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17 08:54:11

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成为国际竞争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关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及普及与当代大学生密切相关。文章以河南省开封市高校为例,针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明确知识产权意识缺失的危害和提高的必要性,为知识产权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知识产权;产权战略;认知程度;高校学生

21世纪,知识产权一直是世界性热门话题,国家屡次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在社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能够推动时代进步与发展。2020年11月,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高校是高科技人才培养的基地,知识创新和科技进步的主力军是就读的大学生。国家对高校的发展及大学生的培养极为重视,创新创业项目普及开来,提高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创新型国家建设有重要意义。

1调查结果及数据分析

1.1基本情况

为了全面直观地了解当前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现状,笔者采取多阶段抽样方式,从河南省开封市高校选取350名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同时充分考虑到调查对象学校、性别、专业、年级等多种因素,全方面覆盖大学群体(见表1)。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3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4.29%。

1.2调查结果分析

由于法学院学生开设了知识产权专业课程,以下分析结果均是非法学类专业的大学生。1.2.1知识产权基础常识了解甚少此次调查,问卷中提到“是否有了解过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一般不太了解”的占比52.85%,“不知道”的占比13.29%(见表2),可见开封市高校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知识了解较少。尽管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和保护体系,但由于我国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起步较晚,没有较长的时间进行沉淀,同时高校政策落实不够,宣传教育多浮于表面,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1.2.2学生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此次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49.37%的学生“没有或不知道”自己或身边的朋友有没有创新发明申请专利保护,“有想法,但不知具体操作流程”的占比27.22%,“有”的仅占10.76%(见表3)。尽管高校一直在响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号召,但从调查结果来看,高校实施效果并不显著,现阶段大学生知识产权教育现状堪忧,高校大学生是知识创新的大部队,提高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迫在眉睫。1.2.3学校应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当提到是否会动员他人保护知识产权时,62.97%的学生选择会。愿意和比较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知识产权专题活动的大学生分别占比19.62%和42.09%(见表4)。以上现象说明大学生是具有一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愿意去提高,表明学校的宣传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缺乏引导、没有信心成为大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学校应该加强知识产权教育,让学生们喜欢创新、了解途径、敢于维权。

2高校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存在的问题

2.1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薄弱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知识产权抄袭现象屡见不鲜,随意下载盗版软件,领取免费资源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并且大多数人都是一种无意识行为,即者或转载者并未认识到这些行为已经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这不仅反映出在校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也表现其不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产权意识淡薄的现象。

2.2知识产权教育理念落后、课程设置不合理

我国的学科体系还处在发展阶段,目前还未设立专门整合知识产权资源的机构。学校不够重视知识产权教育,表现在教学实践中主要是局限于理论教育,不能结合实际以及化抽象为具体,因此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若将知识产权课程作为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避免不了与学生专业背景产生摩擦的现象,教师无法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因材施教,只能浅尝辄止,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3知识产权教育缺少教材、缺乏师资

教材资源的缺乏主要体现在数量有限和质量欠缺上,对于过于专业、理论性太强的知识,学生不容易接受也达不到教学目的。师资方面,目前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匮乏问题普遍存在。很多学校没有研究产权相关的专职教师,在教学方面也只是照本宣科,几乎不会引入真实案例,没有做好指导学生的工作,帮助他们解答身边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学生很难学到系统、实用的知识。

2.4应试教育扼杀学生的创造性

回看学生的受教育经历,从小学到高中,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较多,如作文大赛、数学竞赛、英语演讲等,但很少有人有时间和精力参加科技竞赛,从小就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研发创新带来的产权意识。进入大学,专门从事研究的学生数量相当有限,因此学生对知识产权知之甚少。一些不太有创新意识的学生迫于学业,选择抄袭或模仿,这无形中加重了社会产权意识薄弱的现状。

3提高地方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策略

3.1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政府强化监督执行

当知识产权制度发展逐步健全时,应继续关注政府相关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对于与知识产权法律有关问题的执行能力。首先,各执法主体间可以构建统一协调的知识产权执法联动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其次,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改革的力度,可以成立专门统一的知识产权执法机构,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优化知识产权执法现状。最后,要增加知识产权法院数量,建立审判法庭,简化诉讼程序,通过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以维护原创者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消除原创者想要对自己的专利成果及创意进行保护时的顾虑。

3.2发挥高校主渠道作用,加强知识产权教育

在高校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型教育讲座,引用社会中存在的典型反例,如“汉芯一号造假案”“翟天临学术造假案”等学术不端行为,向大学生阐明抄袭、造假的严重不良影响以及将会带来的沉重后果。要充分发挥学校社团作用,组建知识产权研究社,吸引更多学生学习知识产权相关内容;要提高学校文化宣传栏的利用率,在宣传栏张贴相关海报,在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摆放宣传读物;要运用网络宣传优势,通过学校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知识产权知识传播,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夯实知识产权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3掌握相关理论知识,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的认知能力

在当今社会,具备一定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是公民的一项基本素养。大学生不仅要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强化自己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还要积极与教师以及学校沟通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使自己的付出有所收获,进而更加深刻直观地体会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内涵,更有效地达到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目的。现阶段,我国大学基础教育缺乏一定的法制教育,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当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往往无所适从,最终无法维护自己的根本权益。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使知识产权知识不再是碎片化记忆,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强化自己的知识产权法律思想,提高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3.4社会生活中规范知识产权行为,拒绝一切盗版

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对外界事物的认知度,对其中利害进行客观冷静地分析,从而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在当今网络发达的现代化信息时代,大学生在享受网络所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也经受着许多考验。在此背景下,学生虚荣心和物化观念越来越强,价值取向越来越功利化,缺乏尊重、谦虚意识,再加上“事半功倍”心理的严重影响,直接导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频发。作为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的艰辛与宝贵,要对创作者保持敬意,对原创作品持有敬畏之心,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剽窃他人作品、不试探法律红线、不触犯道德底线,无论何时坚决抵制盗版。

4结语

各国之间的竞争主要依靠科技与经济,知识产权是推动科技与经济进步的基础。党的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既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要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保护知识产权,培养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是为我国发展奠定基础。知识经济大背景下,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意味着社会的进步,高校应利用优势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知识产权“筑墙”和“织网”。

主要参考文献

[1]王子晨.宁夏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现状的调查及分析[J].中共银川市委党校学报,2012(3):86-88.

[2]孟彦娟,孟天财.知识经济时代的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认知状况研究[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1(3):96-99.

[3]中国科技产业编辑部.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J].中国科技产业,2020(6):4-5.

[4]赵玮.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调查与对策[J].统计与管理,2017(11):26-27.

[5]陈淑萍.高校通识课程于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建构[J].职业教育,2017(9):31-32.

作者:李春雨 单位: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