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造价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09 09:14:00

公路养护造价管理策略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们国家公路交通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种发展带给高速公路的维护成本和管理成本也在不断地增加,所以合理的维护工程造价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家对于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中对于管理和养护分开管理的要求,目前很多地方对于公路养护都采取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就是管理单位在根据公路的维护费用合算和定价中,参考之前的一些标准,同时把公路的收益费用和养护费用结合在一起。通过公路收益来维持公路的维护。

虽然说在公路养护费用方面,我们的总的投入资金要比新建项目的投入要少,但是对于公路的标准和质量要求并没有要求降低,尤其是在道路维护时期,虽说对于部分路面会形成隔离带,但是相对于修建整条公路而言需要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同时施工时间相对较短,虽说在一点程度上影响了交通的流畅性,但是相对于没有公路而言,其影响程度还是小多了。再加上修建公路和维护公路相比较,维护公路只需要对很少的一部分路面进行整修,这样单位造价相对比较低。所以为了尽可能地在公路维护方面投入较少的资金并提高办事效率,那么我在公路的设计时期就应该尽可能的把后期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考虑进去,这样对于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虽说维护是在后期发生的,但是作为前期的设计和施工,应该尽可能地考虑到后期维护的成本和费用,这样深入地了解和研究对于公路的经济、使用特点就体现的非常清楚。所以我们在公路施工之前,在设计阶段就应该对于材料选用的性能、价格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考证,在不影响公路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完成公路施工。

在目前国内大多数公路施工维护费用方面,大多数都是采取维护工程的费用收取的,但是维护工程的未用相对较低,导致维护工程计费也相对较低,所以在养护招标的一些相对较小的项目时,由于总的成本就相对较低,再加上维护成本相对较低,导致施工维护方面不能对项目的材料和管理成本进行有效的计算,这对于维护质量而言很容易留下弊端,所以在维护成本方面,为了尽可能的把资金应用于维护施工过程中,针对此类项目,应该尽可能的避免在施工设计阶段就选择设计费用较高的单位,把费用切实的应用到维护中,对于工程质量而言才是最好的。根据咱们国家有关规定,公路养护的费用及相关的招标单位的选择应该符合下面的~些要求,具体范围包括:公路维护的最小标的为连续20公里以上的,不满足20公里的,应该是整条路段维护,这种情况的最短维护时间为一年。对于中大型公路维护应该是维护费用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这些项目往往处在高速公路的交接地区,属于道路频繁使用的地带,而且这些项目往往对于维护施工时间相对较短,要求对道路的影响程度相对较低,同时工期比较紧,而这些养护工程都需要投入较多的设备。并且在养护程序\工艺和操作规程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程序性.所以对于实施招标的养护工程项目,项目管理方应该认真的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程序及工程量的清单,避免因为合同当中说明不清导致后期出现的各种损失。也避免因为合同问题所导致的工程进度延缓。

一般养护工程时间不长于一年,可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招标文件中应增加主要材料调差条款,设置调差幅度,双向调差,涨跌幅度超过一定范围的均应调整,避免产生过大的价格风险。为保证材料质量,项目管理方往往自供主要材料或对于主要材料指定合格的厂商。采取这种方式在实施中需要特别注意材料供应的及时性和材料的价格水平,避免材料供应不及时影响进度,最终导致整个建设成本的增加。指定的材料供应厂家应具有一定的数量,以增加材料供立商的竞争性,规避主要材料价格过快快上涨的风险。由于养护工程施工周期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方应加强合同管理和现场管理。合同管理人员或公路造价工程师应熟悉养护工程施工清单,充分理解清单单价中包含的工程细目,及时确定工程计量,避免重复或遗漏工程计量等问题,造成养护工程成本的增加和损失。对养护工程施工中的变更工程项目,应及时确定工程量、合理确定单价,并纳入计量程序,确保项目管理方有效掌握分部、分项工程和总体造价水平,不至于引起合同管理和造价失控的情况。

在招标维护管理方式选择上,我们应该考虑控制招标数量和公开价格的无标底招标,合理低价中标方式,在中标价格考量中,必须严格指定质量工程合作协议和承诺书,切不可因为一味追求低价而影响维护质量,另外,我们也应该鼓励企业不断的提升管理水平和科技含量,降低自身的成本,增强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力,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最终实现养护资金和使用效率的双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