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11-02 10:51:45

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医院的经营管理主要依靠管理制度,而财务管理工作是医院管理制度中重要的部分。随着新医改的实行,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必须改变现有的管理观念,根据新医改的要求,对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医院进行改革。

关键词:新医改;医院;财务管理;影响;对策

医院的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工作发挥重要的作用,是影响医院改革的重要因素。在新医院政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要符合新医改政策的规定,这样可以确保医院在改革中可以稳定的发展。

1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1.1财务管理模式的变化。实施新医改前,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日常经营,从经济利润中抽出一部分作为医院的运转费用。在新医改政策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医院的财务管理模式出现改变,医院不能继续在利润中抽出费用[1]。同时,监督机制包括医疗保险部的日常收费工作。这样不仅体现新医改的核心思想,而且确保医院在经营中不会随意提高收费标准,保证患者可以得到合理、公正、公平的医疗待遇,实现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因此,所有的医院必须要不断增加自身的经济利润,实行财务管理机制的改革,确保医院各项工作可以正常运行。1.2影响就诊患者的主体。在相关部门颁布的文件中,明确指出促进医疗卫生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改变医院主要收入来源,使医保收入成为医院获得经济利润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制,健全和普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等,医院就诊患者的主体是医保病人,导致医院收入中医保收入占据重要的地位,为财务管理部门增加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医保患者医疗费用报销、结算费用等等。1.3影响医院职工的薪酬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规定,需要建立高效规范化的医疗机构运行制度,对医院员工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增强绩效考核,建立完善的评价考核制度。作为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其工作任务是管理医院所有医院人员的工资,新医改中严格要求医院的薪资制度要改变传统的薪资制度,有助于提高员工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将薪酬与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比如:员工技术水平、工作表现、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等等,遵循“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1.4影响财务预算。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化,以及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医疗市政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医院在发展中面临重大的挑战[2]。新医改中的会计体制要求医院全部收入都归入预算管理中,但是许多医院财务预算并没有按照新医改中的规定执行,预算方法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医疗改革发展迅速的背景下,对于医院而言,必须要认真制定执行预算管理质素,严格控制成本,不断引进现代化公司的优秀管理方法和管理观念,有助于控制整个财务员管理中重要环节,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2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2.1推广薪酬管理保障方式。新医改要求医院必须要完善岗位绩效薪酬制度。按照医院岗位职责和性质进行花费,可以分为5种岗位类别,分别是护理部门、行政部门、后勤部门、医疗部门以及医技部门。根据各个部门的工作任务量、技术风险和责任系数、对医院的贡献等等,建立健全的薪酬评价机制,制定合适的薪酬标准。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要求医院人员规范工作行为,考核员工绩效的时候,坚持公平的原则,并且将赏罚结果立即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和员工。2.2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因为新医改对医院多个方面进行改革,特别是财务管理部门,既改变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又改变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医院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传统的管理观念上进行改变,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和新医改内容,对管理观念进行创新。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加强风险意识,不能放松警惕,以免工作效率得不到保障,给医院的全体员工带来经济损失。

3结束语

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必须要增强财务方面的控制,在改革中促进发展。尽管新医改对医院各方面产生影响,但医院需要正确认识新医改带来的变化,将其作为发展的内在动力,完善医保收入管理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利用不同的渠道,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肖宇.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6,(9):50~51.

[2]曹艳丰.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5,(7):96~97.

作者:张明雪 单位:通辽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