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辅导员法律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11-11 09:05:30

浅析高校辅导员法律意识的培养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实施依法治国的今天,培养高校辅导员的法律意识显得尤为必要。高校辅导员应该具备依法管理、遵守法律意识,应当通过自主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高校和相关法制部门也应当为辅导员创造有利的法治环境,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

一、培养高校辅导员法律意识的意义

有利于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的现象很普遍,非法律专业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仅仅具备一些法律常识,未构成体系,不能灵活应用,他们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毫不知情,遇到问题也不会使用有效的法律手段。基于此,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需要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普法教育,让学生在知法不犯法的前提下,学会利用适当的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随着新媒体教学手段的迅速发展,现代大学生接受新思想的能力较强,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而辅导员在处理事件上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才能在学生当中具有信服力。有利于自我保护和防范法律风险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信息逐渐趋向公开化和透明化,辅导员的言行举止随时受到舆论的监督,小小的疏忽和过失都可能被发酵或扭曲。在处理学生纠纷时,辅导员置身于矛盾之中,在情节严重的情况下,他们的合法权利有可能受到侵害。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常常会涉及到班级的财务问题,例如,四六级报名费、班费、教材费的收取,这些事务会使辅导员陷入被动的境地,因此,辅导员需要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保护自身权益。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有利于贯彻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依法治国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而依法治校是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方针在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现代教育强调以“生”为本,这对辅导员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要落实依法治校的方针政策,需要进行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因此提高辅导员的法律意识十分必要。

二、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法律意识

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朝夕相处,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种重要作用的发挥又必须基于辅导员自身所具备的良好综合素质,而完备的法律意识正是这种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依法管理的法律意识首先,要充分掌握和大学生学业、就业相关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是高等教育领域最基本的法律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是学生学位申请和授予的基本法律;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其次,要基本了解与大学生外部行为相关的法律。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中的有关伤害罪、盗窃罪的知识;此外,《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等都是辅导员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遵守程序的法律意识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时,如果不按照一定程序,不但会影响管理效果,而且容易引发学生矛盾。《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55条对程序作了明确要求:“学校对学生的处分,应当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分适当”。因此,程序意识对辅导员来说十分重要。程序既有“立法”程序,也有“执法”程序,在辅导员工作当中,“立法”主要是指制定班级章程、班级奖惩规则、班费使用规则等相关班级规范的过程。“执法”是指在评优评先、处罚处分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务当中,应当按照已制定的规程,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

三、提高辅导员法律意识的途径

自主学习袁提高法律素养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不但要掌握教育规律和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而且要知法、懂法,掌握和学生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一般法律程序。辅导员可自主学习法律法规,通过购买法律相关的书籍、参加法律知识讲座、观看网络模课等形式来扩充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法律素养,才能在依法行使自己管理职权的过程中,更好地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高校重视袁提高培养力度第一,高校应该建立和完善法律知识培训体系。在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中都考虑增加法律的内容,鼓励优秀辅导员攻读法律或法学硕士或博士学位。第二,高校应该定期开设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法律专家或学者开办系列专题讲座,系统地讲授法律知识。第三,高校可以编写简明易懂的法律教材或案例手册。组织专家学者撰写可操作性的教材,对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一般的指导。立法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袁健全管理制度相关立法部门应顺应时展的要求和高校发展的需要,完善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使高校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自身和学生遇到的法律问题。高校应根据实际需要,遵循合法、正当的程序,做好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等工作,保证学生管理行为的合理性、合时性和合法性。

作者:周芸渊 单位:湖北武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