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几点思考

时间:2022-05-30 09:41:53

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几点思考

摘要:财务管理在现代化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充足的资金支持是企业稳定运营的关键。为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避免企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对资本进行有效管理能够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使企业的决策与企业的经营情况相符合。本文结合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对完善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思考

财务管理主要是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保证企业资金的筹集、投放及安排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现金的循环和周转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为确保企业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企业必须安排相应的财务人员进行管理。为保证企业财务相关工作能够有效落实,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在进行管理时,应做好明确分工,保证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实现职责权限分明。

一、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现代化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主要是结合企业经营过程的不同环节进行分析,对企业筹资、投资及营运等进行管理,实现资金的快速流动和周转,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避免出现资金闲置或资金短缺的现象。合理的进行资金分配,能够使企业的内部运营有序进行,并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良好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起到约束作用,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并优化企业的市场形象。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提高市场经济地位的关键,能够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保证企业获得利润。在企业现代化建设工作中,财务问题制约着企业的正常经营,对企业的各项活动具有一定的约束作用。首先,财务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使企业更好的适应社会,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而推动企业活动与市场运行机制相契合,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其次,在现代化建设工作中,财务管理能够使企业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的规范企业的行为,使企业的日常活动能够稳定进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现代化发展,避免企业与社会脱轨。再次,企业的各项活动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有效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能够使企业得到发展和进步,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准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较高的透明度实现财务信息公开,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使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现代化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与内部控制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我国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并不完善,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部分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对企业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态度,缺少与时俱进的创新品质,仍然在沿用旧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涉及到关键点的控制,对于部分细节问题也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真实可靠,不仅应保证控制工作有效进行,还应实施监督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对内部控制的认识程度不足,无法实现内部控制的目标,从而影响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同时,企业在管理方式的选择上也存在问题,无法实现内部控制的效果,对各个环节的管理存在短板。此外,部分财物管理者在职责分工方面并不明确,存在越权管理的现象,使得财务工作存在混乱不清,影响财务工作的有序进行。由于受到我国经济体制的影响,在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时,部分高层管理者过多的干预经营活动,无法保证财务工作的公正性。同时,企业内部相关岗位的设置也存在不足,在权限设置上无法满足内部控制的需要。另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工作效率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部分财务人员在专业知识水平及风险识别能力方面存在欠缺,从而使财务工作存在一定的隐患。由于部分财务人员在道德品质方面存在问题,导致财务信息失真,对整个财务活动产生影响,甚至影响企业的决策。内部审计制度主要是为了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落实,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保证企业的各项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很多情况下内部审计并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而是形同虚设。内部审计在管理方式、人员配备等方面会影响工作效果,且工作人员的认识偏差也会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内部审计不仅起到监督会计工作的作用,更是对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一种保障。若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成员在专业素质方面有所缺乏,且职责分工不明确,很可能使审计工作局限于表面形式,无法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三、完善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策略

1.形成产权管理为主的制度体系。在企业的各种财务活动中,往往会形成各种各样的财务关系,在进行财务管理时,要结合企业的各项目标进行,做好产权管理。财务管理工作中,产权管理具有一定的核心作用,为实现企业产权明确,更好落实资本保值和增值,必须做好资产负债的清查和监督工作,及时对产权进行登记和界定。通过对现有体系进行优化,使企业的产权经营目标能够实现,通过对资金的管理,使企业资本结构科学合理。通过对资金进行配置筹划,使有限的资金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使其作用于更多的生产活动中。同时,加强对财务活动的约束,保证企业制度的完善,并不断对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改进。通过建立以资金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实现财务信息公开,保证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更好的规范企业的财务行为。2.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财务管理作为现代化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主要对资金的取得和支出进行管理,保证企业的资金运转正常,从而促进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企业的筹资、投资及运营时都与资金相关,做好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通过提高财务相关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补救,并不断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保证企业各项经济活动顺利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与经济管理有一定的相似性,将经济管理与财务活动相结合,直接对资金进行管理,保证资金能够维持良性循环和周转,使企业的综合效益得到提高。企业在进行经营决策时,通过财务管理系统获取相关信息,能够使管理者快速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从而结合财务信息做出与企业实际相符合的决策。此外,通过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使企业的财务目标与整体目标相适应,实现所有者权益最大化。3.协调好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企业的管理制度体系是由多种不同的制度构成,财务管理制度作为其中重要的制度之一,对企业的各方面活动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样,财务部门作为企业的核心职能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为落实产权明晰原则,应将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分开设立,并对各项工作做好明确分工,保证财务部门提供的财务信息真实有效。在企业的整个组织结构中,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决策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决策权。在完善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时,应从多个角度出发,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及成本费用管理制度等进行改进和完善,使各部分制度相互配合,保证企业的管理政策、方法及程序科学有效。同时,将财务分析和考核制度进行完善,保证相关标准体系的完整性,明确相关信息的报告方式及判断标准,做好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整合和协调。

四、结语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为保证各项财务活动相互协调,必须做好财务控制工作,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现代化发展。通过科学的财务管理工作,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整体目标得以实现。企业在选择管理办法时,应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符,从而更好的保证企业管理体系及制度的有效性。资金的短缺严重影响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因此,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的关键,应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制度,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程文.挑战与变革: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发展[J].财政监督,2016,(2):95-100.

[2]胡洁,章旭颖,蒋翠.会计电算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会计,2012,(12):118-119.

[3]张斌,林辉能.中小型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实施研究[J].科技通报,2013,29(5):198-201.

[4]张效梅.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6):225.

[5]任志能.基于企业性质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分析[J].时代经贸,2012,(6):194.

作者:董健秀 单位:长春市恒涛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