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思想内容研究

时间:2022-01-29 10:23:27

宪法思想内容研究

摘要:宪法思想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区别西方所谓“宪政”;同时树立宪法的权威,重视宪法的实施,全力推进党的执政方式转变,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公平正义。

关键词:;宪法思想;重要价值

自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和重大进步,高度重视我国的法治事业,他的法治思想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探析宪法思想的丰富的内涵和主要内容,以期有助于领悟法治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有助于鉴别我国的依宪治国和西方所谓“宪政”的本质区别。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区别西方所谓

“宪政”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关键是要坚持依宪执政。并且还要讲清楚,我国的依宪治国和西方所谓的“宪政”,具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所讲的依宪治国所依据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里的“宪”是指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国的依宪治国是基于中国国情,汲取了中华几千年的优秀文明成果和我国法治发展的历史教训和经验,同时又借鉴了世界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才形成的法治思想,与西方所谓“宪政”有着本质的区别。所谓西方“宪政”它是资产阶级革命和国家发展的产物,实质是资产阶级专政。坚持依宪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区别我国依宪治国和西方所谓“宪政”关键所在。

二、树立宪法的权威,重视宪法的实施

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宪法的权威,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系统之中,宪法起着统帅的作用。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受宪法的保障,不容侵犯。因此,坚持依宪治国必须重视宪法权威。这也是宪法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但高度重视宪法的实施,还把宪法实施问题上升到宪法生命和权威的高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就是着眼于宪法的实施问题。2014年12月4日我国首次设立了国家宪法日,每一次宪法日的纪念活动都扩大着法治的意义,彰显了宪法的权威,也让越来越多的民众知悉宪法知识,理解宪法精神。2018年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这充分体现了国家领袖对人民的尊重、对宪法的尊重。2018年8月24日上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不仅从理论的角度丰富了我国宪法思想的内涵,还从中国实际出发,依据中国国情,在实践中开创和丰富了其法治思想。

三、推进党的执政方式转变,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习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宪法治国理政。把宪法置于治国理政总章程如此权威的地位,是由宪法的内容决定的,也与宪法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现行宪法实施36年来,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了中国法治进程的进步,促进了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为我国开创伟大事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守住了我们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公平正义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管用而有效的法律,应该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深入人心,人民信服。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关于人民主体地位的论述非常丰富,在多个场合和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他的宪法思想中,一直把人民的对宪法的信仰和拥护作为衡量我国宪法得人心和有效实施的标准。

五、宪法思想的重要价值

的宪法思想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他完善了治国理政思想,丰富了从严治党执政理论,创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对于依宪治国理论进行了创造性发展与完善等等。的宪法思想不仅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而且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对我国今后法治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国法治道路发展的信心。法治思想丰富而深刻,依宪治国理论深厚而科学,当然除了以上的几点体现,的宪法思想还体现在立足中国国情、从中国实际出发等重要思想内容方面,对宪法思想的研究仅仅是开始。

[参考文献]

[1]韩亚光.宪法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治久安的根本遵循[J].前沿,2018(02):5-19.

[2]李林.新时代宪法思想的理论与实践[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03):1-15.

[3]冯玉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思想述论[J].法学杂志,2016(05):27-39.

作者:姜瑞 单位: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