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财务会计创新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2 10:53:47

信息时代财务会计创新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科技和经济飞速发展,财务会计工作也要也随之进步,才能跟上当今社会不断发展的步伐。目前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在对待财务工作依照最新的财务会计准则,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将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是财务会计在信息时代下不断创新,得到飞速的发展和进步。本文就信息时代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信息时代;会计;创新管理

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财务会计工作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管理和发展。随着我国现今信息技术和经济的不断飞速发展,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于当代企业发展的需求,所以现在,在信息时代一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一、提高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管理水平画的必要性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只有财务状况良好为基础的情况下,才能使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良好的财务状况,还可以让企业高层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当今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信息化也逐渐普及,财务会计工作,也应该适当的升级和改变,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很难体现,当今的财务会计的核心价值,所以,当今我国应该加强对财务会计管理创新工作使财务会计的工作更具有实践价值与意义。(一)推进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进展。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各大企业也不断地扩大和融合,企业中的财务信息结构也越来越复杂,财务会计管理的内容也不断增加,企业中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核对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企业无形资产的核算,具有多样性,所以传统的财务会计核算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今企业中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所以现在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以及互联网的优势,科学的整合数据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从这一角度来看,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也为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中提供了新的方式,使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二)顺应国际市场的信息化发展需求。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企业也逐渐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当中,在国际的市场当中,高度的信息化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十分普及。这也就要求了我国国内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要逐步提高,如果我国企业想再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在财务会计管理模式上不断地进行创新,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需求。

二、当前我国信息时代家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财务会计信息化的管理意识。在全球信息化水平飞速发展的当今,发展的速度过快,无疑也会带来一些发展与应用落实脱节的现象,普遍的落实工作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在我国的许多企业当中依然保持着传统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没有财务创新的信息化管理意识。当然,有些企业已经引入了新的兴趣化管理模式,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效率不是很高,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人员也普遍对于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不是很重视。(二)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完善。在企业中,对于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我们必须要制定一套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产生约束力,更有效地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管理阶层的管理效率,就目前来说,在很多企业中都缺少这样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当然在我国财务工作信息化管理模式发展的较晚,而且大多数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在具体的实际应用中存在着诸多弊端,例如财务会计工作信息的归档不及时,归档信息不完善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性,想要改善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利用完善的制度手段。(三)缺少高水平的财务会计人才。在我国世界上并不缺少财务会计人才,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财务专业人才毕业涌入市场,但是信息化管理模式要求的管理人才不只是单单一具有会计专业知识,更需要具有信息技术水平和会计专业水平,两方面的高素质人才,显然在我国还缺少这样的人才队伍,所以在我国许多企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招聘率并不是很高,企业都更加倾向于具有丰富会计经验的人员,但是已经有经验的会计人员往往对于信息化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不是很热衷。这一问题也是财务工作会计信息化创新管理制度发展的一个障碍。

三、信息化时代下我国会计行业呈现的特点

(一)会计服务水平提高。在当今信息化以及互联网技术十分普遍,他的出现推动了社会的分工,当然也对我国会计服务系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互联网信息的技术应用会计行业之后,取代了许多手动操作的程序,会计人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的技术来进行计算。更好的判断,外部世界的形式做出最科学最有效的决策,从而使会计行业的服务系统越来越完善,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需求现金,我国会计行业人才缺乏,我国应逐渐加大,对于互联网信息下会计人才的储备。(二)会计工作效率提高。互联网信息时代对我国各个行业的发展都具有促进作用,企业也在随之飞速发展,所以企业在相关财务问题也越来越多,也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财务工作者的工作压力。在以往会计职业中,会计职业的财务审核过程非常复杂,财务人员需要到主要部门去逆风,签字,填写表格,登记等,错误的概率也很高,据统计,在20世纪90年代出的时候,我国企业需要耗费四个月的时间,才能编制出一份年度财务审核报,制作季度报表也需要两个月。这一场时间的拖延,严重地妨碍了高层领导做出战略决策,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在信息化普遍的当今,许多企业的高层也认识到并引入了信息化会计管理模式,这样大大减轻了人员的工作量,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领导的决策效率,对企业的发展也具有良好的作用。

四、财务会计在信息化时代的创新管理途径

(一)提高思想认识。财务会计人员在对待工作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对财务工作不断地创新,才能满足当前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需求,同时企业单位的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完善和建立,结合企业单位具体工作需要制度提出并完善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还要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聘请财务方面的专家进行讲课,向优秀的财务会计管理企业进行交流和学习。(二)增强会计信息化质量。企业财务工作者应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操作,遵守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同时,精确的财务会计信息也会为企业领导的决策提供正确的参考,这也符合信息化时代的具体要求,企业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都应充分重视信息化时代下新技术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借此构建出一套先进全面的财务管理系统,强化数据,完善保障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三)健全财务会计法律。在信息化的背景下,财务会计的工作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有的规则制度已经不能满足与当代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因此,国家的政府部门要对财务会计的相关工作进行完善,确保财务工作的稳定运行,在制定法律法规是要将财务会计工作职能和规定工作范畴进行统一规划明确,充分完成财务工作(四)完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要完善管理体系作为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管理的重要基础,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下,科学完备的财务管理体制,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将财务会计工作纳入到企业的整个管理体系形成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合力。比如可以建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业的各个部门要共同研究和开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可以运用外网,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推动财务会计管理的开放性,将会极大的提高财务会计管理的效率。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情势下,各个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政府都应该共同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对工作范围和智能的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从对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要不断进行培训,使财务人员能够适应当代社会高速的发展,企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的同时,也要对财务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提高财务安全,也给企业事业单位良好的发展提供平台。

参考文献

[1]冯巧根.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与创新探索[J].会计研究,2015(10).

[2]孙光国,赵健宇.产权性质差异、管理层过度自信与会计稳健性[J].会计研究,2014(5).

[3]王博森,施丹.市场特征下会计信息对债券定价的作用研究[J].会计研究,2014(4).

[4]岳进伟.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问题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

[5]赵艳阳.会计信息化背景下对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影响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

作者:刁顺桃 单位: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