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管理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6 10:09:15

财务信息管理实践教学论文

摘要:高职院校财务信息管理实践性非常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理论教学,还要突出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实践能力,提高学习质量。本文主要探讨财务信息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工作,希望能够为高职教学工作带来帮助。

关键词:高职财务信息管理;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在几乎所有的高职专业中,实践教学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环节,这是因为高职院校教育目标是培养实践型人才,而非研究型人才,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实践教学的地位,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让学生熟练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阐述如何在财务信息管理专业中进行实践教学,希望可以为该专业教学带来一些参考。实践教学分为多个种类,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进入实验室或者实训基地就能完成的任务。为此,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将实践教学进行分类。

一、认识性实践教学

财务信息管理专业的第一个实践环节是认识性实践。在该环节中,教师要为学生带来一些实际工作中用到的实物,如财务会计讲汇票、本票、支票等,这些实物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很难接触到,到了实践环节,教师要让学生充分接触这些实物,对工作内容和对象有一个清楚了解。在税收实务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视频、动画等方式为学生演示税务登记工作的相关流程和工作内容,让学生对实际工作有一个详细、直观的了解。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观摩学习,对财务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亲身体验。以上相关措施都是认识性实践教学的措施,在该环节中,学生并不是亲身进行实践,而是对实践内容和流程进行了解,以观摩为主,这是实践教学的第一步。

二、单项技能实践

在认识性实践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开展下一阶段的实践教学,该环节主要是进行单项技能实践,教师要将实际工作中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离,先从简单的技能进行训练,随着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教师再让学生练习有难度的技能,学生亲身体验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理论教学结束之后安排学生进行两周的技能训练,首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安排一定的实践内容,每个小组的实践内容可以存在区别,如有的小组训练填表、有的训练审核、有的训练编制报表等,这些工作内容都与实际工作存在密切联系。当小组训练效果达标之后,教师再安排小组之间进行轮换任务,让每个小组熟练掌握实践内容。在税收实务单项技能训练中,教师可以将训练的内容分章节进行讲解,如讲完增值税理论知识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纳税人商品流通企业,为学生安排一些业务,然后让学生通过纳税申报熟悉增值税收实践内容。在每个章节中,训练的内容应有所侧重,各个单项技能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形成系统的训练项目,这种训练环节相对简单,学生容易掌握。

三、安排实际岗位安排技能实践活动

在现代社会中,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环节,各个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逐渐增大,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增加财务人才数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基础。高职院校作为财务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应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将教学体制改革升级,培养适合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当学生的单项技能训练结束之后,教师要安排学生进入实际岗位实习阶段。在该阶段中,学生接触实际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对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有直观体验,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不同的实习岗位,如筹资岗位、投资岗位、营运资金管理岗位等,通过实习了解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在该环节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每个小组是一个独立的财务管理部门,小组组长是财务主管,其他组员是工作人员,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职责进行工作,财务主管要对员工的行为进行管理,对员工的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和分析,通过实习,学生对实际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明确的认识,对自身的能力有清晰认识。

四、进入企业内部进行顶岗实习

学生在学校内经过教师专业的实践培训之后最终要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这是最锻炼学生能力的环节,因为在企业内部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面临更多挑战,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般顶岗实习的时间为3~5个月,在此过程中,学生接触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由工作人员带领学习,学生的职业能力会有大幅提升。高职学校要增强与社会企业的合作,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实习岗位和机会,企业的级别要尽可能高级,这样学生能够接触更加专业的知识,对学生成长会有更多帮助。经过以上四个环节的实践,学生的实践能力会有明显提升,这是高职院校必须做到的工作,既培养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又让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当学生进入社会之后会更容易就业,发展道路更加平顺。

总之,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企业对专业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实践人才的重要场所,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形势,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适应市场需求。相信在高职院校的努力下,我国财务信息管理人才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参考文献:

[1]马开朗.高职高专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设想[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

[2]张庆考.高职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J].河北企业,2011

[3]李心合.关于高职会计专业报表课程的地位和教学改革问题的思考[J].财经研究,2011

作者:陈佩敏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