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采购管理对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2-24 09:59:53

现代采购管理对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企业的生产过程是一个整体的链,从采购到销售的完成,每一个环节都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来说,需要对其自身的总体能力进行综合考量。采购行为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企业采购管理以实现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十分重大的问题。

一、企业采购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

传统的业界与学界更多的是强调市场营销,而不是采购管理,大部分企业都更注重拓宽市场份额、增加销售量。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我国企业在面临竞争的状况中,开始逐渐认识到企业管理在竞争中的重要作用。一部分企业开始强调采购的重要性,但无论从力度上还是数量上来看,都是十分薄弱的。企业强调地更多的是采购要企业降低成本,由此带来了许多不良的后果。在如今市场环境下我国采购管理存在如下几点问题:

(一)采购制度不够健全

我国企业整体缺乏合理的采购制度,采购的大权往往由企业领导掌握,采购缺乏具体的操作组织,并且过程的不公开透明,极易造成中饱私囊的现象。这势必会给企业造成重大的损失经济损失。同时,企业对采购行为没有合理的规定与管理方法,也会造成采购行为不能满足企业生产和发展的需要。

(二)采购信息不对称

采购行为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般性的体力活动,而是一种信息活动。现代交通以及传播技术的发展导致了市场信息的瞬息万变,传统的采购行为不能够适应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谁能及时抓住市场信息,就能占据竞争中的优势。然而市场的滞后性特征以及信息的私有化、不共享都对企业的采购带来了负面作用。

(三)采购过程更强调降低成本

传统“营销至上”的理念也导致了企业对利益的追逐,强调采购成本和企业最终获利情况。通过比较不同的原料供应商的原料价格,从中选择价格最低的,购买原料。把整个采购管理当作是为企业节约成本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把采购管理看作是对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重点来看待,这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前些年出现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等,都是企业没有把好采购管理这一关所造成的,最终影响了产品的质量,使企业走向了破产。可见,从产品的采购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有多么重要。因此提升采购管理在整个企业发展中的地位,是企业必须慎重考虑的大事。原材料关系产品整体质量,关系企业的存活,不容轻视。

二、现代采购管理对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企业现阶段面临现状来看,采购管理对我国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影响从而参与国际竞争的作用是巨大的、不可忽视的,应该科学规划对待,实现企业采购管理行为的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现代企业采购管理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有以下几方面:第一,能够有效节约企业的成本。采购管理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原料价格和成本。企业节约了成本,才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创新和研发上,才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形成合理的企业整体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管理。第二,能够有效把好产品质量的第一关。采购的原材料的好坏直接对产品的质量造成影响,而产品的质量可以说是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存命脉,产品质量的提高带给企业的是整体品牌形象的提升,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品牌文化竞争力。世界上许多大的知名品牌企业都注重产品的质量问题,也是其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可见把好产品质量第一关,加强采购管理,十分重要且必要。第三,采购管理能够为企业的产品规划提供参考。市场的瞬息万变,消费需求的改变,都需要企业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企业通过在市场上采购,接触到市场信息,通过原材料的变化,掌握市场最新信息。我们知道,市场上的原材料供应状况对于企业产品和下一步发展规划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采购的原材料增多,那市场的自发性必然导致更多的企业进入;原材料的减少,会导致企业数量的减少。由此可见,企业采购能够为企业的产品规划和下一步规划带来有效的参考。

三、建立现代采购管理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建立有效的采购组织

采购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职能,当前我国企业对营销的强调和对采购管理的轻视,都要求企业转变,建立和构架有效的采购组织。企业采购组织是整个企业极其重要而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很多企业却恰恰缺少完善的采购组织。采购组织要去为企业采购获取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建立企业合作,设定企业采购目标,将各种资源整合在一块,作为企业链条上的第一环节,为企业的发展把好关。

(二)建立合理的企业采购制度

企业采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降低采购原材料的价格以降低成本,同时把好产品质量关。因此,为了有效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对企业的采购管理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采购的过程要公开透明,采用招标等方式。采购的原料质量要好且合格,这是最终决定产品质量好坏的关键。选择良好的供应商,根据企业的采购制度进行操作,加强采购人员管理,是极其重要的举措。

(三)具备现代采购管理的最新理念方式

采购管理已经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上的知名企业都是如此。我国企业要想更好地融入全球化的潮流中,就一定要实现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就要加强采购管理理念的创新,与国际接轨。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理念,引进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使采购管理在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中得到提升。因而,无论是从改变我国企业的现状来看,还是从加强国际竞争的需求角度出发,加强我国企业现代采购管理水平,实现其制度化、规范化和组织化的发展,对于提升我国企业整体竞争力和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王旭红 单位: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敏.浅谈市场经济形势下的采购管理[J].北京:煤炭经济研究2008(7).

[2]薛海强.现代采购管理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探讨[D].陕西: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3]朱永兴.工业企业采购与采购管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