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9-01 08:40:08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

一、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主体确立错误

很多企业在实施成本管理时,大多对成本管理的理解存在误区,他们认为成本的管理指存在于企业的管理层,而实际上成本管理不只是财务人员和少数决策者的权利,特别是一些长期受现行经济体制和企业经营环境制约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工作人员分工时常常会一概而论,把产品的生产者规定为在生产车间上班的员工和班组的员工,而管理职能只能由企业的领导层负责,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只能由财务部门的员工负责。这种管理理念不利于企业长久的发展的。成本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企业的管理以及企业的成本、利润,而且应当对企业的产品、生产技术、工艺成本、技术成本等有一定了解,所以,单单由极少数管理者或财政部门员工来负责是无法有效地进行成本管理的。

(二)成本管理范畴过窄

很多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会忽略一些问题,比如成本管理思想过于狭窄。对于成本管理的理解不够透彻,就会偏向于生产成本的管理和控制,而忽视在制造产品时的各种成本费用、安排比例对产品的影响。比如在研究成本的影响因素时就要考虑原材料、人工费用、生产费用等与产品单价标准和实际价格之间的差异来确定成本管理是否有效,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企业对成本管理的需求,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同时,企业也要重视分析其他环节的成本动因,了解企业内部各方面活动与产品之间的联系,权衡产品成本和带来经济效益过程中的利与弊,通过分析活动对产品的成本和效益的影响来对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另外,企业在具体核算成本时,不应当只考虑分析企业内部价值,核算财务成本,还应该注重于分析管理成本;再者,企业在成本管理时容易忽视投产前产品在研发阶段各生产要素投入而产生的成本,往往只重视管理投产后的成本;而且,企业还有可能忽视的一点是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企业内部价值链进行分析,对供应商和销售商进行分析。这些都会使成本管理范畴过窄。

(三)成本管理模式不合理

企业在成本管理模式的运用回收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会使企业的管理体制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出现漏洞,例如,一些企业习惯引进或模仿其他管理较好企业的模式进行成本企划管理,但是一味引进和模仿而不考虑企业自身本身的能力和水平,反而会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下降。利用这种方式的运作成本较高,而且需要企业将人力资源倾向企业的日常的管理与经营。在高成本的运作状态下,有可能导致这种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受到各方面的束缚,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另外,这种模式也会给成本估算带来阻碍,导致在现有生产工艺条件下一些企业产品设计成本出现误差,影响企业日程的运行。所以这种引进或模仿其他企业的成本企划管理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仅仅在生产控制阶段可以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二、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对策建议

(一)树立成本管理优先思想

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经营的重要目标,效益由成本决定,所以,企业要想维持良好竞争力、就要通过企业自身管理体制的优化不断强化成本管理管理,在产品的成本上尽量择优,削减不必要的开支,树立成本管理优先的思想。成本管理优先思想要渗透到整个公司的运行中,从内而外由上至下,这就要求决策者和管理者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会计知识和管理技能,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在必要时对企业的生产和战略进行调成根据市场变化做出正确的决策,制定正确的管理措施,同时能够为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现代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和成本管理制度。确保企业上下在进行管理时能够依照管理制度和准则行事,更好地进行企业管理。然而,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做到这些还不足以满足企业成本管理,还要在每天的经营活动时,抛弃传统落后的市场先行、销售先行的思维模式,转变战略,观察成本控制目标。另外,财务部门要在经营活动进行中控制好成本,分析项目的成本与利润,适时控制好成本。最后,企业要制定好相应的财务目标和成本目标,并根据这些目标适时对企业战略进行调整,控制好项目的成本。企业上下树立成本管理优先思想有利于企业防范未然,良性发展。

(二)树立成本管理系统工程思想

系统工程是适用于全体系统结构的科学方法,具有普适的特点,用于指导系统的筹划、设计、研发、实验和应用。在成本管理中应当突出系统工程思想的作用,使用系统工程思想指导成本管理。这要求企业管理者整体把握,从全局考虑成本问题,在规避每个模块的管理互相掣肘的前提下,做到优化筹划设计、优化组织管理、优化控制过程。一方面,要明确企业的目的是获取竞争优势,这就要求企业成本的水平需要保持在行业的较低水平并具有可持续性,借此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应当全方位提高企业成本的管理控制能力,从各个角度提高企业成本的管理控制水平,如在企业文化、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工作程序、资源配置、企业业余活动配置、人事方法等多个角度考量并进行改进。另一方面,要明确企业是外向的,不仅仅内部原因会影响成本,外部因素等隐性因素同样会起到一定作用。这就要求在成本控制过程中,考量企业的生产销售链、生态链、产业链,控制外部成本;考量人事问题,控制主观成本;考量长远与眼下的权衡问题,控制战略成本。

(三)构建成本管理制度

冲动、突发奇想要搞成本控制,过几天就逐渐驰废,或者成本臃肿到一定程度才想起来实施几天,这样的做法都是非常不利于成本控制的落实和运行的。企业的成本控制必须常态化、制度化,并为此建立相关的制度。成本管理制度应当分为两个模块:行为准则条例和奖惩机制。行为准则条例可以参照现代会计准则、中外财务管理制度、世界500强相关的规章、中国的相关法律等,以清晰明了的条文要求所有职员,将企业的所有商业活动都纳入成本控制之内,将企业所有职员的行为纳入成本控制。条例的设置只能保证在正常运转中起到作用,但不能保证条例一定会得到贯彻。为了贯彻执行条例,就需要强有力的奖惩制度,经过明确可辨识的考核,对职员进行相应的奖惩,才能够让成本控制落到实处,条例起到预期作用。与此同时,奖惩制度也可以用来纠偏条例,一旦行为准则条例出现了问题,可以通过奖惩激发职员的积极性,发现更好的解决措施,改进完善条例,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的效率。

(四)树立成本管理动态化思想

首先,根据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进行成本管理。产品的生命周期成本包括生产成本、使用和维护成本、废弃产品处理成本,这不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可持续,还可以使企业的成本能够维持在较低水平,为企业在行业中的获得主动权,使企业获取更强的竞争力和长久的发展潜力。其次,将成本控制与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从预期的企业未来状况推算未来企业的成本状况,逆向推测,就能够知道目前成本的结构和变化趋势。动态计算成本不仅需要判断经济大环境对企业和行业的影响,还要判断行业内竞争对手的成本变化,进而可以指导企业对未来竞争力的预测,为中长期计划提供理论依据,有利于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

三、结语

企业只有在成本管理上做好,才能进一步对企业施行战略性改革、提升企业在生产方面的技术等,所以,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生存及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李玮玮 单位:北京三联虹普新合纤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燕群.关于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4,(1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