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评估探析

时间:2022-11-07 08:48:43

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评估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燃气行业的迅速发展,燃气企业在安全管理中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如何加强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监督评估工作,是燃气企业的管理者正在面临的实际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的监督和评估模式,提出了完善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评估机制的几种途径。

关键词: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

随着我国燃气事业的快速发展,燃气在居民生产生活中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也逐渐被重视起来。由于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稳定性不强等危险特性,燃气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稍有懈怠,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对社会稳定和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燃气企业必须做好安全管理的监督评估工作,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1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的监督和评估模式

目前,对燃气企业安全管理进行监督和评估的主要模式是采用安全检查表格法,就是将燃气企业的安全检查项目进行细化,把需要检查的内容有系统地列在安全检查表格中,并根据企业的实际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对照,从而完成对燃气企业在规章制度、人员培训、安全体系等方面的监督和评价。在安全检查表格可以将安全检查项目划分出具体的等级,根据燃气企业的实际检查情况进行评判,燃气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安全问题和隐患的严重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整改。在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工作中,监督评估的成员应该由具有相当工作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共同构成。燃气企业还可以在进行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请政府或是第三方机构的专家协助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工作,协助企业对评估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整改,提高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工作的整体效率。

2完善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监督评估的途径

2.1对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监督评估

燃气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应当成立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由企业主管安全的领导负责,并配备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的工作中,需要检查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文件是否齐全完备和各部门的安全职责是否清晰明确,并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燃气企业要明确各部门和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并与相关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考核各个岗位的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企业应当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优化,通过对安全监测、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操作流程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完善,促使员工加强对本岗位安全规程的学习,在实际生产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心,避免违章操作现象的发生。在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的工作中,应重点检查安全生产文件的传达和落实情况,并采取不定期抽检的方式,检查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对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2.2对安全生产经费和员工安全培训工作进行监督评估

燃气企业应当对安全生产经费采取专事专用、专款专用的管理,不得进行随意挪用,并且要明确安全生产经费的使用制度和流程,燃气企业的财务和审计部门要设立专门的岗位对安全生产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工作。在燃气企业的员工安全培训问题上,企业中从事安全生产管理的员工必须经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相应的安全资质证书后方可上岗工作。对于普通员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培训班、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加强安全生产技能方面的培训;对于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具有专业安全培训资质的部门进行安全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岗位资质证书后,才能从事相应岗位的工作,并且需要企业定期组织对特种作业人员技能的复检工作,复检通过后才能继续从事特种作业工作。

2.3对设备维护和危险源的管理进行监督评估

燃气企业应当严格执行设备养护制度,并做好相关设备的维护保养记录工作,每台设备的技术档案应保证记录完整。燃气企业在对本单位危险源的管理过程中,按照国家对危险源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全面核查,对于已经划分出的重大危险源,还需要到政府主管安全生产的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放置危险源的区域,要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危险源的安全和技术参数,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在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的工作中,需要对危险源管理记录、监控设备、安全技术资料和事故应急预案等进行重点检查。

2.4对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进行监督评估

燃气企业应根据国家燃气行业的相关标准,制定出切合本企业实际安全情况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使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有效地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人员和设备上的损害。在事故应急措施和预案中,要明确指挥机构和企业各部门的任务和职责,成立事故应急处置小组及组内成员,确保在发生事故时企业员工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在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后,燃气企业还应该对预案的准确性和实用性进行探讨和论证,确保事故发生后事故应急预案能够起到切实可行的作用。燃气企业应该根据制定好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和事故应急演习,在模拟预演的过程中,分析和总结演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在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的工作中,需要对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的资料和文件详细检查,并重点检查事故应急演习的执行情况。

3结束语

燃气行业是社会经济体系中安全风险极高的产业,燃气企业应当强化安全管理监督和评估机制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根据评估结果对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整改,不断加强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双蕾,张继川.浅谈如何强化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J].城市燃气,2014.

[2]高浩.城镇燃气企业安全运行管理现状及解决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

作者:徐丽霞 单位: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