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1-24 10:34:13

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的运用

目前,我国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人才教育,已经满足不了社会和相关企业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基于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加强对其进行人才培养,进而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这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需要根据高职院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展开对学生的人才培养。

一、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机电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彻底。现阶段,大部分高职院校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不彻底,这是由于教学体制的改革下,许多高职院校对学生所用的机电技术应用教材进行了革新,甚至运用了很多新的教材,尝试对其课程体系进行变革,但是大多数的课程改革只是处于形式上,对课程内容的改革并不明显,从而导致教学内容还是停留在陈旧的程度,其没有适应时展的需求,不能满足对学生的专业教育的发展。此外,高职院校教育还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正确把握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技能进行培养,加上科技的不断进步,机电技术内容的不断更新,从而对老师的各个方面的教学产生负面的影响。(二)不明确的机电课程教学内容。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许多学校课程教学内容的不明确,特别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课程,虽然应用了现代学徒制,但是它并不是基于高校本位的一种职业教育,而是基于企业本位的一种职业技术教育。由于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与高职院校的本位教育的课程体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容,在目前阶段,很多职业院校还不能将其尽心严格的区分,甚至还会出现把现代学徒制当成企业实践,对课程理论知识及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完全地进行忽略,导致现代学徒制的课程教学陷入单一的模式中。对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课程教学主要是在学校和企业之中进行,其中企业的应用频率比较多,在职业院校中对学生的培养,只能处于教学的初级阶段,仅仅只是为学生提供简单的内容学习或企业的短期实习,没有进行具体的内容规划,从而导致学生多学内容与社会脱节。(三)忽视了职业道德教育。面对新时期的复合型人才的发展,在目前高职院校中,存在忽视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职业道德修养及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样即使学生的机电专业技术专业技能水平再高,也将会被社会中的企业所淘汰。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只是重视职业技术经验的传授、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略了对其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对课本上的机电知识进行学习,不能掌握真正的专业技术及操作技能,加上实践经验上的匮乏,从而使学生在毕业之后,不能得到相关企业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可,这也导致了我国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不健全。(四)师资力量及教学能力上的不足。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在机电专业教学知识上面存在知识断层现象,加上高职院校缺乏健全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其造成教师在学历层次方面断层及教学能力不一情况。另外,高职院校的教育是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老师只是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缺乏相应的实践工作经验及操作能力,影响了高职院校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此外,有些高职院校学生众多,为了满足教学的要求,学校放低了教师招聘的门槛,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

二、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措施

(一)完善职业教育的法律体系。对于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需通过对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经验进行借鉴,以立法的形式,制定与本校职业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法律角度明确现代学徒制下人才培养主体,其应该承担的职责。同时,通过一系列政策实施,如采用减免税收或现金补贴的方式,鼓励机电相关企业与学校进行合作,调动学生参与企业的现代学徒制中的培训,这保证了企业的专业人才发展的规模,保证了学生的利益¥另外,政府可以鼓励企业、高职院校、行业及学生积极参与到现代学徒制的政策措施。通过宏观调控,使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对制定职业能力标准及工作岗位标准进行参与,为企业学徒进行过程性及终结性评价,这有利于在现代学徒制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二)强化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在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需要强化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在现实的情况中,企业的发展目标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对现代学徒制的践行,企业占据主导性地位,通过接受符合其职业性质和工作岗位要求的实践技能训练,根据自身在企业工作岗位标准及职业发展的需要,为开展现代学徒制培训制定职业能力的发展计划。对现代学徒制的实施需要投入更多资源,这样使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不仅仅只是处于形式,而是对现在学徒制实质内涵的准确把握,转变其教育改革理念,积极参与到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之中,构建双主体育人的模式,实行双导师的机制,从而实现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的多赢。(三)课程体系的重建。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的应用,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学生因为具有双重的身份,学生要在学校与企业之间进行相互交替式学习,需通过建立校企共同育人的机制,并且重建课程体系。目前,高职院校对机电专业人才的培养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己经不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现代学徒制应用,其要求对人才培养,体现其“职业性”及“专业性”。学校需要做好市场的调查工作,确定职业院校对机电专业人才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培养课程体系及教学目标,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并建立相关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完善教学管理的制度,重视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对学生职业道德及素养进行综合培养,从而有效改善职业教育及企业的可持续合作。(四)强化师资队伍的素质。对于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的应用,教师可以利用企业这个平台,强化其技能及素质的培养,提升其实践课程的教学水平与教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有利于机电专业人才的培养。另外,通过校企合作模式,老师与企业师傅之间互补,形成双导师型的教育,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对人才培养具有促进的作用。另外,老师可以通过强化科研合作、课程实施等方面提高自身的素养,加强老师和企业之间的协作,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培养,这有益于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教育水平,有利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

本文对现代学徒制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应用研究,了解了其应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这有利于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出高品质的技能型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杨仓军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谢永超?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_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9):119.

[2]陈卫兵,刘建兰,许秀林.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6,(04):14-18.

[3]卓建华.现代学徒制在电气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2015,(3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