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的医院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9 03:59:57

成本管理的医院管理研究

1基于全要素的医院成本控制体系

所谓全要素成本控制,是指对成本和获利能力有重要影响的相关成本费用进行控制,要素主要体现在看得到的材料和项目上,具体到医院来说,要降低医院全要素成本,就要从源头抓起,以药品、耗材、设备等源头的成本控制为基础,助推作为要素使用端的医院成本控制。一是,要建立健全药品和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充分利用现代化物流手段,提高配送效率,降低流通环节成本。二是,要鼓励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鼓励科学合理遴选国产优质药品和器材,降低成本,如对医院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范围、比例、采购配送等提出明确要求,合理降低成本。三是,严格大型医疗设备准入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管理,如设备管理部门购置较大型医疗设备时,全部采用招标或议标的方式。重点加强对高风险、高成本技术的准入管理。尽量避免不合理的成本开支。四是,控制运行成本。通过加强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等,强化医院成本控制,减少浪费,控制费用。同时,要完善要素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加强医院设备和后勤保障,改善医院条件,进一步加强要素采购环节成本控制。加强各种采购活动审计监督,确保经济安全。发挥审计在经营管理,经济合同、招标采购中的监督作用。药品和设备供应以及后勤服务要保障临床工作顺利运行。后勤管理要立足实际,强化服务,简化流程,高效简便地为临床服务。逐步探索适应医院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完善医院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2基于全员的医院成本控制体系

所谓全要素成本控制,是指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参与到成本节约当中来,科学地使用各项费用,最大限度地开源节流。对于医院来说,医院成本控制的关键在于人,医院是否能够有效改变医务人员行为,通过激励与惩罚并重的方式,促进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自觉控制相关成本。一方面,开展教育和培训,调动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控制成本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将成本控制和费用控制情况纳入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中,建立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建立管理人员成本开支情况预警监测,对无特殊情况费用超常的相关人员予以处罚。同时,医院应建立医院成本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成本控制工作。在财务处设立成本核算组,设置专职成本核算员岗位,负责完成医院成本核算和控制工作。一方面,加强成本控制宣传,把成本控制工作列为医院的重要工作,全员参与,分级管理,统一核算和分析调控,用成本率指标来指导科室增收节支;另一方面,按照业务科室架构划定责任成本单元,明确科室主任是成本单元第一责任人,科室护士长具体落实科室成本控制工作,并以“质量、安全、服务、科室管理、绩效”综合目标管理为基础调整奖金分配方案,加强对科室奖金分配的监管。总务管理部门注意规范物资采购程序,加强环节成本控制。药剂管理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规定,严格降低相关成本。财务管理部门加强医疗价格管理,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强调按标准收费。严格执行住院患者费用每日清单制度。

3基于全过程的医院成本控制体系

所谓全过程成本控制,是指从成本预算到成本的具体使用以及成本使用效果评价等各阶段都注重成本节约与控制,确保医院各阶段成本的科学开支。①加强医院财务开支的预算管理。医院所有成本开支必须遵循预算管理原则进行,成本开支必须在预算审定的项目和额度中安排,根据医院年度发展总体计划和经营目标(包括经济目标,社会效益目标,科研目标)分解,下达各科、各部门的年度预算目标。实现年度预算计划编制,严格执行预算的成本定额、成本计划,并严格按照医院付款审批权限审批。②成本控制实行双核对制。当成本支出发生时,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预算权限的划分,对成本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和登统。月度末,各职能部分成本数据统一报送财务处成本核算组,由专职成本核算员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作出分析报表,反馈各成本责任中心,上报成本管理领导小组决策。当成本支出发生时,财务处预算会计依据年度预算审定结果,记录预算开支项目和金额,季度末编制预算开支季报表,反馈各职能部门,上报预算管理委员决策。提高成本开支的过程监控和科学管理水平。③建立健全医院固定资产、药品、材料、低值易耗品、在加工材料等各项物资财产的计量、计价、验收、领退、内部转移、报废、清查、盘点等制度。按照会计核算分期归集医院各期的成本。主要通过对医院开展业务活动过程中的各项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消耗进行计量和计算,从而获得可靠的数字依据。目的是在保证医疗业务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费用消耗,节约使用人、财、物,以减少病人经济负担,提高医院竞争力。当然,在上述体系建立过程中,对于成本控制,还要合理使用各种控制的方法:一是,比较分析法,将不同的成本指标进行数据比较以确定其差异的方法,比较分析的内容有:计划与实际对比,说明成本计划完成情况;本期与同类型医院对比,以促使医院进一步挖掘潜力,赶超先进水平;本期与历史最好水平对比,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二是,标准成本分析法,是比较分析法的一种特殊形式,以预定的服务项目标准成本为基础,将实际成本与其相比,提示各种成本差异,找出原因,为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提供资料。三是,因素分析法,是从数量上确定一个经济指标所包含的各个因素的变动对该指标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四是,本量利分析法,是在既定的成本水平和结构条件下,找出医疗工作量、医疗成本、收益三者结合的最佳点,使医院以较少的成本获得较好的收益。

4结语

为合理安排医院业务成本支出,保护医院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节能降耗,提高医院资源使用效率,实现医院成本的科学合理控制,促进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应依据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试行)》,严格执行卫生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规定〉的通知》(卫规财发[2004]410号)文件精神,《医院会计制度》(财会[2010]27号)等,实行财务统管,医院一切成本的核算纳入财务处管理监督范围。医院还应注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经济管理各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确保经济安全。通过规范,节省开支,确保医院经营的科学合理。

本文作者:刘静工作单位:柳江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