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探析

时间:2022-03-06 10:11:39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阶段,我国各类企业所面临的生存与发展压力不断提升,基于此,本文就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始条件进行了简单分析,并提出了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新常态;财务管理;初始条件

不同于国外对新常态的“悲观”、“无可奈何”,我国的新常态阶段本质上属于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宣示,由此带来的必然性经济转型便对我国各类企业造成了较为深远的影响,而为了尽可能将这类影响导入良性方向,正是本文基于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初始条件与策略展开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一、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本质上属于一种战略变革,而结合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出现的新变化,本文将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概括为我国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急切需求、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必然要求,这一系列动因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深入、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持续下滑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等,而这些带来的企业生存与发展阻力、长期可持续发展契机,便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都使得企业结合新常态需要开展财务管理创新成为了一种必然。

二、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始条件

创新的开展需要得到基础条件的支持,而随着新常态时期的到来、我国综合发展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所需的初始条件支持已经得到了满足,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环境变迁、制度环境完善便属于其中代表。(一)科学技术进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均属于近年来科学技术进步的典型,而这些科学技术便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企业财务管理的轻资产、高回报、低成本、去库存倾向出现与这类科学技术进步也存在着较强的关联,互联网思维应用下的财务转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型也得益于此。(二)经济环境变迁。在“一带一路”、亚投行、保税区等战略影响下,我国经济全球化程度飞速推进,很多企业因此开始面临国际和国内的双重竞争,这种竞争带来的新型财务风险便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较强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的应对便必须得到财务管理创新的支持。(三)制度环境完善。制度环境直接影响企业所采用的财务管理模式,但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制度环境深远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市场等多方面的需要,这就使得新常态下的企业需要结合制度环境变化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我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提升由此才能够获得有力支持。

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结合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始条件,本文提出了三方面代表性较强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具体策略内容如下所示。(一)财务制度创新。创新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应以资金流动为主线,而由此实现的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战略管理、投资、收益分配、人才队伍建设等全部经营过程,便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在财务制度创新中,企业必须结合自身财务管理实际,如公益类企业以保障民生作为财务制度创新的宗旨,而竞争类企业则以实现价值增值为财务制度创新宗旨,由此便能够保证企业的财务制度最大程度上满足其发展需要。例如,在我国某邮政企业的财务制度创新中,由于该企业的事业单位属性,该企业便结合加强会计监督、建立财务风险评估机制实现了全面监督管理机制的建立,由此该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类财务管理问题也由此实现了高质量解决。(二)财务模式优化。STRIVE属于较为典型的新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这一财务管理模式具备控制风险、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等多种效用,而基于STRIVE模式的优化策略如下所示:(1)企业战略制定。在STRIVE财务管理模式的建立中,企业需要结合宏观环境分析、企业资源与能力评价、行业结构分析进行战略定位,而由此确定战略目标、选择战略工具,便能够为STRIVE财务管理模式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2)以战略为牵引。完成企业战略制定后,企业便需要结合STRIVE财务管理模式的内涵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财务信息平台、资本运营平台,企业由此便能够在STRIVE财务管理模式的支持下将风险控制在自身可承受范围内。(三)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早已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实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而结合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本文提出了以下几方面新的信息技术应用策略:(1)在线实时财务管理。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持下,企业可以开展自身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改造,由此即可实现远程查账报账、远程统计审计,企业的业务资源和财务资源由此便能够实现高度融合。(2)全流程财务管理。通过建立全流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能够实现自身全部门的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由此便将实现长足提升。(3)动态财务管理。在财务信息系统支持下,企业能够实现自身物流、资金流、管理流、财务流、审计流的综合管理,企业的资金控制同步、预算同步等财务管理需求也能够由此实现。

综上所述,新常态下企业对自身财务管理创新有着较高需求,文章的第一点便证明了这一认知。而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财务制度创新、财务模式优化等策略建议,则证明了研究价值。因此,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本文内容便能够发挥一定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陈茵,史诗德.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

[2]马久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北方经贸,2017.

作者:李爱民 单位:北京中财银贝瑞得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