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时间:2022-05-18 10:59:35

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一、古代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自然法谈论的是人和价值,古代自然法起源于古希腊,认为人的事以及神的事都是具有普遍法则的,它的核心就是正义和理性。平等原则是自然法的重要原则之一,这个原则对罗马家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就罗马的市民法来说,奴隶不是人,但是自然法却认为人生而平等,虽然自然法在当时的罗马并没有实行,但是,这也是法律变革中的一部分,也是由于这些变革,奴隶的地位才能得以改善。古代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也是在罗马的家庭制度中,首先,自然法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罗马妇女的地位,并且让这些家庭妇女从丈夫的独裁中得以解放。其次,自然法在一定的程度上使得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变,在罗马的家庭中,父亲对待子女是具有专权的,自然法使得这种关系得以缓和。中世纪时期,基督教广泛的吸收了自然法的观念,基督教使得西方的法律源头罗马法得以延续。除此之外,基督教为罗马法的发展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基督教让罗马法成为了适合全部基督徒的法律,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念为罗马法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二、古典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古典自然法指的是17到19世纪的时候,西方国家资本主义的自然法。古典自然法是从个人出发的,是由个人的角度进行自由、平等以及正义的讨论。古典自然法的发展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主权的出现在一定的程度上对自然法产生着直接的影响,随着近代科学技术以及文化的不断发展,人类的法律观念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人类逐步的走回到实际生活中,近代民法以及古典自然法为西方法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沉寂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19世纪之后,自然法受到了许多实证法学家的抨击,使得自然法几乎销声匿迹,在这个时期,古典自然法的问题与不足全部都被揭露,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例如,自然法的不确定性以及绝对性等,也正因为这样,使得自然法受到了很多方面的质疑。这时,自然法逐渐沉寂下来,也导致了民法的发展逐渐的慢了下来,但是,由于萨维尼和蒂保之间的论战,使得历史因素以及民族因素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自然法对一个民族的发展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时期,自然法直接影响了民法的发展,自然法对民法依然产生着观念方面的影响,并且道德伦理的地位得以提升,使得人类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被摆在了眼前。

四、复兴自然法对民法的影响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自然法的复兴运动开始了,并且使得自然法的生命力再次被展现,自然法是对非正义的抵抗,自然法可以指引人们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例如,法与道德以及法的正义等等。在此次自然法的复兴过程中,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产生的道德伦理问题成为了法学重点讨论的问题,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法律思想以及制度产生着一定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自然法在西方国家逐渐兴盛起来,并且形成了两个帮派,分别是世俗自然法以及神学自然法,虽然言论不同,但是自然法向人们再次展现了自身特有的生命力,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人们越来越重视法是否正义。这个时期的民法观念以及制度也开始变化,人权在每个国家的民法中开始得以展现,所有权变成了义务性质的,人生而平等得以体现。伦理道德观念在一定的程度上对民法产生着直接的影响,人格权的产生与发展对民法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最终使得古典自然法中的人人平等得到了真正的实现,使得现代民法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五、结语

自然法是西方国家法律发展的重要源泉,也是民法得以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源泉。自然法有着自身的浪漫主义色彩,既是理想法,也是批判法。在人类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自然法都会使用不同的样貌出现,不管历史如何的变迁,自然法对民法都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自然法追求的是平等、正义以及自由,这也是民法发展的历程,因此,自然法是民法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明哲.服务于法史学的自然法———19世纪末法史学在法国的形成[J].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7,20(03):116-131.

[2]罗时贵,郑玉双.法律的本质:基于法实证主义与自然法之间展开[J].广西社会科学,2017(02):93-98.

[3]宋午尧.浅析我国法律中的古典自然法因素———以民法为例[J].知识经济,2015(16):36-37.

[4]崔坤佳,董雪.浅析近代自然法对近代民法法典化的影响[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2(08):85-86.

作者:李玉堂 单位:西安培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