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石化企业安全评价方法和特点

时间:2022-11-07 08:51:31

石油石化企业安全评价方法和特点

摘要: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中建立起来的安全评价体系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运行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在安全评价过程中,也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安全评价效果。因此,有必要对安全评价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安全评价工作重点环节,对今后企业的生产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安全;生产;评价

1概述

安全评价体系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要强调并注意企业在进行安全评价后,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否发生改变;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是否发生质的改善;以及企业的整体安全状况是否还存在各种问题;企业进行安全评价的目的就是上述这些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或改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企业整体安全生产水平。

2安全评价的主要方法和途径

2.1策划好企业的安全评价过程

一个企业,首次进行安全评价时,要尽可能的利用企业的现有资源,策划好企业的安全评价过程,这也是企业安全评价的关键。策划安全评价的过程,首先应确定企业进行安全评价的组成人员和具体组织部门,另外尽可能鼓励员工能够参与到安全评价过程中来,且设定好安全评价的长远和近期目标,并预测每个评价阶段的效果。具体来说,策划安评时,首先应确定评价所参与的人员、时间和资金等各评价阶段的资源。确定好各种资源后,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发挥各种资源的优势,用于安全评价过程中。

2.2安全评价参与人员的职责要明确

石油石化企业安全评价的过程就是通过对有害危险因素进行识别、发现各类隐患因素并及时进行危险性评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总负责,成立相关的安全评价小组,并确定该小组组长、一般参加和专业安全评价人员等。通常情况下,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管理过程中应同时融入安全评价机制。一般参加人员,指的是参与到企业安全评价过程中,对自身相关工作进行安全风险识别、隐患查找的员工。这部分一般参与人员通过参与企业安全评价,可对日常工作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危害因素有所了解,从而激发他们的安全生产的欲望,促使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尽可能规避不安全因素、规范自身生产操作行为、还可改变周围人或物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专业的安全评价人员一般是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他们的作用是对安全评价工作制定程序、规则并有效指导相关岗位员工进行安全风险识别,定量或定性评价危险有害因素,通过评价,汇总并编写安全评价结果和报告。一般情况下由企业相关安全负责人兼任安全评价组长,主要负责安全评价的实施过程的整个组织协调工作,并及时反馈安全评价信息等。

2.3选择适合企业的安全评价方法以及相关的术语和定义

安全评价的术语或者定义对于一个企业的安全评价工作都十分重要。企业通过安全评价可实现分级安全管理,主要就是对企业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危害因素进行分级。如果盲目套用其他企业或者是相关书籍中的安全评价定义或者术语,可能并适应所要进行安全评价的企业,因为不同企业自身行业特点、企业性质、管理方式都不尽相同,也就无法满足企业安全管理的需要,因为不同的企业可能涉及到的重大危险源等因素都不相同。安全评价方法一般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两种。定性的评价方法主要是通过一些定性指标定性分析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人员、环境、设备等各个方面的状况。这种方法的特点就是评价过程和结果容易理解,过程简单且工作量相对较小,但受到经验等因素影响,评价结果差异大。而定量评价的方法主要是基于大数据形成的数据模型,对企业现有生产经营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定量计算的一种方法。定量评价的结果由于依赖大数据,因此可比性较强,但计算过程较复杂。因此,一个企业进行安全评价时,要根据自身的经营和生产特点,在汲取行业经验的基础上,选择科学适合的评价方法。

2.4定期总结安全评价结果并编写安全评价报告

定期总结安全评价结果并编制安全评价报告有利于企业及时识别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企业有效控制危害因素提供参考依据。企业还可参考安评结果制定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及对策。因此,要求安全评价的过程能够真实完整的体现在安全评价报告中,并给出定性或定量评价方法、基础数据来源和分析计算过程,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及安全评价结果。

3结束语

一个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石油石化企业要发展就离不开生产和经营,而生产平稳离不开安全保驾护航。因此,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生产管理一样都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企业进行安全评价是企业进行安全管理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不定期对所在企业开展安全评价活动,可发现企业在经营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隐患治理和安全经验总结,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安全平稳。

参考文献

[1]林大建.基于突变理论的企业安全生产危险程度的动态评价研究:[学位论文].北京:北京科技大学,2007.

作者:任海龙 单位:大庆油田技术监督中心油气水计量检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