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对国际法的影响思索

时间:2022-04-22 10:12:00

全球化对国际法的影响思索

一、引言

国际法也称国际公法,是指在国际交往中形成的,用以调整国际关系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原则、规则和制度的总称。当前,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是世界发展的主流。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国际法来协调各主体间关系;另一方面,完善的国际法又能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总的来说,全球化给国际化带来了影响包括:经济全球化、各个国家经济相互融合对国际公法的影响;国际法的主体范围变大,国际法涉及的领域又有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新的研究方向;非国家行为主体对国际法的影响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个人、不同利益团体都具有一定的国际法行为能力,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国际法体系。总之,新时期的国际法受到全球化的深远影响,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比全球化时代更能推动国际法的发展。

二、非政府行为主体对国际法的影响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大,各个国家相互关联越来越紧密,政府间的国际组织、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等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其在国际法中的地位不断的提升,对国际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一方面,非政府组织团体有权利能够通过游说和舆论宣传而影响各个国家政府对国际条约的态度,而且还可以通过各个国家实践间接的影响习惯国际公法的形成和修改;另一方面,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等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的活动也会对国际法的制定与修改产生影响。虽然国际法众多学者承认国际法的主体范围在不断的扩大,但是目前国际法的主体仍然是国家,一些重要的国际法庭都规定以主权国家为当事方。然而,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非政府在国际交往着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在国际法中地位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而不断的提升。

在国际司法程序中,当关于国际司法机构普遍面临增多、辩护律师缺少,辩护律师或仲裁机构存在政治偏见,当事方出于诉讼策略而无视公众利益等问题时,人权、环保等公益性非政府组织越来越多的地获准参与案件中。同时非政府组织与政府主体作为双方当事人的案件也持续增多,从而对国际法的适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几年关于非政府组织主体地位的发展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中时有发生,例如:上个世纪末,印度、马来西亚等四国就美国保护海龟为禁止进口某些鱼虾及鱼虾制品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这其中非政府组织主动提出的法律、政治和技术意见给上诉机构和专家小组,并对案件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非政府组织越来越多的凭借其独特的影响力对某些特种国际公约的实施加以监督,从而丰富和发展了国际法的执行手段。某些政府间参与特定的国际条约的实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一方面,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力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各个主权国家的一些行为与非政府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某些国际公约越来越多的注重和利用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和实施。

三、经济一体化对国际法的影响

“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世界形势。当今的国际会社会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相互渗透互为关系不断加深。随着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国际流通障碍不断减少,国际经济融合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世界各国的经济将会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国家间经济关系是影响国际法律的关键因素。随着全球经济不断的发展,经济实力逐渐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最重要方面,国家间的竞争已从过去的政治、军事领域逐步转变为经济领域的竞争。当代的国际关系也已经逐渐转变为以国际经济关系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国际法不可避免的受其影响而适应新的全球形势,甚至可以说,经济一体化对国际法产生了质的影响。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国家经济关系的频繁往来和经济间的互相依存,国际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国际经济法体系。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法的重心受全球化的影响,已经逐步从政治领域转移到经济领域,国际法从过去以调整国家间政治关系为主转变为同时调整国家间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而后者的重要性日趋明显。全球化进程极大的推动跨国公司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推向全球和跨国公司的双重推动下,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