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双重国籍法律考究

时间:2022-12-15 11:37:00

有关双重国籍法律考究

一、国籍以及双重国籍的出现

在一国境内居住的人,主要是本国人,但也有外国人和无国籍的人。在现在的国际交往中,国际人员交往频繁,任何一个国家境内都存在外国人。区别本国人和外国人的唯一标准就是国籍。

关于国籍的概念个学者都存在不同的观点。武汉大学梁西教授在其专著中写道:国籍是指一个人属于某一国家的国民或者公民的法律资格。它表明一个人同一个国际之间的固定的法律联系。国际法李浩培教授他认为:“国籍是指一个人作为特定国家的成员而隶属于这个国家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二者的共同点可以看出,国籍是区别本国人和他国人的身份标识。国籍是而各国在决定给某人以国籍时,主要取决于一国的历史传统、经济、人口政策和国防的需要,取得或丧失国籍的原则也因国而异。

双重或多重国籍是指一个人同时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国籍,这又被称为国籍的积极冲突。

由于各国国内法在因出生、婚姻、收养或入籍等国籍的取得或丧失上的不同规定所造成的双重国籍和多重国籍的出现。第一,因出生产生的双重国籍:有些国家对国籍的取得采取血统主义,有些国家采取出生地主义。采取血统主义国家的公民在采用出生地主义国家境内所生的儿童,一出生就会具有双重国籍,这是产生双重国籍的最普遍的现象。第二,因婚姻产生的双重国籍:有些国家的法律规定,本国男子和外国女子结婚时,依本国的法律赋予外国女子以本国国籍,如1952年瑞士国籍法第3条第1款规定:外国女子由于其同瑞士人结婚取得瑞士国籍。若该女子本国的法律规定其不因婚姻而丧失国籍时,这个女子就具有了双重国籍。第三,因入籍产生的双重国籍:在当今世界,申请入籍是世界各国都采取的制度。当一个已具有一国国籍的人又加入另一国国籍,该国在授予外国人国籍时不要求入籍人退出原有国籍,但其原国籍国的法律规定不允许放弃国籍或退出本国国籍需经申请和批准时,便会产生双重国籍现象。第四,因收养产生的双重国籍:大多数国家的收养法规定,本国公民收养一外国人为养子女时,该被收养人即获得本国国籍,但是如果被收养人国家的法律规定本国公民不因被收养而丧失国籍时,该被收养人就具有了双重国籍。

二、我国关于国籍的政策演变

国籍问题的处理不仅涉及到国家和本国的国家利益,而且涉及到一国与别国的关系。因此,要处理好国家的关系就必须解决好国籍问题。

我们关于国籍的政策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演变,这也是由当时的历史条件决定的。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时期的变化:

(一)新中国成立之初,承认双重国籍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际环境恶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支持台湾地区的国民党。当时的新中国经济封锁,外交孤立,为了争取民心,我国采取了比较宽松的国籍政策,承认双重国籍的存在。

(二)鼓励加入当地国籍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出现了普遍的排华势力,身在国外的华人处境困难,为了使华人在国外能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国政府鼓励华人加入当地国籍,并且规定,加入一国国籍之后就要尊重当地的法律,要忠于国籍国。

(三)否认双重国籍

我国1980年颁布的第一部《国籍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本条明确规定了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考虑当时的历史条件,在法律中如此规定是符合我国当时的国情的。

我国在以上不同时期关于国籍政策的考虑都是以当时国际环境紧密相关,不同时期做出不同的政策,顺应国际社会发展的需要的。

三、实行双重国籍的利弊讨论

目前的国际环境来看,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还是居多的。根据统计,全世界有70多个国家接受或者是承认双重国籍制度。其中,像葡萄牙、瑞士、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是完全接受双重国籍制度的。而像西班牙、智利一些国家有条件的承认双重国籍。

