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1-17 11:15:38

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由于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成本核算方面也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因此,煤炭企业需要不断加强成本管理,从而促使煤炭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获得良好的效益。本文首先分析煤炭企业当前在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然后提出控制成本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带来一定的指导价值。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控制策略

1引言

煤炭企业经营中成本管理属于其较为重要的部分,也是煤炭企业实施管理不可或缺的方面,通过科学的成本管理方式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进而使得煤炭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因此煤炭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积极做出调整,可以有效控制企业成本,进而提升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结合当前煤炭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优化成本控制的具体策略。

2煤炭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现状

煤炭企业在当前的激烈市场竞争下要获得良好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强成本管理,帮助煤炭企业降低成本的投入。然而煤炭企业具有自己特殊位置,因此成本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具体分析如下。2.1成本管理的理念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当前的煤炭管理对成本控制的重视度不够,因为我国的煤炭企业多数都是国有企业,而且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垄断独控性,所以实施成本管理中认为主要是控制成本支出,此观念是比较狭隘的;另一方面是煤炭企业管理者对成本的控制力度不够,尤其是在基层单位中的管理者,并没有在成本管理方面有效落实,从而导致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2.2管理模式落后。从目前煤炭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可知,基本采用的是定额管理的方法。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背景下,此管理方式需要不断创新,同时成本管理模式也需要做出相应的修改以及调整。但是依然采用的是传统产品基础的方式,而且十分重视生产的过程,没有和成本管理中所采用的是技术、安全以及质量结合在一起,虽然整套成本的预测、核算、控制以及考核体系,但是实际中依然停留成本分层面上。2.3煤炭企业的执行控制力度有待提升。煤炭企业长期的管理方式主要受到生产型组织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在生产经营方面比较重视量的提升,而且在控制成本方面没得力度不足,这就导致煤炭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除此之外,成本控制过程中并没有建立良好的机制,煤炭企业将成本控制在实际范围生产成本方面,而需要的管理技术和目标成本的控制都出现脱节的情况。因此,在今后的煤炭企业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不断提升能力。

3煤炭企业实施成本控制的策略分析

3.1优化煤炭企业物流的结构。为了能够有效控制煤炭企业的成本支出,煤炭企业需要从经营过程中的获得产品至输出方面入手,而煤炭企业和物流运输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控制成本方面则需要进一步优化物流结构,使得煤炭企业能够在生产过程中获得良好的物资。第一,优化煤炭企业的采购工作,这就要求煤炭企业制定出采购方案,并能够促使煤炭企业有效减少成本支出。第二,在采购工作中的储备和运输管理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优化,从而可以在科学的采购计划以及科学物资的储备方式下,进而可以促使成本控制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整体合理的实施物流资源配置工作,可以帮助企业降低其采购费用,而且还可以优化库存的结构,这对降低煤炭的成本有重要意义。3.2运用技术加强成本管理。当前,煤炭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还需要运用技术手段,帮助煤炭企业提升管理的效率。在加强成本管理方面,煤炭企业可以通过采煤、矿井生产等做好布置工作,可以采用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控制成本。煤炭企业需要积极采用新的技术,例如引进许多先进的技术、自动化的管理方案,一方面可以保证煤矿企业提升安全性以及实现高速生产的目标,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人工的成本。除此之外,煤炭企业在实施采掘以及运输工作中,还可以借鉴许多国外企业技术方式而进行控制,这可以减少煤炭企业的岗位设置,通过降低人工的工资而减少成本支出,通过此方式也可以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3.3做好成本分析,提升成本控制效果。煤炭企业在实施成本控制方面,需要以煤炭企业的产品生产对象,而且还在扩大生产经营过程,在经济方面至技术领域都需要加强成本分析和对比。通过成本分析方式可以更好地掌握成本的价值量,同时也可以了解实物耗费量,从而使得可以使得煤炭企业掌握成本预算的消耗具体项目,在控制成本方面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管理者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从挖煤至输出产品所需要的成本,然后进一步分析并找出控制成本的方法,结合同行业指标而建比较,能够取长补短而有效减少成本支出。

4结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要谋求长远发展,不仅需要努力扩大企业的规模,而且在管理方面也需要认识到成本控制重要价值。煤炭企业经营者需要掌握当前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针对其中所出现的问题而采取措施进行优化处理,推动煤炭企业不断提升综合实力。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煤炭企业在控制成本方面,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同时提升煤炭企业信息化以及精细化的管理效率,可以有效促进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效果,使得煤炭企业获得高额的利润,更好地推动煤炭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黄玉柱,许睿思.煤炭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改进建议——以山西省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6(2).

[2]李跃,任一鑫.基于价值树模型的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与产品增值策略研究[J].矿冶工程,2016(2).

[3]徐瑶.中小型煤炭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的问题及对策——以五寨县伊瑞煤炭有限公司为例[J].财会学习,2016(22).

作者:汪中才 单位: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