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影响

时间:2022-02-28 09:18:30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影响

一、发展现状

十堰市山多地少,政府倡导发展高效农业,建设绿色产业基地,顺应时代消费的潮流,突出十堰市农业特色,主要以茶叶、中药材、核桃、山羊为主。目前截至2017年年底,十堰有农村电商企业及商户3000余家,带动超过10万农民脱贫,全年电商交易额高达25亿元,其中最为著名的绿松石交易额超过3亿元,房县黄酒在淘宝黄酒类销量仅次于浙江绍兴黄酒。其次,十堰香菇、木耳、茶叶、丹江鱼等特产在网上都得以热销。以下以十堰市勋西县为例,十堰市勋西县下营村位于秦巴山区深处,勋西县工业经济一般,以农业经济为主,现在,在政府的带领下,调整产业机构,挖掘本地特色,依靠丰富的农业特色产品,借助互联网得以发家致富。作为电商成功的典范,目前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0500元,每年平均增长在12%,网上销售绿松石占全村经济总收入60%以上,2017年更是实现7000多万元的收入。

二、农村电子商务的作用

作为现阶段最先进的交易方式之一,电子商务平台的存在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力。“电商+农村”的发展模式,不但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让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可以回到家乡工作,解决了不少农村社会问题。1.实现从根本上脱贫。以往救济扶贫的模式尽管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导致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主动性,农民没有真正参与到其中,而发展电商扶贫是以农民自身为主体,通过自身努力来实现致富。2.有助于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电商平台使农民销售不在局限于本地市场销售,通过电商平台农民增加了销售渠道,不仅可以自己在网上进行销售,也可以吸引五湖四海的采购商。

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物流运输方面。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同时对物流的需求也在日益扩大,物流在电商发展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湖北省村级的服务点只有1.69万个,还有至少将近一万个没有服务网点,许多的快递都只能到达乡镇,很多的贫困地区位置偏僻,交通闭塞,部分地区存在农产品不能及时运输出去的问题。此外,交通不便也导致物流成本上升,如果物流方面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不仅能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同时还能大大缩短消费者等待快递的时间以及更好的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的需求。2.电商人才方面。日益壮大的电子商务规模使得人才缺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人才短缺成为阻挡其电商发展的绊脚石,在品牌包装,促销宣传以及售后服务方面都非常缺乏专业的人员。无论是刚刚起步,还是已有领先优势的农村电商,在营销、运营、设计等各个岗位,在高中低各个层次,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尤其是高端复合型人才。3.品牌效应。这是一直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品牌效应不足,无法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市场。再者就是在品牌方面还缺少知名度,与“西湖龙井”、“绍兴黄酒”等品牌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4.企业规模化程度较低。长久以来,线下当面交易是大部分农民习惯的交易方式,对于线上电商交易并不了解,缺乏一定的认识,具有特色的农产品组织化程度很低。电商对产品最基本的生产要求有三点:规模、品牌以及有一定的标准,但是目前十堰部分地区很难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这就制约了其电商的发展。

四、解决方案及建议

1.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据悉,我省已安排扶持资金加快建设4G网络的全面覆盖,在2020年不仅要实现全村通光纤,更要实现快递物流行政村和村级服务网点全覆盖。面对农村电商蓝海,京东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都推出了农村电商战略。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京东也着手建立“一县一中心”农村发展计划。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广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货运班线”模式,开展县至乡镇、沿途行政村的双向货物运输配送服务;鼓励市到县和县到乡的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和快件,健全小件快运服务体系,降低物流成本。2.重视培养人才。因为部分农村地区条件艰苦,在创业的初级阶段,即使高薪也很难从外面引进人才,所以最关键的在于如何培养人才。首先,应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大家对电商的认识和了解。由于农村地区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因此需要因材施教,多元化的培训和实操,对于那些一点电商知识都没有的农民,要从最基本,最简单的教起,对于生产大户、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结合实际制定出相应的课程体系。“以点带面”,可以先培养一批优秀的电商骨干,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然后采取“一对一”或者是“一对多”的教育方法,以此来开展有效的培训工作。3.产品是营销的基础。想要把一个产品推向市场,塑造特有的品牌,首先必须注重产品的品质,只有现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美好印象,才能赢得市场。虽然昂贵的广告费用让广大农产品经营者望而却步,但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便捷,让传统农产品企业有了新的希望。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农产品搬上电商平台,推广到广大消费者跟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方式,此种淘宝网店因为有网下店铺的支持,在商品的价位、销售的技巧方面都更高一筹,也容易取得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4.注重建设农村电商标准化体系。一方面,应该整合当地资源,鼓励农业企业以及支持家庭农场生产发展。其次,为实现传统农业的升级和转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推动特色农产品向产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进行推广和应用。五、结论在可持续性精准扶贫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战略下,本文分析了现阶段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结合十堰市实际情况,探讨了电子商务扶贫的具体内涵以及长远发展电子商务对精准扶贫的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程竹.云南省农村电子商务扶贫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云南农业大学,2016.

[2]赵霞.农村电商扶贫的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7(12).

[3]卿春,吕骥,李爽.贵州省农村电商扶贫新模式探索与研究———基于贵州省台州县实施农村电商扶贫的启示[J].贵州商学院学报,2017(01).

[4]王炳钢.黑龙江省贫困县精准扶贫问题研究———以桦南县为例[J].中国市场,2017(23).*本文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基金资助。

作者:高 妍 贺 航 李于辉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