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项目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9-01 08:45:30

铁路项目成本管理方法探讨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度实施,使得境外铁路项目增加。目前,我国企业多数采取EPC承包模式,已经完成多个境外铁路项目建设,比如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项目等。通过以往的项目经验总结,为了确保建设效益,需要深度研究EPC模式下,降低成本管理风险,提高建设效益。

一、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内涵概述

在EPC模式下,成本管理主要涉及设计、采购、施工阶段,利益主体较多,主要包括设计单位、材料设备供应单位等。境外铁路项目成本管理风险较大,分为外部环境风险与管理风险等。EPC承包模式采取的是固定总价,承包商需要承担合同约定的各项责任。

二、境外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风险分析

(一)承包方风险

在EPC承包模式下,铁路项目承包方所面临的成本管理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类:1)环境风险。对于境外铁路项目,由于建设环境差异,环境因素风险较多,若未做好建设环境事前调查与分析,不了解当地建设法律相关规定,比如劳务用工法律,当发生用工问题时,会影响施工进度,增加建设成本。1、设计控制权风险。基于EPC承包模式,若承包商不了解设计标准,未能严格按照业主标准设计,或者缺乏对设计分包商的管理与控制,极易失去设计控制权,难以通过优化设计,来降低项目成本,使得建设利益难以得到保障。2、管理风险。境外铁路项目中,应用EPC承包模式,承包方需要负责设计、采购、施工相关内容,若协调不当,出现材料供应不足或者设计深度不够等问题,造成项目停工,会增加项目成本。3、施工风险。施工阶段是成本管理的总要环节,也是最容易发生造价变动的环节,若发生物资、进度、组织管理等问题,会增加成本管理风险。譬如:沙特麦加铁路项目中,由于未能做好前期沟通工作,使得国内人员出入境手续受到控制,影响施工组织,增加人工成本与间接费用。

(二)业主方风险

首先,变更风险。当项目业主方提出非实质变更要求,则承包商需要负责增加的成本,难以获得索赔。其次,资金风险。若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则会影响工程进度。若项目建设期间,发生通货膨胀,会造成工料费与分包价格增高,带动着成本增加。最后,合同风险。若业主未能按照合同规定内容,及时供应场地与相关资源,会造成成本增加。

(三)外部风险

首先,汇率风险。通常境外铁路项目建设时间花费较大,成本管理受到汇率的影响较大。若受到汇率波动影响,人民币升值,当项目资金支付滞后,也就是美元到账滞后,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其次,税收风险。境外铁路项目受到税收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大,因为各国家税收政策不同,项目资金风险较大。铁路项目建设地点的国家,其外汇管制政策,对承包商成本管理,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最后,通货膨胀风险。若发生通货膨胀,会造成工料费与其它费用的变化,影响着项目成本。

三、境外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方法

(一)加强分包招标阶段的管理

项目执行初始阶段,主要内容是做好标段划分与分包商引进。若能够合理划分标段,能够节约工程费用,包括人工费用与机械费用等。在分包招标阶段,要按照EPC铁路项目中标合同额,拟定划分标段与材料供应范围等的成本,形成总成本,作为工作指导,强化成本管理。对于分包商的引进,可充分发挥业主的影响力,来吸引承包商。做好充分的调查,明确承包商履约情况,搜集各方资源,做好分类整理,编制《合格承包商清单》,为招标提供支持。

(二)加强合同管理

首先,合理选择合同模式。基于标段划分,按照设计深度,采取多种合同模式。对于建安工程项目,考虑到招标阶段图纸尚未完成,因此采取固定单价合同模式,来进行分包。对于小EPC项目包,采取固定总价合同模式,来管理业主指定项目等。对于提供劳务人员类型的承包商,比如焊接承包商与安保公司等,纳入到部门管理中,采取计日工的形式,来进行分包管理。基于此模式,能够确保现场施工进度,有利于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合同编制。编制分包合同时,主要涉及技术规范以及工程量清单价格表等,是EPC铁路项目承包商分包管理的主要依据,要从以下方面做好把控:1)范围与接口。编制分包合同时,拟分包范围要和对应的EPC铁路项目合同范围描述相同,注意标段之间接口问题,可以附加接口划分表,做到明晰规范。2)技术要求。明确技术参数与性能指标,将相关要求,要全部写入到分包合同内,做好分包商的考核。3)编制工程量清单以及里程碑付款表。按照EPC铁路项目投标资料与相关图纸,来编制固定单价合同的工程量清单,保证清单项目的简洁性。结合里程碑付款点包含的完工工程量,来编制固定总价合同,做好付款比例核算。最后,提高谈判能力。承包商要做好全面的前期调查评估工作,明确风险项目,基于各类风险因素,确定合同条款内容。同时考虑到EPC铁路项目的特点,要注重提升谈判的能力。科学评估建设项目,分析EPC铁路项目的可行性。制定商务谈判计划,力求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以便于建立信任关系。对于合同价格,要明确影响因素,合理制定,切不可过分压价。对于合同条款内容,要做到各项条款内容准确表达,明确责任主体,合理划分责任与义务。明确自己的设计权利,避免将项目核心设计,分包给国外设计公司,将通过设计来获得更多利润空间的机会,留给自己。在设计阶段,需要明确项目建设地的环境条件,包括政治与自然等条件,合理制定材料、劳动力等的管理方案。做好图纸会审,明确设计意图,及时发现招标错误,避免后期施工中引发经济纠纷。

(三)加强项目建设阶段的管理

1现场管理。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现场施工组织管理是重点内容,要树立全员参与的理念,加强和业主、分包商等的沟通,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譬如:某境外EPC铁路项目中,采取分段施工和分层施工相互结合的方式,以确保雨季施工进度,对于部分路段,采取分段施工,节省运输费用与临时道路成本。对于材料管理,成立管理小组,针对材料丢失与随意丢弃等问题,要做好全面管理,采取考核手段,来控制建筑材料成本。对于计日工分包管理,做好工作效率考核,必要时及时辞退,以免采取此结算方式,增加人工成本。开展施工作业前,承包商需要结合项目实际,合理制定实施方案。2采取针对性结算模式。为强化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对于进度结算,按照各类合同模式,采取相应的结算方式。对于建安工程项目,其采取的是固定单价模式,适用于按照月度进度来计算。对于小EPC铁路项目包,其采取的是固定总价模式,参考里程碑进度,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比例,进行工程阶段。EPC铁路项目承包商分包成本控制,可以按照分包结算书,采取分包支付,做好分包结算工作。在各阶段,开展分包成本管理,要按照目标价格,做好经营分析,及时发现成本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材料和设备,需要制定完成的成本预算,健全内部审核与会计核算制度,优化采购计划,加强施工阶段的管理,避免材料浪费,增加工程成本。

四、结束语

对于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可以结合以往的工程案例,做好风险分析与评估,制定预防方案。通过加强各环节的把控,提升EPC铁路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与质量。

作者:刘丹 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萍.浅谈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方法和途径[J].科技资讯,2011,(17):142.

[2]郭志勇,邵征西.浅谈国外EPC铁路项目的成本管理方法[J].安装,2011,(12):14-15.

[3]付建斌,刘玉明.EPC承包模式下境外铁路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建筑经济,2017,(02):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