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8:45:55

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国有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各大企业都在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致使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家电连锁企业在竞争中不断突破创新,已成为市场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就目前家电连锁企业而言,由于忽略了对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的重视,使得被一些崛起的电商反超,从而削弱了家电连锁企业的运营利润。目前很多家电连锁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不足,导致财务管理体制建设上投资力度不大,影响企业的综合发展。此外,部分家电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企业只有利用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外加先进的管理手段,才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潜在作用,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的稳定性。本文试从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含义及内容进行阐述,分析其在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性,指出当今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现状;改进手段

财务管理是企业处理财务关系并组织财务活动等重要的企业管理活动的总称,包括了分配、经营、筹资、投资等四项业务流程,是保障企业资金合理流动的重要保障。会计核算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是在新形势和新体制之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能够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家电连锁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得头筹,就应该大力加强对财务管理机制的建设,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潜在作用,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结合自身经营状态,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手段,推动自身的平稳发展。

一、目前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现存问题

(一)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就目前经济形势而言,很多家电连锁企业仍在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对企业的收支进行管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使得企业财务预算未能做到科学合理分析,企业经营发展方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人力资源以及资产管理等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严重制约了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一些大型的家电连锁企业Enterprisemanagement/企业管理将业务分配给连锁企业的同时,并未对其任务完成情况做到实时监控,造成任务的完成效率低,对经济效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此外,由于家电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使得企业实际执行情况和预算结果出现显著差别,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延长了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时间。(二)家电连锁企业风险防范力度不足。对于家电连锁企业而言,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通过“账期”占用供应商的资金,这种“类金融”的模式使得家电连锁企业长期占有许多的“浮存现金”,一旦在管理上出现漏洞,就会增加企业的运营风险。[1]此外,企业再进行业务处理时,很容易由于资金问题而产生应收账款,再加上企业领导者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制度的不重视,致使应收账款不能按时回收,出现赖账、坏账等现象,造成企业经营的经济压力,增加企业的运营风险。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员工风险警惕意识不强而造成的,这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经营的平稳性。(三)家电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水平堪忧。对于家电连锁企业的经营发展而言,优秀的管理人才是企业在市场中取得优势地位的基础。就目前形式而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企业中仍然存在一些综合素质不高的会计人员,致使企业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足。例如,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不高很有可能造成企业出现预算不准确、核算范围小以及信息采集不恰当等现象的发生,甚至一些责任心不强的员工还会做出一些违背企业经营规则的事,影响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四)会计核算基础不规范。目前很少有家电连锁企业对会计核算工作重点看待,而是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了家电销售上,从而导致会计核算基础不够规范。其中,在会计核算的方式上,家电连锁企业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盲目制定核算方式,导致总部不能够进行有效的集中运算,此外,大多数家电连锁企业在会计核算流程上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很多基层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明确的标准,导致会计核算质量参差不齐且工作效率低下。

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家电连锁企业想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首先就是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治理,将成本预算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重心。此外,家电连锁企业也要加强员工的管理意识,使员工充分意识到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首先要对企业内部管理结构进行改进,企业管理细化为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三方面,对企业工程的相关业务做到具体分工,明确不同管理部门的相关职责。其次,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结合国家现行经济政策,制定出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将成本控制、材料采购、产品预算以及资金统筹等规划到管理制度之内,通过对每个环节的分析,找到企业经营的盈亏点,并合理改善。最后,企业可以根据相关制度实行赏罚制度和业务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奖励,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只有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才能对企业整体进行调控,增强管理力度。(二)降低家电连锁企业财务风险。家电连锁企业的风险管理要向着一体化、集中化的模式转变,尽可能地将企业所有的资金集中在总部,杜绝公款私存、盗用、占用、截留资金的隐患,因此,家电连锁企业应该设立专属的财务风险评估机构,在项目开展之前对风险进行合理评估,使得企业的筹资压力和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相适应,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此外,家电连锁企业应该制定风险来临时的应对计划,提前预留一定资金去应对财务风险,以免风险来临时造成企业资金透支的压力,企业运营出现停工等现象发生。(三)提高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企业拥有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财务管理人员是加强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的保障。首先,家电连锁企业应该重视对人才的选用。在员工入职前,对员工进行综合考核,选择更加优秀的人任职重要的职位。此外,企业应该鼓励财务人员参加各类考试,诸如注册会计师、会计学在职研究生等,增强员工的专业知识和专属技能,通过实施对员工考试的相关费用进行报销等政策,激发员工的求学积极性。与此同时,企业应该注重财务员工的实践能力,鼓励员工到现场进行勘查,了解具体的资金流动情况,从而制定更加准确的财务数据。财务人员也应该重视对国家相关财务政策的运用,使得企业能够抓住市场机遇,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使企业稳定的向前发展。(四)保证会计核算基础的规范性。首先,家电连锁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会计核算的重视程度,设立符合自身经营状况的会计核算标准,使得员工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工作,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加大对会计核算的宣传力度。此外,企业可以对经常性的经济活动的账务处理进行总结,整理出一套规范化、明确化的处理流程,并要求财务人员在进行账务处理时严格遵循流程,定期或不定期对账务处理进行抽查。[2]鉴于当前家电企业一般都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大多数还是上市公司,因此很有必要从集团层面规范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基础,从而使得财务工作具备良好的工作氛围。

总而言之,家电连锁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跟,就应该加大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重视力度,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完善自身管理体制。目前家电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缺乏良好的风险防范机制等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此,家电连锁企业应该针对不同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作者:吴福省 单位:巨野县三联家电连锁店

参考文献:

[1]张丽芬.论财务管理如何在家用电器商业连锁企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J].中国外资,2011,(22):107-108.

[2]季鑫.我国家电连锁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D].郑州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