对于我国是否应该承认双重国籍存在很热烈的讨论。反对者认为,关于国籍的问题是敏感话题,是关乎一国主权的问题,因此,对于国籍的问题解决的好与否关系重大,承认双重国籍将给国家的外交活动增加很大的隐患;现在社会犯罪率上升,承认双重国籍无疑是给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或者说从轻处置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在一定程度上也扰乱了司法秩序;一旦加入一国国籍就应当效忠加入国,这样汇造成入籍者的负担。比如说,一旦战争爆发,国籍国都要求他服兵役,他的处境就比较艰难,因为无论他去哪一国服役参战,都被另一国视为叛国。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陶正华先生认为,华资、华人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放开双重国籍对其没有大的好处。特别的,如果整个国家的精英阶层大部分都持有英国国籍、美国绿卡,反而有损我们的民族凝聚力。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远不是想象的那样安宁、祥和,不放开双重国籍,鼓励华人在当地安居就业,虽不是最优选择,却现实而明智;若为人才流动,可原则不动,政策微调。

支持方认为,之前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历史环境了,承认双重国籍将更好的引进国籍人才流入中国,中国的人才即使加入外国国籍也还是中华名族的国民,一样可以效忠自己的国家。现在的国际社会基本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和平的大环境,战争不会像从前那么频繁,因此,关于服兵役,效忠国籍国的问题,几乎是不会发生的。其实就现实情况而言,尽管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实践中却是存(下转第13页)(上接第11页)在双重国籍现象的。例如,公安部在2003年的关于户籍管理措施中,规定了出国、出境一年将不再注销其户口。这项规定实质上是允许保留了这些留学、外出务工人员的国籍。这似乎和我们的《国籍法》关于一个公民只能有一个国籍是矛盾的。另外,目前香港特区中国公民即使加入美国籍,照旧可以在特区居留工作,在美国出生的子女,虽然拥有天然的美国国籍,依然可以申请成为香港特区中国公民。目前,在香港持英、美、加拿大和澳洲等护照的人士有几十万人之多,但他们都可以申请特区中国公民身份。

四、我国建立双重国籍制度的可行性

双重国籍是一个重大而敏感的问题,因此我国必须在吸收各国国籍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双重国籍问题进行谨慎的分析,建立适合我国具体国情的双重国籍制度。

从现实状况来看,承认双重国籍是更好地同国际社会接轨的途径之一,也能为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利益:第一,更好地保护在外华人的利益,保持母国与他们的联系。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跨国人员之间的流动越来越多,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就能在海外华人的权益受到侵害且用尽当地救济时,对他们行使外交保护。同时,承认双重国籍会加强中国与海外华人的联系,减少出入境的麻烦。第二,吸引人才,争取国际资源。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各国纷纷采用双重国籍制度来吸引人才、资金和技术,双重国籍制度因此成为了各国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国际资源的利器,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坚持技术移民和资金移民,以吸引优秀人才。第三,适应世界国籍立法的趋势。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放弃单一国籍制,转而承认双重国籍或有条件地承认双重国籍。在欧洲,除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国外,越来越多的其他欧洲国家也已经开始承认双重国籍。在美洲,加拿大、墨西哥等国最新的国籍法都明确承认双重国籍。在亚洲,泰国、菲律宾也已经开始接受双重国籍,印度更是在2003年改变以往的严格限制双重国籍的政策,转为承认双重国籍。

当然,承认双重国籍势必也会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如增加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国籍冲突与外交保护冲突等。关于这些问题,国际社会已经通过立法来寻求解决的途径。因此,对承认双重国籍进行利弊分析,不难发现,承认双重国籍所带来的利远大于弊。

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我国应该采取有限承认的模式。所谓“有限”,可以从对象、范围、方式三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从对象上来看,承认双重国籍的对象应该仅限于具有中国血统且自愿要求保留中国国籍的外籍华人,这里包括自愿加入外国国籍的人以及由于婚姻、出生等原因非自愿获得外国国籍的人。

其次,从范围上来看,对哪些国家的国籍予以承认,应该遵循对等承认的原则。从有利外交关系的角度,我国的双重国籍政策应该只针对一些也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包括明确承认和默示承认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许多国家明确承认双重国籍,如法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西班牙,德国、菲律宾、阿根廷、意大利等。而像英国、美国等国家对双重国籍实行模糊承认的政策,即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承认双重国籍,但在实践中对双重国籍采取默示的态度。

再次,从方式上来看,我国要承认双重国籍,应该在立法上予以完善。我国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签订双边协定和加入国际条约的方式,对等承认双重国籍,以方便两国或多国间的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