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的具体策略

时间:2022-06-03 11:41:01

企业会计管理的具体策略

一、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息息相关,会计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要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企业的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企业会计管理人员数量也相应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招聘的一些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另外,一些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虽毋庸置疑,但他们尚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缺乏自律精神,在工作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违纪行为,致使会计信息失真,给企业决策带来恶劣影响。

二、规范企业会计管理的具体策略

(一)提高企业领导者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

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的企业管理也不能只局限于生产和销售等环节,会计管理工作也要给予高度重视。企业领导者应高瞻远瞩,具有整体战略意识,正确认识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新管理观念,适当下放管理权力,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

(二)完善企业会计管理体系

目前,一些企业会计管理体系混乱。鉴于此,笔者认为政府、企业应共同努力,完善企业会计管理体系。首先,政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者与管理者,对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可以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对经济进行调控,维护社会稳定,健全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企业内部应依据市场的变化,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统一的会计管理体制,避免出现制度的空白,使每一项工作有制可依,一切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按照规定开展,且灵活有度。

(三)加强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督

高质量的管理工作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也不例外。一方面,企业会计监督应有一定的独立性,使得会计监督人员能够独立行使其权利,不受到企业领导者的严重影响,提高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另一方面,提高对注册会计师的要求,他们不但要拥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高水平的实践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工作过程中切实加强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督,保证会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四)提升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

科学的会计管理理念、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最终都要依靠会计管理人员来落实。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会计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有专业的头脑和敏捷的思维。会计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为了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各大高校加强对会计专业学生专业知识的教育,使他们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第二,企业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习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才;第三,企业定期对会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的业务能力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阶段都应重视对会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认真、严谨地对待工作。

(五)高效运用先进的会计管理手段和方法

科学技术不仅在国家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企业领导者应准确把握市场信息,结合自身特点与需要,大胆引进各种先进的会计管理软件,用先进的设备武装企业,实现会计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效率和整体竞争力。

三、结束语

纵观全文,现代企业会计管理中还明显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笔者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策略,希望能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所裨益。当然,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企业发展过程中会不断涌现出新的会计管理问题。因此,企业应时刻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挑战和机遇。

作者:韦清勇单位:浙江海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