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08:34:36

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论文

一、企业人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首先,企业进行人工成本管理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需要。特别是在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速度缓慢的趋势,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风险,作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性因素,人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就煤炭企业来说,产业需求受到了大量进口煤炭的冲击,造成了国内煤炭市场疲软、煤炭价格急剧下降的困境,对于大部分煤炭企业的贷款出现了回收困难等问题。以上情况不仅仅造成了煤炭企业利润的收缩,甚至还出现了部分企业为了扭亏为盈,采取了限产、降薪等手段来应对当前的困境。所以,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强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提升企市场竞争优势的途径。其次,企业人工成本管理是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商品的竞争在本质上是商品质量和商品价格的竞争,而商品价格的竞争主要是商品生产成本的竞争,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人工成本在商品成本中占据了绝对的比重。第三,企业人工成本管理也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企业人力资源的选用、培养等环节都与人工成本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现代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其各个环节都涉及到了人工成本问题,包括引进人才、激励机制以及人才保留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人工成本进行支撑,另一方面,企业劳工工资水平也对企业人工成本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加强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极具意义。

二、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煤炭企业对于人工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的缺乏主要体现在其工资机制上,长时间以来煤炭企业的工资总额制定是在与员工工效挂钩的情况下产生的,其虽然对企业职工的工资分配问题进行了相对较多的关注,但是对于人工成本的研究却少之又少,对人工成本的相关管理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所以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简单的以工资总额管理替代了企业的人工成本管理工作,而并没有将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工作纳入到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范畴,其所开展的调查和分析工作也是浅显的停留在数据统计和计算之上,并没有形成有效的预算编制措施,在根本上决定了这些企业不能通过对人工成本的调解控制实现合理的组织生产和经营活动。

(一)人工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

作为一项系统的管理工程,企业人工成本管理涉及到了企业的生产、销售、劳资、财务以及人事部门的各个环节,但是在当前的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体制下,企业的人工成本管理工作只是劳资部门在国家政策及相关固定的基准下,对工资基数和社会保险等项目进行的管理和控制,对于企业日常经营中所产生的其他人工成本开支情况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监控。

(二)人工成本统计范畴不规范

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统计范畴的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核算科目设置不规范、对人工成本的界限模糊不清等。比如在部分煤炭企业中存在着未将职工交通补贴及其他补贴费用纳入人工成本范畴进行统计,对社会性的劳务费用开支未像企业正式用工一样列支人工成本管理,以上原因造成了煤炭企业在进行人工成本管理和调控中时存在着众多的困难。

(三)人工成本投入缺乏合理性

煤炭企业的人工投入缺乏一定的合理性,直接对其市场竞争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和我国煤炭生产技术水平影响,造成了煤炭企业总用工量较大,从事二、三线辅助性生产和后勤岗位人员数量较多,这部分非生产性人员产生了较大的人工成本投入,造成煤炭企业人工成本总量持续居高不下。与此同时,企业一线生产员工以及高等级技术人才待遇并没有得到相对应的改善,以上种种因素造成了煤炭企业在人工成本投入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合理性,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人才流失,使企业人工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的同时,关键性的技术人员却出现了严重的不足,最终使煤炭企业降低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四)人工成本管理思路不清晰

煤炭企业在进行人工成本管理时,通常直接性的采用压低职工福利以及薪资水平或者是进行减员处理。大量实践经验表明,以上方法只会在降低职工收入水平的基础上给职工队伍稳定习惯造成一定的影响,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工人数以及工资水平,但是其造成的更严重的后果可能是生产力的不足,原有的生产任务以及生产计划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同样也不利于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所以,这些都只是对人工成本管理的片面性认知,在这一企业制度和政策的影响下,不仅不能达到有效的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的效果,还可能会造成相对僵硬的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不利于企业内部的稳定。

(五)劳动力组织缺乏科学性

现代煤炭企业的劳动组织关系一般以区队为主,主要是根据煤炭企业的内部生产计划来确定相关的班组人员并制定相应的工作任务。但是由于工作任务不同,其可能带来人员安排上的相关问题,比如任务分配合理性等问题。另一方面,部分煤炭企业虽然已经实行了单项工程定额预算制度,但是由于激励措施的不到位和考核评价体系的不明确,往往使劳动组织不能打破原有的框架束缚,使企业内部的劳动力调配效果差强人意。

