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数字化财务管理的规划综述

时间:2022-02-11 04:44:00

医院数字化财务管理的规划综述

【关键词】数字化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对策

【摘要】文章结合实际,从七个方面论述了数字化医院进行财务规范化管理的途径,阐明了财务规范化管理的意义和作用,对医院深化财务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指导依据。

“规范出效益”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规范化管理也被越来越多的领域所采用,并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它极大的潜能。医院财务管理规范化的标志,是各项经费管理活动的正规有序。近年来,借助数字化医院强大的信息优势,我院财务部门逐渐理顺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财务管理,使医院经费的使用效益大大提高。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改进,本文从以下七个方面对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进行探讨。

1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在财务管理工作流程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医院工作人员拿着单据需要找各级领导进行审批,但又不知道该单据需要审批到哪一层次,财务人员不断接受工作人员的咨询,进行解释和指导,但仍然有人抱怨财务报账太麻烦,甚至会误认为是财务人员有意卡他,使财务与医院相关科室的关系不易沟通、协调,单据的业务审批和财务审核效率低下。这主要是由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流程描述不到位、不直观、不规范、可操作性差造成的[1]。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就要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流程,通过邀请业务部门的相关人员修订流程图,对各个工作程序予以图解化,用一套业务流程描绘符号来绘制流程图,符号规范,线路清晰,一目了然,使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全面、直观、形象的反映,财务形象不断改善,内控制度得以落实;同时也有助于财务人员轮岗时了解熟悉各工作岗位的程序与责任,很大程度缩短了岗位转换的适应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明确岗位工作规范,强化岗位职责

岗位工作规范对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和完成标准,及相互关联的岗位之间的协调关系、交接内容和方式都有明确的规定,可以防止任职者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工作的随意性和出现问题时不知所措,避免工作中出现纰漏、办事拖拉和相仿岗位之间的扯皮、互相推诿,有助于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并提高工作效率[2]。岗位工作规范的研究制定有利于财务管理者实践经验的有效继承和保证工作的连续性,防止人变事变、人走事空。

3严格落实内控制度,加强预算经费使用管理

为确保管好用好各项经费,财务部门严格落实“四分”制度,即会计、出纳分设,支票、印鉴分管,收款、开票分开,结算、报销分审。通过“四分”制度,环环相扣,有效管控财务内部疏忽,防范财务内部出现风险的可能性,确保了资金的安全。每月总经济师都要通过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系统对当月发生的支出数据进行查询,并对异常数据进行审查,抽查原始凭证,督促整改。院主官每月对装订成册的凭证进行最后把关审签。凭借信息系统及对原始凭证的层层把关,严格落实医院经费使用内控制度,确保经费使用的合理性。

财务部门掌握着各事业部门经费的预算情况,是各部门经费使用的第一关,审核会计应对各事业部门的预算情况了如指掌,对经费的使用及票据的真假做到严格把关,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使用经费情况的发生,维护预算的法规性和严肃性,尽量杜绝虚假发票报销及搭便车情况的发生。

4强化党委科学管财,规范经费使用过程

近年来,医院党委借助数字化优势不断强化科学理财意识,坚持把管财、议财作为医院建设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院党委从医院全面建设出发,把财务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经费预算时,严格遵循“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统筹安排、保障重点”的编制原则,把一些不合理、超财力的项目统统堵在预算之外。坚持定期听取财务部门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汇报,高效运用预算经费管理系统,分析经费管理使用形势,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共同研究整改对策,制订跟踪问效措施,提高经费的整体效益,实现按计划用财。

及时发现和解决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管财议财集体化、公开化、制度化、经常化,确保财务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严格落实经费审批权限和联审会签等制度,一切经费开支,必须坚持党委集体理财和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制度。院党委要求财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对医院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对三处一部及院领导各自及联合审批权限进行了规范,各部门预算内经费由部门正职审批,超过审批权限时由相关副院长及主官审签。对超过一定限额的开支,单位主官要共同把关、联合审批,及时掌握经费的投向、投量。

5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理财能力

一名出色的财务人员必须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会计技能。目前,军队医院财务人员队伍的现状,与医院的发展建设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军队医院财务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大部分都是由专业相近的人员到医院从事财务工作。军队财务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财务法规的贯彻执行及各单位的理财水平;同时也影响到我军整体财务保障水平、保障能力。所以作为财务工作者要从岗位做起,练内功强素质,严格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账。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自律意识、强化照章办事意识、强化学习意识[3]。

参考文献

[1]应黎鸿,张孟,李洁.谈军队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流程描述[J].军队财务,2008,(6):48

[2]靳丽萍.财务管理规范化实施过程研究.现代商业[J].,2008,18(36):79-80

[3]侯芳.落实财务工作的对策.军队财务[J],2008,(6):35

[4]李淑源.军队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中国数字医学[J].,2009,4(9)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