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8 09:20:14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水利工程已成为我国发展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他的好坏与我国农业、工业以及社会各方的发展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成本投入是目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成本投入也是我国建设水利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对于水利工程的实施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它的好坏也会影响到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是否能够正常高效的进行或竣工。文章就对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解决。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对策

1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也在不断加强管理力度,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管理,并进一步规范了水利工程建设的相关程序,着力推进水利的三项制度建设,也就是,法人的责任制,建设的监理制和招标制等。全面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以此来实现经济体制的两个根本性变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时,一定要做好水利工程的前期计划工作,在建设过程中也要着重管理。在建后也要给予相应的保养和维护,确保工程在运行过程中能够长久,安全高效。水利工程建设后,只有通过有效的监督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只重视建设管理而不重视建设后的维护,那么也无法推进水利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2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投入的资金不足。水利工程建设在资金的消耗方面是非常大的,而且周期较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并且也需要政府给予大量的资金投入。但目前政府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投入仍然不充足,所以没有资金的保障,搞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也是不可能的。就以某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例,由于某县的水利工程存在两部分,一部分是公共物品,一部分是私人物品,所以在对农田进行水利工程分类时,就要明确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某县农田水利工程的公有物品和私有物品的数量相差甚多,私人物品主要都集中在蓄水池,塘坝等一些微型的农田水利工程上。公共物品则主要包含喷灌,微灌设施渠道和泵站等工程。在这些公共物品中,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这种产品是全体社会公民一起收益和消费的,所以就会使得资金再投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时,时间长,见效慢,资金投入量大,风险高。2.2管理体制不完善。水利工程建设中涉及很多部门,但是在建设管理时,每一个部门的相关程序却不能相互兼顾,从中存在漏洞和缺陷,所以体制的不健全也会造成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难以提高。例如:在产权的市场价值评估上,某县农田水利工程的产权市场评估就较为困难,不像其他不动产价值可以评估,可以用来抵押贷款,可以出租。由于农田水利工程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缺乏相应的评估人员,也缺乏市场交易,所以它的价值就很难被评判,因此也就很难去发掘和利用,最终造成管理不善。2.3水利工程建设人员素质不高。目前我国水利工程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还是以农民为主的劳动力,这些人受到的教育水平低,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了解也不深入,所以整体建设人员的素质就较为低下,往往只能听从指挥和管理,所以这就造成水利工程建设在管理方面程度不强,水平不高,这也是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

3解决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对策

3.1建立科学完善的施工监督机制。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要想解决监督责任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与义务,然后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流程,并按照相关的责任执行。如果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也要根据相应的责任分配来明确各方所承担的责任义务,从而避免出现逃避责任的现象。另外,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过程中管理的是政府部门,所以政府也要对水利工程的项目负责,从而在出现问题时,积极地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责任落实关系,并对各部门的在治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监督,提高部门的管理意识,保证各部门能够按照自己的责任义务来履行工作,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质量。3.2加强对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在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但大多数问题都是因为技术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所导致的,所以水利工程部门在人员管理方面就要建立培训学习标准,为其提供一个学习的空间。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的相情况,对水利人员进行科学的培训和分配,从而调动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自主性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技能水平来促进水利工程的快速健康发展。3.3明确项目法人的责任。水利工程的主要投资者是政府,而项目法人则是政府的相应机构,应在项目法人组织成立时,将权利下放到水利建设的各个部门,就是在大框架下对水利部门的实施进行制约,并严格控制行政干预,禁止私人性质的干预,使水利工程项目法人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者,从而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分清责任人,使项目法人的组成人员不能寻思,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各部门的职权,设立一人一岗。并利用项目法人来树立责任落实到人头的观念,不断提高项目法人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管理水平。3.4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是整个管理中的重点,应该受到管理人员的重视。首先就要有明确的责任机制,要将责任区划分到相应的负责人上,同时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事故应急处理教育,从而加强他们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的应急自救能力。3.5加强水利建设的养护水利工程在建设管理时应当明确划分出管理及养护的范围,将管理工作与整个水利工程建设融为一体,注重管理的细节,做好工作建设的全面监督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工程建设的质量,以此来降低工程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建设成本。

4结语

总之,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建设,其发展程度和稳定程度都是推进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石。但由于水利工程本身存在一定的制约性,所以为了能够使其快速长效发展,就应从各方面的主体出发,突破在工程建设管理中所存在的难点,并对一些典型问题进行整理,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此来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发展,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石增福.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与优化管理措施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12):9-10,98.

[2]王刚锋.基层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12):99-100,130.

作者:何小华 单位:安庆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