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措施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时间:2022-04-25 04:29:39

维修措施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1.煤矿机电维修管理现状分析

在煤矿工程中,机电设备已经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已成为生产管理的核心之一。煤矿机电设备能否正常安全的运行,是由管理部门的执行效率和监管力度产生直接影响。由于对生产效率的过度追求,煤矿设备机电的维修管理模式在我国建立及研究和其他国家相比较晚,生产安全可靠性管理概念还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才逐渐在煤矿施工中引入,一些维修操作模型并随之生成。目前,机电设备部件定期更换与检修处理模型应用在各煤矿工程中。理论指导体系虽初步完成,但落实强度还不够,只是对相对重要的部件进行研究管理,一些工程故障的维修效率依然只是靠资深老矿工的经验进行分析。我国现在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还没有进入一个系统化的时期。就目前来说,许多工程为了保证达到一定的产量和效率,设备机器长时间的运作施工,处于超负荷的状态,而相关部门对维修管理的不重视,也直接影响了许多的机电设备生产模式处于一种不良的状态。如此循环,年久失修的机电设备对煤矿工作人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2.促进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有效性的对策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是一门在发展中形成的学科,它大概经历了即事维修、计划维修、预防维修和视情维修等几个阶段。自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机电设备维修就成为主要问题之一,相对复杂煤矿机电设备更是尤为突出。初期机电设备复杂程度较低,维修的费用也相对来说比较少,设备维修主要以事后维修管理模式来进行,导致了设备出现故障,需要停机维修,造成了企业停产损失。

2.1加强设备维修力度

设备的正常运行主要手段就是设备维修,对煤矿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就是机电设备维修。而由于我国对机电维修管理模式这方面起步比较晚,导致现在还处于盲目地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并且现在的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的特点和水平都是以一个追求生产效率的形态展现开来。但是最优的模式目标应是:机电设备综合效益的最佳化、机电设备寿命周期费用的最经济化和和设备维修管理信息反馈处理机构的健全化。信息技术充分地应用在设备维修管理决策服务上,并让煤矿企业各部门全体工作人员通过企业组织全程地参与在设备维修管理中。让员工意识到无论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如何完善,一旦出现故障,还是需要通过技术能力来对机电设备进行修理,让其恢复运作。

2.2加强技术设备优化力度

首先,要明确机电设备的优化方式,为了有效防止机电设备存在较大的运行故障,通常都要求技术人员对系统运行设备进行一次性预防与维修处理,从而确保将其运行故障消除在设备的萌芽状态。另外,在设备出现运行故障时,技术人员还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故障优化,即起到事后维修的目的,这种优化方式有利于机电设备的性能不断提高。但不足之处是,其主要适用于一些机电设备性能严重下降的设备,而生产性优化主要是从煤矿企业的长远性利益以及经济性和社会性方面综合考虑,最大限度通过技术人员对相关的机电设备进行优化,从而提高其实际的运行效率。再者,关于重大机电设备的检修与优化要通过生产企业的设备质检单以及技术鉴定结果进行维修与优化,这一类生产设备通常在企业的煤矿生产中十分重要,因此需要采取科学的技术方式对其进行检修。但是在实际的检修与优化过程中需要事先经过相关管理部门的审批,当有关部门同意之后,方可进行维修优化。设备在检修与优化之后,相关的部门还需要对其进行审核,只有相关的技术参数与我国煤矿生产机电设备的相关参数一致时,才能继续投入使用,从而保证机电设备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2.3遵循设备管理制度

除此之外,在机电设备的检修与优化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比如设备管理处管理人员应该对维修与优化的定额要求以及相关的技术使用标准进行管理。通常情况下,机电设备的维修需要有效保证其具有一定的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为了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可以实行安全有效的管理制度,也会大幅度的提高企业安全指数,用此来保证企业生产的顺利化,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展开:(1)落实和传达“安全生产”对各个环节的重要性,生产、岗位责任制严格按照工程制度实行。如若发生事故将会追究其责任,力保做到每个岗位都有具体的人员进行负责。(2)对管理模式和各种制定更全面的更恰当合理的制度。(3)统一机电管理的队伍,分配人员工作时更合理化,对一人多岗化的现象进行消除。(4)生产和机电的做好工作配合,对工作管理时一定要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让机电人员“各司其职,各谋其位”。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不断加快企业市场化的进程,每一个企业的生产效率都越来越重要。煤矿企业更要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效率和故障的预知能力不断地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措施也要不断创新,尽可能的减少因上述机电故障原因导致的停机停产,这对矿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成本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依靠合理、完成的维修管理体系才能为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超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小波.浅谈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10:118-119.

[2]李志勇.关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及管理措施[J].河南科技,2014,03:109-110.

[3]王延春,李赵胜,范高锋.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要点和预防措施[J].科技资讯,2014,08:147-148.

[4]高钟哲.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4,11:170+172.

[5]李慎君.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