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3-25 11:28:36

职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措施

一、电子商务教学现状

(一)在教材和教学内容上。学生所用的教材中往往都是一些陈旧的数据和案例,比如,引用的是2005年,2008年之前的数据,或者是很久以前发生案例,这些数据和案例,不能及时展现最新的电子商务发展状况,使学生掌握的理论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即使是图书馆里面的藏书往往也很陈旧,如何编制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又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材,这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教学内容上,由于电子商务这门课程本身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从而使课程内容多,难度大,难以取舍。

(二)在企业需求和操作实践上。在现实中,往往是学校培养了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而这些人才却不是企业所需要的,从而导致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企业却找不到人才可用这一现象。由于学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没有对企业的需求进行实际调查,所授的内容落后,与企业需求严重脱节。高校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过程中大多是采用模拟软件模拟流程的方式进行教学,由于开发成本高,根据以前或现有的业务流程模式开发设计的软件,不可能根据实际市场重新开发软件进行实时更新。模拟软件只能虚拟出一种模拟环境,学生不能真实体验现实电子商务操作应用。

(三)在专业教师的培养上。只有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才能更好的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在现实中,主要是由从事经济管理类和计算机类的教师进行电子商务课程的授课,而他们没有对电子商务的知识进行过系统学习,对电子商务的技术理论和商务理论理解不透彻,不能深入的分析案例。

(四)在评价机制上。在目前的高校学习评价中主要采用:平时成绩+期末考试,这样的测试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这样的考核方式片面,只注重理论,而在现实中,是需要学生能够自行承担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因而,这种考核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五)在教学方法上。目前电子商务上课采用的教学方法无非是采用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上习题课、软件应用、课堂展示、课后答疑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很难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而现在高职院校学生收分低,接受能力差,根据这类学生的特点应强调“首岗胜任能力”,即能不能进入工作岗位即能胜任工作。为此,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至关重要。

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

我们针对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反复总结、实践,和学生、用人单位进行交流并查阅国内外在相关课程教学方面信息后,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材和教学内容。首先在教材的选择上要做到根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培养定位,又要做到有针对性地选择教材,使其能够展现最新的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任课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相关教师组成一个团队,编写出符合高职特点,又突出实践应用,满足企业需求,方便学生进行理解学习的教材。其次,在教学内容上,在深入研究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内容,做到主次得当,切忌面面俱到。

(二)企业需求和操作实践。首先,在企业需求上,通过让老师利用暑假进行企业实践,让学生到企业实习体验,加强校企合作,使专业教师的知识技能与企业所需趋于一致,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实际企业岗位需求,进行角色模拟实际操作,让学生亲身体验。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教师可以建立电子商务工作室,带领学生一起完成承接的校外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店设计、网店管理、网络推广等电子商务项目,引导学生对这些电子商务项目产生一些创新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实际创新和动手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如条件允许可尝试把企业引入校园的模式,带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根据企业的需求为企业培训和输送人才。这样既解决了企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又解决了学生毕业就业问题,真正达到了双赢。其次,在操作实践上,不再是纯粹的理论教学和软件模拟,而是让学生进行实际的网上操作,例如通过让学生亲自体验申请电子邮箱、开通自己的网上银行、进行真实的网上交易、运用ftp功能传输文件等一系列的实际操作,加深对电子商务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在学习了电子商务的课程后,要求学生能够运用PHOTOSHOP、FIREWORKS等图片处理工具,FLASH、FIREWORKS等动画制作软件,FRONTPAGE、ASP、、PHP、或DREAMWEAER等相关网页制作工具,制作一个某商品的电子商务网站。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网络、数据库知识生成和管理动态网页,用网络营销、营销策略等相关知识为该网站进行推广营销,并要求在设计时体现创新意识。

(三)专业教师的培养。针对任课教师的电子商务系统知识缺乏这一情况,高校可以利用假期,让该专业教师参加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的系统学习培训,也可以聘请电子商务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广受好评的教师到本校来进行校内培训,介绍教学经验,提高本校专业教师的知识储备水平。针对可用案例缺乏,授课教师对实际案例的真实情况缺少深入了解,教学效果欠佳这一情况,高校应组织相关教师,进入当今比较成功的有代表性的企业内部,对其经营管理过程进行深入的考查、研究和体验,并将其编写为案例教材,应用到电子商务的教学当中去。不管是外出进行培训还是在校内培训学习,高校应多给青年教师学习和培训这样的机会,因为青年教师的求知欲、创新性和可塑性较高,在思想模式没有被固化之前,可发挥空间很大,专业知识技能提高会更迅速。

(四)评价机制。目前的评价机制里主要有传统模式和项目化评价模式两大类,但在具体的实践里面,这两种模式都存在着弊端,不能盲目照搬,传统模式中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而企业看重的就是能不能为企业工作的能力,这种模式的缺点不言而喻。而项目化采用的是组间考评30%,组内互评30%,教师考评40%的考核方式,而这里组间考评30%,组内互评30%的评分方式并不合理。项目化虽然有一定的优点,但是不应该盲目照搬照抄,这种评分方式其中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学生可以随意打分,分数的公平性不好控制。这里根据以往评价的弊端,可以通过提高实践成绩所占比重来完善评价机制,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比如可以改为由平时成绩+高职教育探索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成绩+考试成绩的模式,来强化学生对实践能力的重视。

(五)教学方法。这里所说的课堂实操引导型教学方法,就较好地克服了以往教学存在的缺点,该教学方法采用以岗位为导向兼顾项目引导、任务驱动、分模块,通过演示操作讲解进行启发式教学,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该方法的教学组织与实施一般过程为:1、实践问题导入:告诉学生在现实的企业实践中,通常都有哪些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做什么,而本次操作主要是针对哪个环节进行的练习。2、理论知识点介绍:进行必要的理论知识的相关介绍,使学生先大概了解自己需要知道的理论知识。3、明确操作任务:告诉学生接下来的任务是什么,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4、示范引导:采用引导法挖掘兴趣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学生可以开展基于实验课、讨论课的拓展学习、基于资源利用的研究性学习。5、模仿试做:实际操作过程使用角色模拟、小组分工等形式进行协作学习。6、总结经验:最后由任课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经验总结。7、创新设计:让学生自己去发挥去创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采用行为引导启发型教学模式,并根据内容的需要灵活穿插案例教学、角色模拟分工、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进行网上实际操作、任务驱动型教学、学生参与教学法等方法。比如,电子商务应用案例和网络营销案例采用案例教学结合网上实际操作、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网上问卷调查、网络浏览、搜索引擎的使用、资料搜集等内容采用任务驱动、网上实际操作等教学方法;电子商务案例分析,采用学生主导,教师引导启发即由学生参与、学生讲授、学生评价,教师进行总结的教学方法。通过多种方法的综合应用不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学习的兴趣、学习积极性和实践操作技能。

三、实施效果、意义

通过以上教学改革,发现教学效果有明显的提高,不但增强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具备了很强的企业自主适应及发展能力,教学效果反映良好。

作者:刘会珍工作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