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应用探索

时间:2022-11-02 10:56:32

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应用探索

摘要: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使得我国的建筑种类越来越多,建筑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建筑施工离不开工程测量的帮助,工程测量可以说是建筑施工之中决定整个建筑是否成功的一道重要工序,不论何种建筑,在进行施工时都需要进行工程测量,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探索就显得十分有必要了。

关键词:工程测量;建筑施工;应用探索

0前言

工程测量的发展时间较短,是从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相关的建筑人员才将工程测量的基本概念及方法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建筑施工中,工程测量的作用很大,它能够帮助相关的建筑施工人员保证建筑的基本安全性,因此将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能够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文将从3个方面对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讨论。

1建筑工程测量的基本概况

1.1工程测量的基本概念

工程测量的基本概念很好理解,由于我国的工程测量是在一定经济发展之后才开始逐步完善的,因此我国的工程测量的技术与概念其实并没有发展很长的时间,工程测量包括了许多专业的知识,其中建筑工程测量就是工程测量中的一种。本文中所提到的建筑工程测量属于工程测量的一种,根据建筑工程测量的字面意思来理解的话,其基本概念就是对建筑施工时,建筑的基本高度、垂直度等进行测量。略微专业一些的解释就是建筑工程测量主要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利用相关的仪器和工具,垂直于地面,利用沉降量等相关测量参数等,对建筑进行基本的测量。

1.2建筑工程测量特点

建筑工程测量由于其发展的时间较长,相关的工作人员在测量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因此建筑工程测量的特点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建筑工程测量由于关系到整个建筑施工的进度和方式,因此建筑工程测量对测量的结果要求十分严格。测量的结果关乎建筑接下来的施工步骤,因此在进行测量时,应当尽最大可能避免测量的误差,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这样一来在这种情况下,就能够得到建筑工程测量的第二个特点,即对建筑工程测量的相关人员技术要求较高。只有相关的测量人员操作正确,才能够减小误差,取得较准确的结果。但是由于建筑施工的地点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建筑施工场所可能会影响到建筑工程测量的数据,因此建筑工程在进行测量时具有一定的难度。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测量的特点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结果要求严格;人员要求严格;测量具有一定的难度。

1.3建筑工程测量方法

建筑工程的测量方法如果是非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的话可能会抓不住要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工程测量的方法比较复杂,需要相关的测量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首先在进行测量之前,相关的测量工作人员应当配合施工单位做好测量前的准备工作,检查设计图纸,在建筑上找到相应的测量点。找到测量点并不能够简单地完成测量,在找到测量点之后还应当找到水平线的位置,只有找到了合适的参照点,测量出的结果才有意义。参照点的选择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反复比对,综合多种因素之后再进行选择。之后要进行测量设备的摆放和安装。在仪器安装好之后再进行测量,测量完成后进行数据的计算。至此,整个建筑工程测量的大致方法就彻底完成。

2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准备工作

2.1图纸校对

在进行建筑工程测量时,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建筑测量之前的准备工作,因此准备工作不仅影响到最终测量的结果,更有可能会由于测量的误差从而导致最终施工后的建筑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测量时,准备工作十分重要。首先,图纸校对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建筑施工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施工依据就是设计图纸,依据设计图纸才能够完成整个建筑的施工,因此如果想要进行建筑测量的话,图纸的校对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对图纸进行校对之后,能够更加快速地找到测量点以及参考点,再依据相关的测量方法,就能够快速地完成测量,因此图纸校对是十分重要的。

2.2控制点测量及复测

控制点的测量主要为了保证最终测量结果的精度,控制点是由设计者提供的,因此在最开始进行施工时,控制点就已经预先被测量过了一遍,不过对于建筑工程测量来说,还需要对控制点进行一次复测,在进行控制点的复测时,主要是从3个方面来进行:平面控制网、高程控制点以及导线测量,其中导线测量的主要数据是由设计方提供的。平面控制网测量与高程控制点的测量需要与最初的图纸进行反复比对,直到精度符合要求,最终的测量结果相符即可。控制点在建筑工程测量之中十分重要,除了在测量准备工作时对控制点进行复测,在进行测量的过程中,仍须不断地对控制点进行复测,以保证最终结果的正确。

3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3.1数字化测量技术数字化测量

目前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测量之中,数字化测量与传统的测量相比较,拥有更高的精度和准确性,数字化测量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它虽然是一种新型的测量方式,但是在进行测量时仍旧需要人力的介入和帮助,由于人力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这种测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误差。这种较大的误差在建筑工程测量过程中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如果测量结果出现了问题就意味着整个建筑的安全性可能降低,更有甚者可能会出现一错再错的情况——对建筑进行二次返工,这样一来就会耗费大量本可不必浪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目前大部分的建筑工程测量都会选择使用数字化的技术进行测量。数字化的测量是近年来我国的相关科技发展之后才出现的,主要用到的技术是利用GPS,根据GPS提供的数据能够快速地对测量的建筑进行定位,提高建筑工程测量效率,提高测量结果的精确度。

3.2新型工程测量技术应用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经济以及科技的发展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随着科技的不断完善,可能在未来会出现一些新型的工程测量技术。新型的工程测量技术与目前的测量技术相比较,一定是会比现在更加简便的,不需要进行太多的人力操作,拥有更高的精度和准确定,虽然发展到目前为止,较新型的工程测量技术仅仅发展到利用GPS技术,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因此这种新型的工程测量技术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3.3变形观测

变形测量最大的应用就是能够防患于未然,由于建筑是人为修建的,在自然的环境之中,建筑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同样的,建筑也会对周围的自然环境造成影响,由于建筑的存在,建筑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受到其影响而发生变化,这种环境的变形主要出现在一些地质不稳定的区域之中,如:地震带、沙漠等。因此对这种可能产生的变化进行测量,能够防患于未然。如果建筑的沉降量较高,周围环境产生的变化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测量能够很直观的显现出问题的根本,从而能够及时补救。

结语

建筑工程测量对于传统的测量行业来说,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分支,但是由于工程测量自身的特点,工程测量具有较高的应用度、较广的接受程度、操作起来较为困难,这样的特点就导致了虽然目前建筑工程测量的应用很广泛,但是仍旧需要一些专业的人士来进行测量,国家也需要向市场中源源不断的输送与工程测量有关的人才,这样一来才能够促进建筑工程测量行业不断的发展和创新。

参考文献

[1]刘璐璐,刘洋.分析工程测量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9):210.

[2]吕建斌,刘建芳.浅谈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9):220-221.

作者:刘斌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