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立法的主旨与发展

时间:2022-11-29 05:30:05

地方立法的主旨与发展

本文作者:范文舟工作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北方民族大学“地方立法诊所”从本校法学院中招收学员30名,大多是大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因为学生如果没有相当的法学基础知识,是无法胜任立法技术工作的。我们让学生接触真实的地方立法文件或其草案。具体包括:《银川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条例》,《银川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关于月牙湖林场胡杨林保护的决定》,《银川市生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银川市奖励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银川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银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草案)》等。同时,北方民族大学“地方立法诊所教学模式探研”课题组与银川市法制办、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密切合作,请它们的负责人来给诊所学生讲课,或者带学生去旁听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会议,或者带学生到有关部门去调研。

我们侧重培养学生的立法语言表达技术和立法调查技术[4]。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如何在现实生活中灵活使用法律的各种技巧、方法、能力和素质,学会如何分析、查证事实等综合性能力。本文以下主要是介绍对学生立法语言技能的培养。地方立法诊所教学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让学生对现有的地方立法草案“挑刺”,即指出它们的缺点;第二个阶段是让学生自己尝试着起草立法草案,然后和学生一道,集体进行修改。两个阶段都是对学生立法语言能力的培养。(一)学生应掌握的立法语言要求不同的教材对立法语言要求的表述不同。近年来,西方法学家在制法技术方面提出了一个公式:“明白易懂=简明+精确”[5]。中国有学者表述为,(1)用语准确;(2)逻辑严密;(3)文句简洁;(4)风格典雅。或者概括为:准确性与模糊性,单一性与包容性,逻辑性与审美性[6]。另有论者认为,第一,立法语言应当准确规范、具体。包括:(1)概念要准确规范;(2)词语句式要准确规范;(3)标点符号应当准确规范;(4)适用的时间、空间要准确。第二,立法语言应当简洁易懂。第三,立法语言应当严谨周密。包括:(1)立法中,使用的词语和句式要尽量做到统一规范,尽量做到格式化、标准化。(2)避免使用带有感情色彩的词语,这些词语与法律严谨的风格是格格不入的。(3)对同一对象,应当使用同一概念表述。(4)必要的限制不能忽略,在必要的时候,可区分不同情形分别作出规定。这部分论者认为,立法语言关系法的形式结构,即法的名称是法律内容的高度概括,是每个法最基本的要件,它表明法的效力等级;性质和内容,应当做到准确精练概括规范。确定法案名称时,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1)不宜过长或过短。(2)名称中最好不要出现标点符号,尽量做到规范性法律文件所要求的准确规范。(3)最好不用“若干”、“某些”、“几个”等类似的词语,法律的名称应该做到准确,类似上述不明确的词汇都不宜使用。(4)最好不用“试行”、“暂行”这样的词。这些词让人感到立法的时机尚不成熟,与法相对稳定的要求不符。(二)中国一些法律中所存在的立法语言问题中国立法技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法律用语不规范,非法律术语、政策性色彩过浓。(2)法律规定过于原则、抽象,缺乏准确性。更有论者指出,中国立法中存在常识性语病,以及立法语言口语化的缺点。语言本身就是一种逻辑形式,同时又是思维逻辑的载体。语言表述出现障碍和问题,往往表现为逻辑关系的不明晰不顺畅。《行政处罚法》第十九条:受委托组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2.具有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3.对违法行为需要进行技术检查或者技术鉴定的,应当有条件组织进行相应的技术检查或者技术鉴定。

有论者认为,这个“全称肯定”是典型的化整为零的分项句式,即立法表述中最有自身特点的句法形式。就句了整体结构而言,其实是一个简单句,它将三个同位的并列成分拆分为三项,各自在形式上独立出来。同时,在意义上由“以下”来控制,一同限定“条件”。因而它们的性质应当是一致的,即作为定语。但是,第三项的构成与第一、第二项形成了矛盾,它的复句特征决定了它不能具备定语性质的功能。于是,句法形式上出现了逻辑混乱。从表达内容和形式上辨析,它更适合做该条的第二款,而不是第三项。笔者认为,条件(一)、(二)本身就是病句,因为它们按照表述不能作为“受委托组织”的定语而应该改作:(一)依法成立、管理公共事务、具有事业组织性质的;(二)具有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的。《建筑法》第四条:国家扶持建筑业的发展,支持建筑科学技术研究,提高房屋建筑设计水平,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提倡采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工艺、新型建筑材料和现代管理方式。论者指出,将“国家”当作法律行为主体时应当慎用。在这里“,国家”是指“人民政府”,还是“人民代表大会”,有待探究;而且,在表述姿态上报告语言的味道十足。《法官法》第三条:法官必须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道德教化本身无可厚非,它创造了崇高美好的境界。但是,将其纳入法律规范中,过于宽泛了。有论者指出,有些四字格在发挥其优势的同时也携带一些问题。如前例所举《刑法》第四百二十三条中的“贪生怕死”,表意抽象,语义张力过大,怎样的具体行为可划为“贪生怕死”,标准不易确认[7]。

我们通过对以上立法语言方面的观点介绍,就是要让学生明白,中国的一些立法尽管已经生效,其实,有些立法的语言表述还是不够成熟的。而语言表述是立法技术的核心,作为法律内涵的外部物质形态,它不仅要准确、彻底地将相应的法律思想传达出来,而目要形成自身特殊的习惯和严格的规则。因此,大至行文成篇,小到遣词用字,甚至标点符号,都不是简单的事情,都应当仔细斟酌。接下去,就是学生自己来对前述地方立法文件“挑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