业资金管理与控制水平,必要的管理、监督机制缺失。同时,财务管理实施中,没有专业部门定期、全面审查会计工作。导致财务管理存在缺陷,财务风险大大增加。1.4预算管理的制度有待完善。财务的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应当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预算作用,但是由于高校管理阶层缺乏对预算管理的高度重视,导致其应有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多数高校进行预算制定时,只是局部改动,甚至盲目照抄照搬上年度预算的方案,致使制定预算工作中,不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实操性较差。由于缺乏针对性的监督机制,导致编制工作马虎,精准性低。此外,不合理的预算编制削弱了预算的执行力度,执行预算的实际中,不能依照既有预算目标进行,导致高校预算管理应有作用难以发挥。

2.提升高校财务管理与内控质量的有效措施

2.1提高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逐步强化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是高校实际发展中的迫切需求。所以,高校改革深化进程中,对于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给予高度重视,需要高校管理工作者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的思想理念,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每项财务工作中贯彻财务内部控制理念,促使财务的内孔水平,确保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2.2优化财务管理的工作队伍。财务管理工作队伍是直接实施财务管理的工作者,所以,高校应当强化财务干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会计制度,设置合理的会计岗位,强化教育会计工作人员财务的内部控制思想意识,提高其对财务的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在会计工作中各个环节中切实落实内部控制。另外,定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促进财务管理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对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质量及水平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2.3促进预算管理的制度完善。制定预算管理完善的制度是促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水平提升重要途径。在强化高校财务内控,促进财务管理的的水平提升的过程中,实施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对各部门间预算管理工作责任进行明确,以预算编制为依据进行配套预算跟踪、分析及评价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严格监管每笔资金使用,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大大减少资金浪费。2.4建立完善的内控监督机制。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再好的制度实施中也会有各种问题出现。所以,在内控制度实行中,需要建立与完善的、适宜的监督机制。监督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对财务管理的审计工作独特作用的发挥给予重视,促进高校财务内控制度内部审计完善,监管高校各种经济活动,在整个经济的活动过程中全面贯彻审计工作,确保财务行为规范化,有效防御财务风险。2.5构建完善的财务内控评价体系。财务内控制度实施中,建立与之匹配的内控评价体系也是非常必要的,分析评价学校财务管理、发展、管理水平等指标,通过建立财务内控的评价体系分析、评价高校的内控工作。以此寻找推进及时改进财务内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高校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比较凸显,在强化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的环境下,改变传统财务管理的模式,是高校财务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完善内部的控制体系,建立内控制度以及风险的评估机制,强化关键点的控制,注重财务内控建设与实施,促进高校财务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常态[J].科学中国人,2017(6).

[2]王新钢,李军,牛春慧等.高等院校财务管理目标和职能探讨[J].财务与金融,2009,2009(4):36-39.

[3]闫大波,杨彤彤,张程.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5(2):162-165.

[4]李琳.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7(4):60-63.

作者:桂佳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