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22 03:03:46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分析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指明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本文针对重庆忠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径这一问题做出探索性研究,以电子商务手段助力“精准扶贫”战略,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二、重庆忠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在国家政策强力引导和扶持下,重庆市电子商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县域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自古以来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通过发展农村电商,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先后被确定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电子商务示范县”等称号。特别是解决了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农特产品与市场无缝对接。在重庆市忠县人民政府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指引下,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运营了有机生态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开辟了一个利用电子商务帮助农产品走出农村的道路,创新地以“农村生产基地+高校研发服务+公司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了新农村政府、产业、高校、科研、用户(五力)协同的“电商引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之路。

三、重庆忠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劣势分析

(一)优势。(Strength)第一,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意识强烈。第二,农业资源禀赋较强,监管设施完善,农特产品质优。第三,忠县地理环境优势明显。第四,拥有自己具有地区特色的独立品牌。第五,高校坚实的技术引导支持。第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通过VR技术溯源的体验营销。(二)劣势(Weakness)第一,政策资金投入量不足。第二,品牌知名度不够,产品种类较少。第三,电商运营、推广和技术人才紧缺。第四,物流运输成本较高。

四、对于重庆忠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对策建议

(一)实现农产品进城直销。打造一批便于农产品进城直销,主体是农民,属于农民自己的网络平台。建立包括PC端、微信和APP等多终端销售平台,数据实时同步,实现从传统电商到移动电商全覆盖。上述平台将打通农产品进城直销的营销网络。(二)利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以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的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销售。一方面让有意愿的贫困户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实现增收;另一方面可为贫困户建立数据档案,政府依据其销售订单,动用专项补助资金进行补贴,实现电商精准扶贫。(三)促进生态旅游下乡。通过对贫困地区特色旅游产品调研、开发及销售,可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匠心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巴渝特色小镇。要充分利用闲置农房发展地方特色民宿、订制养老等项目,促进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以订制忠县两日游为例:住地方特色民宿、体验生态旅游、感受忠文化。(四)科技引领VR溯源。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通过VR技术旨在通过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网上购物体验,解决产品在网购时可能会遇到假货、实物与描述不相符、退货难等问题。VR溯源,使消费者通过VR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农产品绿色生态的生长环境。以忠县柑橘为例,对于各地的采购商、消费者分布在全国各地,通过VR体验营销,则可以让这些采购商“身临其境”地感受“半城山水满城橘”的震撼,这种感受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五)跨境电子商务与农村电子商务结合。跨境电子商务面对的是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和消费者,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每年1800亿美元的农产品进出口,农产品跨境电子交易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重庆市作为国家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全国唯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全业务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以重庆忠县为例,可将土鸡、柑橘、长江三峡特色旅游产品等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进行销售,其国际市场潜力巨大。(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1.开展本地农户电商培训。当地政府可以寻求和相关高校合作,落实一批电子商务实践基地,选择优秀的培训教师,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鼓励企业加入到培训体系中,形成政府、产业、高校、科研、用户(五力)协同的多元教育培训体系,多渠道培育具备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2.引进外部电商专业人才。贫困地区政府要制定务实的人才引进政策,发挥政策优势吸引人才,重视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弹性的待遇落实机制,做到优秀人才待遇优厚。

参考文献:

[1]邱泽国、杨毅:“互联网+”背景下黑龙江省农村电商发展及对策〔J〕.商业经济研究,2019(2).

[2]周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途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8年22期.

作者:代俊敏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