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

时间:2022-12-28 11:13:25

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

摘要:为了加快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依靠信息化技术进行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已成为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但这项建设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缺陷。本文主要对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相应对策,为加强医院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提供借鉴。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发展对策

随着医院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加快,为我国医院的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但由于当前医院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因此,需要使用合理措施促进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改善目前现状,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一、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一)财务信息管理程序不理想。从目前医院财务管理状况来看,许多医院已经开始使用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总体来看,这些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依旧存在一定的缺陷,制定的信息数据处理模式不规范,财务数据标准尚且不统一,相关信息处理系统数据库编码编制不合理,信息处理不到位,未能实现信息共享,信息交流不及时,时效性较差,不利于实现医院各项数据的整合与有效利用,极为容易造成信息资源浪费。另外,由于医院财务信息数据的编码不合理,容易出现医院财务数据无法合理利用的现象,以致于医院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程序出现操作漏洞,影响信息安全,对医院管理发展极为不利[1]。(二)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存在盲目性。目前,我国一些医院在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模式时,未能根据自身实力和实际需求进行合理的建设调研和招标,通常是盲目的照搬其他相关医院的成功经验,导致医院在进行建设时顺序紊乱,建设工作不合理,新型信息化技术利用不充分,财务管理效能低,进而使医院难以实现有效的信息化管理。(三)相关专业人才缺乏。为了有效加快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必须建立相关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确保实现对财务的信息化管理。但目前我国医院这种复合型的信息化财务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导致医院在进行日常计算工作时经常陷入困境,减缓了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

二、优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对策

(一)完善局域网。建设完善的局域网络,是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为了保证医院在财务信息化建设方面进程的加快,必须及早完善属于自己的局域网,根据医院实际发展需要,使用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安全有效的对医院财务数据进行合理的存储、整理和汇总,提高医院财务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有序。同时,在对医院财务数据进行汇总、录入、合并、统计和传输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数据的准确性,避免有误数据影响医院的正常经营和发展。另外,医院对数据库进行管理时,还需要编辑一套科学、规范的数据库程序管理代码,使操作者可以高效的进行数据库管理,确保医院可以及时有效的收集、整理财务数据,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进程。同时为了保证信息的有效利用,医院应该建立相应的内部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系统,加强信息共享、相互沟通的力度。(二)精准定位。医院在进行现代化建设时,应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作为医院实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任务。需要在实际管理工作中,不断完善各项资金管理体系,有效增加医院各部门之间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提高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收集能力,为医院今后进行科学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医院财务风险防护能力。另外,医院领导层人员还应该持续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管理方面的重视,利用财务信息交流系统,精准定位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医院管理模式的科技化进程,使其更加适用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2]。(三)加快人才培养。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程度,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具有高水平的信息化操作型人才是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现阶段,在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离不开先进的技术设备,应该使用高速稳定,并且畅通的网络配置和高性能数据处理技术硬件设备。同时高配置的设备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操作,因而,在进行设备配置时,也要重视培养或引进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信息技术人才,打造一支高效率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促使医院最大程度发挥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效用。在实际经营管理中,需要重视对医院财务管理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实践操作技巧,使建立的相关财务管理系统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提高医院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效率。另外,医院在培养内部员工的同时,好可以继续引进掌握懂得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并不断增强医院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使其不断满足现代化医院有效经营、发展的需要。

三、结束语

总之,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的使用不仅提高的工作效率,而且还提高了工作质量,医院财务管理方面使用信息技术,已经是现代医院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管理模式,适应现代化社会建设发展的需要,并且要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这对加快医院信息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沈敬华.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6(4):490-490.

[2]李雁.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分析[J].财会学习,2017(14):52,54.

作者:郝伶俐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