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财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03 11:42:13

现代财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在当今社会经济高度发展时期,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的现代财务信息化管理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因为长久以前,我国僵化的经济体制的限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一直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传统的经济体制、陈旧的管理理念、僵化的管理方案等,根本不能适应现代财务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得到尽快实现。

一、现代财务信息化现状

1.对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没有很好的重视。当前许多企业管理者没有一种为企业长远规划的意识,也不能够整体上、全面的看待企业的发展,更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对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所以,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资金投入,企业财务有关工作人员的配备方面,都有很大的片面性。即使购买一些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有关信息软件,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只是对企业财务的账目核算、汇总账目等,而对企业资金的积累、资金的周转、成本效益的减小等的分析以及企业未来的规划等,没有认真分析综合能力。由于许多企业经济基础不厚,对企业没有整体考虑,也没用正确分析和估测企业以后发展方向,重复建设、盲目购买,使资源浪费严重。2.没有完备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制度。目前我国的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和国外企业有许多不同。一是管理体制的不同。外国的一些企业实施的事业部管理的方案。在资金预算方面能有效的保证资金使用,能够灵活机智的对企业各部门所需资金进行调配。但是国内的企业大部分采取多级法人制,公司总部下面有很多分公司,使这些分公司的资产和财务存在着严重的风险,在企业的运行体制方面,使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施出现了很多阻碍。二是许多企业根本没有认真分析研究如何开发和发挥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作用,企业的各个部门自成系统,没有相互协作的精神,只是注重自身的财务管理系统,以至于许多信息处理系统模式共存,有效的企业资源无法共享。第三,企业的决策者没有对企业进行长远规划,企业管理者也没有对很强的责任感,对财务管理信息化重视不够,造成企业管理系统根本不能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融为一体。3.财务信息化缺乏专业人才。当前,许多企业根本没有实现财务信息化管理,只是应用在以前财务账目核算、报账等传统方法上,由于许多财务工作人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只是用僵化的知识,墨守成规,根本不能适应现代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要求,有些财务工作人员,不思进取,止步不前,有的对现代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着抵触情绪。所以,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很难出现一些高水平、专业性强的现代信息化工作者。由于财务工作要严谨仔细,这就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灵活处理财务账目数据的能力,还要有基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解决财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

二、加快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进程的对策

1.提高财务信息化认识。为了进一步加强现代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制度,企业的决策者应该不断强化自己的组织和决策能力,同时,要不断对企业管理者灌输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知识,提高他们的重视程度。管理者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对一些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思想守旧的意识,要尽快教育并让他们不断学习信息化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财务管理信息化,要求财务工作人员不要急于求成,一口吃个胖子,要从基础信息知识抓起,由简单到复杂,按部就班,认真执行,然后建立健全各种财务信息和财务信息管理制度,使企业的各个部门能够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的局面。2.强化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当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还没有自成体系,很多地方还很不正规,也不能保证财务的安全和信息的保密性,因此,在进行现代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状况,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体系逐渐完善和发展。要高度重视现代财务管理信息化并非是让计算机代替人工计算的简单劳动,更不是使用软件把原来的老的财务报表之类的照搬照抄到电脑或网络之中,而是通过现代财务信息化的管理,实行企业各部门的有效沟通,并通过有关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为企业的决策者对企业发展和长远目标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还能够使企业各部门人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对企业实施有效的管理。3.培养财务信息化专业人才。为了加快现代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尽快实现,企业管理人员要定期对企业财务工作人员进行现代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培训,逐渐提高他们的信息化专业素质。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制定了更高的标准,为了更好提高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必须建立高标准的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建立强有力的培训制度,使新的财务信息化技术及时得到应用,并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其竞争了能力,使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企业中,大力对企业实行现代财务信息化管理,能够很好的解决财务管理中的许多难题,使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加强,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金霞单位:山东省沂水县高桥镇经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