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23 04:40:24

企业成本管理对策

一、成本管理现状简述

成本管理概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迅猛发展,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求生存与谋发展的过程的重中之重,从而把加强企业成本管理、降低运营费用的工作放到了新的层次。也成为部分经营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运用科学的管理会计的方法,为生产经营者提供必要的前景预测、数据分析等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成本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的多少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未来的发展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风雨变幻无常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励,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发展,降低生产费用,减少日常消耗显得格外重要。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发展,与成本管理不可分割,特别是在现行全球经济一体化时期,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的前提下,加强成本管理显得格外重要。受到原有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企业中单纯追求商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忽视了作为核心地位的成本管理占据主流,部分企业管理思想落后,使企业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作用毫无勇武之地,影响了我国企业的信用状况和融资渠道,并带来了诸多的不良影响。因此,深化成本管理改革,挖掘成本潜能,提高成本管理效率,对成本管理的运作方式进行改革,构建与我国企业现状相适应的成本管理模式,乃是当务之急。

二、企业成本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1.理念不够。企业在成本管理理念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成本管理意识不够,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一方面,企业管理层能力和素质都不强,管理理念落后,缺乏现代成本管理理念,并没有把成本管理列人企业管理的重要地位,只追求短期目标,重视会计核算,而忽视了成本管理,很多企业不设成本机构,没有专职成本管理人员,成本管理职能实行一缺再缺。另一方面,企业的领导对成本管理的理念方法缺乏应有的学习体会,导致成本管理人员职责混乱,越权行事和无人管理,造成成本管理一锅粥现象,成本监控不到位,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时有发生。

2.目标不明确。企业在成本管理中经常存在管理目标不明确的问题,管理层在制定成本管理目标时,只以盈利为唯一目标,或是对其他企业的盲目复制,不了解成本管理目标会受到企业内外环境的双重影响,对成本管理目标的选择应多方面的考虑分析,纯粹的模仿是行不通的。另外,企业的重要决策,包括企业筹资、对外投资、资金分配等重要决策只由少数管理人员做出是不明智的选择。

3.机构不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机构是以成本管理为核心、多层管理、逐级负责的结构,结构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成本管理活动范围不足,导致企业资金流动速度慢,相对小的财务组织规模,设置不规范的组织机构,致使分工职责不明确,缺少专职的成本管理人员,成本管理职能实行兼管或由企业外部人员兼职。二是企业管理者为了降低管理费用,保持原有成本的严格控制,减少组织层次的划分,采用直接管理模式,且管理跨度小、幅度窄,受到规模、财力、人力的多重影响,使会计机构中的分工不明确现象,影响会计人员职能的发挥,特别是不利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降低成本。

三、成本管理改革

1.增强成本管理意识。为了有效地克服成本管理落后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向更高层次进步,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认真体会,落实成本管理理念,树立成本管理为核心的理念。要把强化成本管理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具体部门。此外,还应树立以人本化、多方向发展观念,以适应新的理财环境。不断增强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通过面授学习,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企业的成本管理理念,使该企业每名员工头脑里都有成本管理意识,每名员工都能够参与成本管理,为企业发展增速。

2.明确科学的成本管理目标。合理的成本管理目标应是既能展示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又能展示市场经济体制和企业经营方式的要求,具有客观性、可比睦、可操作性,并注重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统一。细致的说,企业进行成本管理活动的基础是明确成本管理目标,其具体应具备以下条件:可计量性、一致性、阶段性和综合性。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事情,利润最大化是最符合企业的成本管理模式,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较明确的解决办法。加强成本控制是改进企业成本管理的任务,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就必须把现代的成本控制和管理手段有效地落到实处,使管理科学做出适应环境发展的调整,配合经济发展的脚步,有成效的进行成本管理体系改革。

3.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机制。企业应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不论是企业高层领导者还是负责部分工作的基层员工,企业上下都应树立成本意识。要进行全体在职人员成本教育,使每个人都明确企业成本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把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产品成本联系起来,奖优罚劣,进而造成人人心系成本,个个努力的良好氛围。将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转变成一项重大工作,强调全面具体,对企业成本管理的对象、内容、方法进行全面的钻研。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成本计划,作为控制成本的依据。组织成本核算工作,加强成本审核监督,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层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水平,提高他们的经营决策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管理艺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市场经济要求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强化成本管理意识,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成本管理全民化。

四、结语

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如下方面:成本管理意识不够、管理目标不明确和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企业深刻体会并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成本管理理念、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为企业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作者:刘蓝天工作单位:东北财经大学津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