三、煤炭企业加强人工成本管理的主要措施

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煤炭企业应积极从人工成本控制入手,在企业发展战略纲领的引导下,将提升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比例作为重要目标,通过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和劳动生产效率的提升,在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内部结构的调整,并建立起完善的职工考核评价体系,使企业的人工成本管理工作与当前发展状况和经济效益相匹配。具体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从根本上提升企业人工成本管理水平,最终建立起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根据企业发展状况,选用弹性管控模式

弹性管控模式简单的来说企业应立足于自身状况,根据当前发展状况选用不同的人工成本管理模式,比如在企业运行初期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成本的公平性和灵活性,在企业稳定成长阶段应采取的是人工成本的内外部公平性,同时实行短期或者长期性的奖励制度,从而能够保持一定的人工成本竞争力。

(二)进行人工成本分配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激励效应

首先应在企业内部实行岗位价值评估,并对岗位系数进行确定,从而将人工成本的分配重心向关键性岗位、一线生产岗位以及创造价值岗位倾斜,并通过员工激励机制实现有针对性的人工成本分配调控。其次,对于企业内部的通用型岗位来说,可以根据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价格状况进行相对灵活的调整。第三,对存量工资分配进行适当的调整,改变原有的普调工资、平均分配的做法,特别是对存在的工资水平和岗位价值不相适应的情况进行技术的调整,并在企业经济效益为导向的基础上,进行工资总额的清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应是重点进行成本管理的关键环节,应按照人尽其才的原则对员工类型以及数量构成进行合理的分配布置,并在对员工行为进行规范的基础上,运用激励和约束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三)建立健全人工成本监测体系

当前的煤炭企业在进行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时,急需要建立起相应的人工成本监控体系对企业目前人工成本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可以通过对人工成本的统计分析工作,从而建立起人工成本指标体系,并运用人力资源统计等信息软件提升煤炭企业人工成本统计的效率,从而在对企业人工成本监测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人工成本管理方案,并对其进行指导性的整改。

(四)提升企业科技运用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前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下,煤炭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水平,通过资本有机构成的提升,推广综采综掘技术并进行企业生产的主要机械设备实行自动化改造,从而减少人工成本的支出,同时对于企业落后的机电设备等进行智能化升级。由此以来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还能有效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规避了事故风险造成的对企业人工成本管理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缩减相应的劳动用工,节约了一定的人工成本。

(五)完善薪酬制度设计

煤炭企业完善的薪酬制度设计应在包干工资制度的基础上,与员工的功效相关联,从而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员工绩效考核激励性的工资制度。在企业日常事务处理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部门之间的每个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工作成效以及日常表现,对其进行适当的量化赋分,并根据此结果作为工资分配和绩效考核的依据。另一方面,应逐步完善对福利性待遇和社会保险费用的制度设计,充分使各岗位上的员工能够在激励制度下各尽其职,真正的发挥出其自身最大的效益。

(六)加强班组和区队成本管控意识,保障人工成本管理措施的顺利有效实施

由于煤炭企业的基本生产单位是由班组和区队组成的,所以煤炭企业的人工成本管理工作应从最为基础的对生产班组和生产区队进行成本计划的制定和管理。首先,在生产班组内部建立相应的市场计划以及考核体系,将每一个生产班组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进行管理,通过对不同班组的生产资料进行计划使用的方式,使班组成员体会到自身的主人翁意识,并使其对班组生产资料的大致使用情况和成本投入情况有一个较为直观的了解。对于奖惩制度来说,应与生产材料使用状况和生产量之间的比例进行挂钩,从而达到在保证生产质量的的情况下提升生产资料的使用效率,有效降低班组的生产成本。其次,对于区队管理来说,其应对一线的班组员工有更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使班组员工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对企业的各项决策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从而树立起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带动各项人工成本管理措施的顺利有效实施。

(七)严格定员,控制人工成本总支出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冗员过多是其长期具有的一个毒瘤,因此合理的制定相应的定岗定编制度,不失为一项有效的用工管理措施,同时也是节约劳动生产力和降低人工成本的基础性工作。在进行定岗定员时,应适时开展特殊岗位的竞争上岗机制,可以对富余人员实行分流,并建立起相应的“养人”机制,探索其新增用工的“新人机制”,通过新人带动老人的方式,达到减少人工成本支出的目的,最终实现全面化的岗位管理,并按照相应的劳动力市场价格进行薪酬待遇的商议。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定员的同时,应保证职工原有的工作强度在合理的波动范围内,并且保证生产力的充足。

作者:李世成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道沟煤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