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培训法律知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1 09:21:41

创业培训法律知识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大学生掌握创业法律知识的重要性,然后讨论了职业院校在SYB创业培训中法律知识教学存在的不足,最后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几点解决策略,即理论上增加教材法律知识;培训师资上融入法律专业教师教学;促进认知与实践的统一。

关键词:职业院校;SYB创业培训;法律知识

SYB(Startyourbusiness),即创办自己的企业,源自瑞典,是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关于如何创办微型企业所必须掌握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采取小班教学,共分为十步,每步都是创业者必备的知识,培训时间是十天。培训者学习后独立完成创业计划书,通过专家考核后,学员可获得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培训认证(SYB培训合格证书),可用于申请政府的各项创业支持,因此,SYB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法律是创业环节必要的基础知识,创业管理和运行都要依照法律的要求进行,是SYB创业培训的重要内容,这要求培训教师对法律法规有充分的理解和掌握,因此最好是选择专业的法律教师进行讲授,并强调创业人员的守法和用法维权,在实践中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目前,职业院校SYB创业培训中的法制教育比较简单,更有甚者直接略过,这对即将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是极为不利的。职业院校需要进一步明确创业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探究其不足,并且探索其推进的有效路径。

一、大学生掌握创业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分析

(一)规范大学生创业行为的现实需要。大学生创业过程较为复杂,不仅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还涉及相关行政机构、风险投资公司的领域,其行为受我国“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合同法”“登记经济法”及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调控。在创业之初,公司的设立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公司章程的订立、申请、登记和注册等,这些经济法律和税法知识严格而复杂,大学生如果对此并不了解,可能会成为创业的障碍。如果大学生在创业前能得到职业院校的创业法律教育,可以有效避免这些问题,少走弯路。(二)预防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的必然要求。大学生创业的道路会遇到很多风险,而大学生刚走出象牙塔,社会阅历和经验都比较少,容易在风险中误入歧途,从而使创业中断。譬如,大学生销售木材,如若缺少木材经营许可证和木材运输证等证件,极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大学生对销售模式缺乏法制教育,极容易误入传销渠道,害人害己;大学生对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缺乏法律意识,导致其苦心研究的成果很有可能被人抢先注册知识产权,或者出现盗取他人商业秘密的情况。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风险数不胜数,严重者会受到法律制裁而锒铛入狱。因此,如果学生在创业前能及时、系统地去了解法律知识,则能有效地预防法律风险。(三)大学生创业维权的自身需求。大学生创业伊始资金有限,很多毕业生都是申请国家或政府的免息优惠贷款,在创业过程中如果遭到非法侵害,将会比较被动,严重者很有可能使其提前结束创业行为。因此,如果能在大学生创业伊始使其系统地学会法律知识维权,在出现困难的时候,大学生就不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处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其被侵害,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职业院校在SYB创业培训中法律知识教学存在的不足

(一)教材法律知识章节不够全面、教学不够深入。在SYB创业培训的教材中,法律知识的章节不够全面,且有些法律法规已经废除,一些培训教师只是依照旧的教材知识照本宣科,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这是对大学生创业极为不负责的。还有部分高校教师认为,学校已经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技术”的课程,就不需要给创业的大学生再强调法律了。这种“蜻蜓点水式”的法律教育根本无法构建创业大学生的法律知识体系。因此,高校必须在教材上增加和重视法律章节。(二)在实践中法律认知与法律技能脱节。部分职业院校对大学生创业法律知识还存在法律认知与法律技能脱节的问题。许多职业院校只是表面强调创业中法律的重要性和树立法律思维的必要性,但对于学生如何树立创业法律思维、如何在创业问题上进行法律维权和法律风险预测等,并没有进行系统地、专门地创业法律教学。SYB培训的时间仅有十天,法律知识的获取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对于没有法律基础的大学生来说,这样很容易造成法律认知与法律技能的脱节,在创业运用法律的过程中会显得力不从心,甚至还会影响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建立对商业行为合法性的辨别力,以及对遭受的非法侵害维权的行动力。

三、在职业院校SYB创业培训中法律知识教学推进的有效路径

(一)增加教材法律知识。鉴于法律在大学生创业中的重要性及现实中SYB培训教材的不足,我们必须要更新和重视SYB创业培训的教材,增加与创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在培训时适当地延长法律知识的讲授时间。由于培训时间的有限性,除了培训教材外,教师还可通过附录法律手册的形式,将其与教材一同发放给学生,法律手册上载入所需的经济法及税收法等创业必备的法律法规,并附上常见的创业法律疑问与专业的答疑解惑,拓展学生的法律知识视野,也方便其在创业中运用。除此之外,职业院校还应重视在非SYB创业培训的创业基础教学中增加法律知识的讲授,可以在选修课或限选课中设置创业法律课程,为学生建立系统的、专门的法律课堂,以减少学生在创业伊始对法律问题的疑虑,促进其迅速融入SYB创业课堂。(二)扩充培训师资队伍。针对SYB培训教师对法律知识讲授不专业的问题,职业院校可以在师资队伍上多下功夫,如聘请法律专业的教师或专业的律师来扩充SYB培训师资队伍,确保大学生在创业培训中的专业性。由于职业院校都开设了“思想道德与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且教师多数为法律专业,有的职业院校还有法学院,甚至有的院校还有双师型教师,并不缺乏法律专业的任课教师。因此,职业院校在建立和培养SYB师资队伍时,应当有计划地融入一定比例的法律专业的任课教师,且要对其法律从业资格证严格把关,以保证其授课的专业性。在职业院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邀请校外律师给创业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法律。(三)促进认知与实践的统一。为减少大学生在实践中法律认知与法律技能脱节的问题,职业院校既要巩固大学生的法律知识,又要积极地开展有关大学生创业法律知识的实践活动,如创业法律知识竞赛、创业法律情景模拟、创业法律案例分析等。举办专业的创业法律教育活动,不仅能够有效地突显掌握创业法律的重要性,还能为大学生熟悉和了解相关创业法律法规搭建平台。同时,职业院校还要积极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给大学生提供多种实习的机会,鼓励创业大学生深入企业一线,细致、全面地了解在创业实践中可能会面临的法律问题,从而真正强化他们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与技能的意识。大学生在企业一线中能够真正近距离地接触企业的法律案例,这对大学生以后在创业中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商业纠纷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总之,职业院校SYB创业培训能够把精准培训、创新培训、一体培训抓深、抓实、抓到位,是创业服务的必然要求。在法律知识教学的推进过程中,院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设置实践活动,这样才能提升职业院校大学生对创业法律知识的认知程度,使大学生顺利走上创业之路。

参考文献:

[1]夏永全,蒋茂贵.论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湖南社会科学,2009(1):163-165.

[2]刘银来.SYB创业培训中法律知识教学方法及有效运用探究[J].企业导报,2011(14):243.198

作者:文瑜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