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4 10:21:33

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摘要:煤炭企业发展需要同时面临经济环境以及同行业的竞争影响。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从整合企业自身的内部资源入手,提升对物资采购的管理力度。与供应商和客户建立完整的供应链关系,保障企业物资的良性循环,这是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原有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中,存在管理结构单一的问题,致使煤炭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效益很难提升。本文,就将ERP作为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核心理念,并且将供应链管理作为切入点,对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方法展开研究。

关键词:物资采购;成本控制;ERP

在市场经济体系逐渐完善的基础上,煤炭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煤炭企业应积极开展内部资源整合工作,对自身的物资采购、生产与利用进行合理优化,形成较为完善的供应链系统,为煤炭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达成上述发展目标,应加大对物资采购管理的投入力度,从全局的角度入手,对整个物资采购过程以及供应链实行对应的管理工作。ERP系统因具备整合资源的功能,在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应用较为突出。现就ERP系统在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应用进行阐述。

一、煤炭企业物资采购中ERP理念下的供应链管理

企业物资采购中的供应链管理指的是,对原材料采购至产品生产,再到销售至客户手中整个过程的管理工作。主要目的是将处于分散形式下的物资采购与生产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结构,这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供应链管理在其他企业中的应用表现出了较好的优势,并且有助于帮助企业优化资源结构,提升企业物资的利用率,对于提升产品生产效益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在市场竞争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下面,就针对煤炭企业物资采购中ERP理念下的供应链管理方法进行一一阐述。(一)企业内部集成管理。ERP系统中引入了多种先进的IT技术作为支持。其中资源管理模块以及数据统计功能在资源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构建数据采集机制,可实现对企业内部物资资源的有效集成,并且为各类经营活动提供准确的数据作为参考。在开展企业战略决策时,数据集成功能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在企业内部管理中,针对物资采购的管理可以充分借助ERP系统中的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对采购信息进行全面管理。ERP系统中,还具备多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完成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有助于保障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开展。在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类数据信息也可实现及时同步,让相关部门了解到煤炭企业物资的基本信息,各个部门可依据此类信息完成产品生产的规划设计工作,使企业各类物资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企业资源利用最大化。(二)企业外部供应集成管理。从社会需求与整个市场竞争出发的供应链系统与ERP的有效集成,能整合、优化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各种资源、供应链上的材料供应商,实现企业内外资源的整合、优化,煤炭企业采购过程中的运转效率包括信息流、物流与资金流被极大提高,其中众多的中间冗余环节被消除,减少了浪费,避免了延误,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提高了企业应变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企业与供应商被这种ERP与供应链系统的有效集成良好地连接起来,并通过信息网络融为一体,大大提高了企业采购管理的效率,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利益,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二、基于ERP的煤炭物资采购管理措施

(一)确定采购计划。ERP系统可对煤炭生产物资的库存量进行实时更新,各部门在开展生产作业时,可根据当前的库存状况,对生产方案进行调整。与此同时,相关的采购部门也应结合煤炭产品生产的计划与需求,及时补充物资资源。即需要根据煤炭企业某一阶段的生产计划,设计物资资源采购工作。为了实现生产物资的良性供应与良性循环,应该将企业的生产计划形成阶段性的任务,并且分别设计物资采购计划,保证煤炭企业供应关系的完整性。(二)合理管理供应商。供应商是指,煤炭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且为企业各类生产活动提供原料供应的厂家。企业在进行计划生产时,首先应明确供应商的供应能力,通过管理供应商的方式,保障供应链的完整性,使企业各类生产活动得以如期开展。在开展物资采购工作时,也应与供应商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并且根据企业的生产需求,严格落实物资采购工作,确保各类生产原材料的及时供应,为具体生产活动提供物资保障。此时,就有赖于ERP系统对生产现象和物资保有量进行及时同步,确保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配合关系,保障各类生产作业的有序开展。同时,借助ERP系统还可以与各供应商建立多向交流关系,保证企业生产计划的有序执行。(三)ERP系统中的供应链采购管理。在煤炭生产企业中,采购管理工作承担着重要的作用。物料供应效率与采购部门的管理质量存在直接联系。借助ERP系统中的供应链采购模块开展采购管理工作,可以更好的提升物料采购的时效性,保障各类生产原料的及时供应。尤其是在ERP系统中供应链管理模块的辅助作用下,企业的各个生产流程和管理工作也可得到有效规范,对于增强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在煤炭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中,应用ERP系统已经成为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完善企业供应链系统的重要手段。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各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只有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经营结构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ERP管理思想中融合了多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助于提升煤炭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质量和管理成效,对于增强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在后续发展中,应积极探索应用ERP系统开展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方法,致力于增强煤炭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成效,促进煤炭企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玮华.基于ERP的供应链采购管理模式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39(1):78-79.

[2]吕岩琨.ERP系统在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3,(22):69.

作者:丑柏平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