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01 09:50:54

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探究

摘要:本文探讨了公立医院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必要性,并分析了M公立医院实行精细化成本管理一年后取得的成效,发现在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上的效果非常显著。当然,M医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精细化成本管理,让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

关键词:成本管理;精细化;公立医院

一、公立医院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是指医院以精细化、定量化、细微化的成本细分理念,运用财务管理技术实现成本最低化与收益最大化目标的资源配置过程和活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行成本精细化管理,是医院的必然选择。(一)传统成本核算法难以真正反映成本消耗。当前,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还是使用传统的成本核算法,随着医改的推进,传统成本核算法的弊端开始暴露出来,主要有分配标准太简单、核算范围过于狭窄,所得到的成本信息难以真实反映医院的成本消耗情况。医院管理层难以根据核算结果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决策,从而影响医院的发展。公立医院如果继续采用传统成本核算法,在现行医改政策下,必然会造成医院与政府之间医疗资源消耗信息的不对等,进而影响到医疗服务单价以及政府财政补贴政策的制定。(二)医院运行机制改革的需要。精细化成本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企业成本管理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医改后我国公立医院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正朝着企业化的改革方法发展。部分公立医院已经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通过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的提高了医技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合理推行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法,不会降低医技人员的收入水平,更不会降低医院的福利性和公益性。通过精细化成本管理降低成本,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精细化成本管理能够打破当前公立医院缺乏竞争力的管理模式,促进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有利于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医院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公立医院正面临理解的市场竞争环境。M医院是一家位于某地级市主城区的公立医院,主城区内有各级公立医院共计13家。2015年,市社保局明确提出在3年内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达到92%以上,同时大力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公立医院的收入将会受到医保筹资总量的限制,公立医院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M医院在全市13家医院实力排行中处于较落后的位置,为了获得发展空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赢得口碑、通过精细化成本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将成为其必然的选择。

二、M医院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的效果评价

M医院充分影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精神,开始建立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M医院从2015年开始逐步建立了精细化成本管理体系。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从217年与2016年医院各项数据的对比结果来看,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总成本结构对比。医院的主要成本分别是:药品成本、人力成本和医疗耗材成本。2017年,M医院的总成本增长率为22.65%,而医疗收入增长率为34.27%,总成本增长幅度低于医疗收入增长幅度,这说明采用精细化成本管理能够有效控制成本管理。人力增长成本率为38.89%,这说明医院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以及医技人员的收入。药品增长率为21.26%,同时低于总成本增长率和医疗收入增长率,这说明M医院在通过精细化成本管理采取药品比例控制措施后,有效的抑制了药品成本的增长。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的核心任务之一确保各类药品的比例合适,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药品比例的控制。(二)医疗收入及人均费用对比。2017年,M医院的门诊收入增长率为12.24%,远远34.27%的低于医疗收入增长率。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医疗收入增长率的大幅度增长并非是建立在“看病贵”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医保体制完善情况下住院病人增加的基础上。由于医保的全面覆盖,患者在需要住院的情况下都会选择住院,其中很大一部分费用都由医保报销。此外,虽然M医院2017年的人均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相对2016年来说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都低于门诊收入及住院收入的增长幅度,这说明M医院实际上控制了医疗费用的增长,更好的体现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此外,2017年,M医院的收支结余总量相对2016年而言增长了55.90%,这说明M医院通采用精细化成本管理有效的控制了运行成本。

三、对M医院加强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建议

M医院的精细化成本管理体系运行一年多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医院的药品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随着M的发展,人力成本等其他成本将会不断增加,因此成本控制不能松懈,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成本管理。第一,坚持药品比例控制制度,制定奖罚措施。M作为一家综合性医院,科室齐全,不同的科室在用药和耗材的使用上有较大的差异,骨科、心内科等科室会大量使用高价值的耗材,无法准确反映出药占比的真实情况。因此可以在制定新的药品比例标准时,可以将药品和耗材分开计算,这样就能准备掌握各科室的用药情况,也利于合理用药检查。第二,严格执行引进机制。当前M医院的引进机制还不够完善,精细化成本管理中也并未将新设备采购引入纳入其中。医院新设备、材料的引进,需要有完善的引进制度和流程,并在引进前充分做好论证工作。第三,进一步进行薪酬绩效改革。当前G医院人力成本有所增长,医技人员收入提升,但整体而言仍然低于全国地级市同级别医院的平均水平,这使得G医院在人才引进上没有优势。因此还需要进行薪酬绩效改革,适当调整群体收入差距。

四、结语

当前我国公立医院的精细化成本管理还处于探索阶段,探索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公立医院忽视了信息化建设,而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这使得精细化成本管理现阶段还难以在公立医院中全面推行。精细化成本管理在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上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各公立医院需要充分重视并引入精细化成本管理,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刚.公立医院成本管理精细化的实施策略[J].中国总会计师.2017(01).

[2]何婷.公立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J].经济师.2018(04).

[3]李亚楠.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新思路[J].南方企业家.2018(03).

作者:肖佳 单位: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西双版纳农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