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分析

时间:2022-05-30 09:40:10

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分析

在当前人们期待高品质的生活时,我国茶叶产业中,粗放经营、品质把控不得力等问题更为严重,因此,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实施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就势在必行。就整个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创新活动构建的价值作用与实现目标看,只有立足茶叶企业的基础特点,并且对财务管理活动中,所包含的各项元素进行系统化把控,从而确保,整个管理机制能够实现整体创新。

1茶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认知

茶叶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发展理念整合,正是目前时展所赋予的新命题。而对于整个茶叶产业本身而言,合理的产业元素,理想的经营模式,恰恰都是其发展转型的方向所在。在整个茶产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完善的资源应用以及自身管理模式的结构性优化,都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当然,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过程中,完善的效力变革,理念优化,都是产业优化的核心动力所在。结合经济发展机制的合理构建,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机制,从而为整个茶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当前整个茶叶产业的创新背景看,当前人们的生活需求,已经发生了本质性变化。而这也使得推进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时,要将满足人们高质量的生活诉求,与解决茶叶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矛盾相结合,从而全面落实茶叶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正是茶叶产业优化转型的时代特征,相关企业,必须注重构建与时展相匹配的管理机制。总的来说,只有理性认知茶产业的开发应诉求,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对整个茶产业的合理整合。

2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实施现状认知

客观的看,当前茶叶企业在具体发展时,必须立足时代诉求,以及社会大众的消费观念,通过集中融入多种元素,从而才能真正实现其转型发展与优化升级的合理目标。当然,对于茶叶企业本身而言,其所面临的变化和要求是多样化、复杂性,除了内涵上的多样化外,其中还存在经营上的具体风险。因此,只有完善经营思维,从而确保茶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最佳效果。当然,结合茶叶企业的产品导向型特点,整个经营过程中,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其在该过程中的效能。而就我国目前茶产业的经营主体状况看,其普遍缺乏现代化的管理能力及思维,从而大大影响了整个茶叶企业的运营能力。所以我国茶叶企业,要积极参与到整个市场竞争机制之中,就必须充分注重结合国际市场的综合需要,创新发展理念,构建完善的经营机制。对于茶叶企业的具体发展来说,财务是其“生命”,甚至是决定茶企业转型发展、适应时代诉求的关键。比如,对于当前茶叶企业营销模式来说,其已经不再是传统的门店营销,而是互联网电商营销想要对销售款,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就必须结合电商模式,构建全新的财务管理机制。而对于茶企业来说,其使用的设备,乃至各种技术,都相对较为落后,尤其是无法适应当前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此,如果茶企业,想要缓解这一问题,有效解决自身经营活动中的技术落后等问题,就需要有良好的资金做支撑,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其也为茶叶企业做好决策,提供最佳依据,不仅如此,在茶叶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就必须构建清晰、高效的财务管理机制。如果我们对茶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细致化分析,我们看到,多数茶企业由于将精力和重点,放在了茶叶产品的营销机制中,其并没有从科学、现代化的视角来认知和理解财务管理制度的内涵,以及构建要素,从而使得多数茶叶企业,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呈现内涵缺失,文化不足,科学性不够等诸多问题,想要抓住当前这一关键机遇期,缩小自身发展与产业诉求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对整个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必要革新和优化。当然,在创新财务管理制度时,其需要注重将时代诉求以及产业特点和企业特征等诸多元素相融合。

3创新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具体思路

对于当前整个茶叶产业的经营发展来说,充分发挥茶叶企业优势,创新茶叶企业管理制度,已经成为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对茶叶企业所提出的新问题。当然,在整个管理机制构建过程中,其核心在于引导茶企业,构造全新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通过发挥财务管理活动的杠杆和管理作用,从而服务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对于茶叶企业管理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财务管理制度的合理构建,其不仅关系到茶叶企业的现代化经营,同时也承载和包含了多样化的管理诉求,就目前我国茶叶产业的实际状况,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由于其经营主体大多是中小企业,加上其现代化思维缺乏完善而科学的经营思维,从而影响了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效果。财务管理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其包含的元素内容是多样化的,比如,企业资金的及时回笼,企业投资资金的分配等等,都需要制定合理、科学的流程。所谓制度化,就是要从流程视角,来对整个财务管理活动,形成规范化、全面化认知。要结合时代诉求,优化整个茶叶企业的资本结构,实际上,合理健全的资本结构,其能够为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有效开展铺就基础,良好的资本结构,其能够有效降低茶叶产业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同时也能够为企业经营成本的合理把控,提供基础。如果我们,对目前茶叶企业经营发展的具体状况进行细致化认知,我们看到,其往往存在资金缺口,所以合理的融资,能够在有效降低其经营压力的同时,缓解资金上的不足。因此,在茶叶企业资产结构优化过程中,要结合相关数据模型的分析,为企业资本获取提供科学规范化的决策指导,尤其是,要将知识资本、品牌形象等无形资本,也纳入到企业整体管理活动之中,通过多种元素的集中应用及融合,从而实现其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事实上,多数茶叶企业经营者是有着茶叶生产与加工制作经验的茶农,其自身并没有形成完善的经营管理意识,尤其是,其缺乏必要的成本意识、盈利思维等。因此,构建财务管理全新制度时,要充分注重提升茶叶企业的经营思维。总的来说,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中,其包含的元素内容是多样化的,具体而言:首先,在该制度中,其制定基础、具体制定与实施,都需要有良好的理论机制做支撑,尤其是要结合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提供具体指导。其次,要将财务管理制度与企业盈利目标、经营计划等等相结合,确保整个制度能够实际有效的应用到整个管理活动之中。最后,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财务管理制度中,所包含和诠释的内容,不仅要有服务和促进茶叶企业经营的政策,同时也需要有风险把控等相关理念。通过完善、科学化的流程,从而服务茶叶企业的现代化转型。

4结语

对于茶企业来说,其需要创新与完善,尤其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更为有效的防范其经营过程中所潜在的风险与隐患,并且制定系统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就成为茶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对于茶叶企业自身发展来说,现代化的经营理念,科学化的产业体系,市场化的营销机制以及成熟化的财务管理制度,都是茶企业适应当前时代背景过程中所必须充分注重融入的内容,也是茶叶企业所需要着重突出解决的时代问题。

参考文献

[1]李娟,赵竹明.创新财务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基于《企业财务通则》应用问题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1):117-119.

[2]何卓伟.重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基于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思考[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211-213.

[3]许化险,王少杰.论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特性与功能———兼论当前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价值取向[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3):203-205.

作者:舒文舟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