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宪法对行政法的影响和制约

时间:2022-01-29 10:24:59

简述宪法对行政法的影响和制约

从调整社会关系的对象和范围来看,宪法和行政法不仅具有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而且具有国家权力的划分和制约。作为现代法治在公法领域的体现,宪法与行政法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宪法会对行政法的发展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一、宪法对行政法发展的影响和制约的重要性

(一)这是中国行政法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进入新世纪之初,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改革的深入,行政法为宪法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甚至有学者预言,行政法时代将是一个法律萌芽和发展的新时代。鉴于行政法与宪法的密切关系,本文研究了宪法对行政法发展的影响和制约。无疑是新世纪我国行政法健康稳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二)对摆脱宪法的滞后状态大有裨益。宪法理论的落后,宪法规定的缺陷和宪法的无效实施限制了部门法,特别是行政法的实质发展,以及对宪法最高法律效力的片面理解,进一步阻碍了宪法的互补性和共性,行政法和宪法的进展。在中国,改变宪法滞后状态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认识到部门法制度创新的价值,充分利用部门法发展所提供的信息。同样,行政法与宪法关系的新方向将有助于摆脱宪法的滞后状态。(三)鞭策着中国宪政实行与发展。在现代,无数的祖先从未停止追求宪政的梦想。在我国社会制度转型的过程中,行政法和宪法将面临共同的挑战。只有实现宪法与行政法的良性互动,才能走互补之路,才能为实现宪政提供良好的制度框架。因此,行政法与宪法关系的新定位促进了中国宪政的实施和发展。

二、宪法中制约行政法发展的因素

从宪法所遵循的原则看,依法行政是宪法的基本原则,人权和民主是宪法的基本原则。依法行政解释不能随意执行,应当加以限制,首先,要遵循民主管理的原则,行政权力通常是由人民赋予的。因此,在行使这一权利时,我们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的意见。一切都应该以舆论为基础,否则决策过程应该涉及到人民。如何倾听人们的意见不仅能让人们变得更好,参与也可以在行政法中顺利进行。要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舆论的作用,增强人人的积极性。同时,要在法制的前提下依法保护行政,这是第二条法治。所有基金会都应以法治为基础。没有法治,没有人可以参与决策。所有权利都应受到法律监督,特别是行政权利的行使应以法律制度为基础,以确保公民的权利不受损害。但所有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在宪法的背景下。《宪法》以公民权利为基础,公民的权利受到国家权利的限制。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力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行政法应以行政权的控制权为核心。它进一步保障所有人的权利。但在价值上有一些差异,即权力不是无限的,权力不是绝对的。这也表明我们的公民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理解。与此同时,中国颁布了许多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律。行政法在维护公民权利和规范国家权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宪法中的民主价值和平等有多种形式,但行政法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经济法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只有不断加强行政程序,才能进一步促进宪法的发展,实现我国法治的快速发展。宪法和行政法不应盲目地遵守公约,而应继续发展。但是,即使是轻微的宪法变化也会导致行政法的重大变化。毋庸置疑,在促进行政法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一切都有其二元性。宪法的存在和发展,行政立法过度扩大政权限制,保护公民自由和宪法精神权,已成为行政法治健康发展的顽固疾病。国内外行政法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行政法将失去生命,民主和科学的基础。因此,我们应该遵循宪法的优点和原则,牢固树立宪政至上的基本概念,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使行政法能够沿宪政道路发展。

三、结论

总之,要进一步加强“宪法”与“行政法”的关系,更加注重两者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行政法与宪法的关系,注意两者之间的差异,以便在宪法改变时对行政法产生巨大影响,更符合政府的行为。在此基础上,宪法和行政法可以进一步为公众服务,进一步体现公民的自治,建立法治社会。

[参考文献]

[1]丁延龄.行政立法起草模式之协商规章制定程序研究[J].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8(03).

[2]迟亮.新时期论我国行政法对宪法的积极影响作用[J].法制博览,2017(33).

作者:袁伟超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