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探讨

时间:2022-08-14 11:14:18

科技与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探讨

如今的世界是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竞争的世界,只有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才有机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稳固的地位。在国家的建设过程中,国家各个地区政府的执政水平以及政府各个部门的管理情况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现代社会是以信息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信息技术在许多领域中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政府机构也不例外,其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所应用的计算机技术正在完善的过程中,因此对政府职能的发挥效果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政府管理人员提升政务处理的质量以及政务处理的透明度,这样有利于构建服务型政府。近几年我国的一些地区政府已经开始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上面开始了政务透明以及各项服务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反映效果。

1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设置原则以及目的

一般来说,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设计是根据创新以及整体这两个原则来进行的,各个地区的政府机构在使用电子信息技术整合或者分析政务时,该平台会将国家政府的建设要求和当地政府的实际情况有机的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政务工作进行审核以及整理,还需要对政府未来的工作进行细致的规划,这样有利于将过去的工作与现在的工作结合起来比较,可以总结出当地政府适合的处理政务方式,能够提升政府今后工作的效率,在对政府电子服务平台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对传统的政务服务方式进行创新,对原有的政务处理方式进行改革,这样有利于政府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更好的运行。我国不同地区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政府运作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之处。我国的南安政府在电子政务平台运行方式具有南安本地的特点,其政府为了更好的使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着更好的应用,就会将电子平台进行完善,使其平台可以更好的体现出来南安政府的管理职能,并且将其职能应用在相应的政务上面,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利于南安政府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更好的达到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一般情况下地区政府的建设任务包括政府的服务专栏和信息公开栏的设置,还包括政府的服务效果监督以及行政能力的检测。

2在南安地区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所发挥的作用

我国的电子政务服务有着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慢慢地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都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因此南安政府借助电子政务服务的平台来达到更好的发挥政府职能的目的,经过尝试之后发现电子技术对于服务型政府的构建有着良好的推动效果。建设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利于使各个地区大大小小的政府将其基本职能更好的得到实际应用,作为我国的基层政府,地区有着很重要的两个作用,第一个是其可以将本地的社会发展情况传递到高级政府中,第二个是地区政府可以发挥其带头的作用,积极为本地的发展做贡献,为本地的发展方向作出指导。在南安,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更好的获取到国家政策的第一手资料,能够及时的响应国家政府所颁布的政策,将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及时的作出调整,及时的获取资料有利于为政府职能的实施打下结实的基础。我国一向提倡社会的民主性,因此我国的人们群众有监督政府工作的权力,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群众对各个政府的增强政务处理过程透明度呼声越来越高,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南安政府可以增加人们与政府互动的频率,并且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可以增强南安政府处理政务的透明度,方便人们群众使用其监督权利,使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更加的密切。另外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人民群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政府政务的处理方式以及结果,并且,南安政府同样可以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来获取人民群众的建议,这样可以完善政府工作的不足之处,有利于政府处理政务水平的提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为南安政府的政务处理方式提供了很多的处理渠道,电子科学信息技术的特点是快捷、准确。我国的南安政府可以通过电话平台或者网络平台来及时的收集南安的发展信息,由此来加大南安政府对本地经济发展的认识程度,多方面、多形式、多阶层的建议有利于政府以后提出的决策更准确、更有代表性、更符合南安的社会发展情况。

3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来增强南安政务透明度以及政务服务质量的措施

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为南安政府政务的处理提供了便利条件,这种方式符合我国提倡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理念,电子计算机技术在南安政府现代化建设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南安政府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来提升政务透明度以及政务处理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想要使南安政府工作有效率的进行,就要注意做好南安政府的电子政务,如今南安政府工作进行缺乏专业的系统性电子信息技术指导,这就影响到了南安政府政务处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因此南安政府需要跟进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进程,并且将电子政务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使政策的系统性提高,还要注意对基层工作人员要进行电子政务处理工作的培训,使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一定的电子政务服务的基本认识,最重要的是要让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熟练的使用自己工作环节所需要的电子信息软件。要使政府各个阶层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的重要性,让工作人员清楚地认识到电子政务服务的含义为:将电子信息技术作为政务服务的基础,政务处理工作是其核心。南安政府的决策者要将政府建设的重心向电子政务服务方面倾斜,并且要积极的引导政府人员运用电子平台来进行服务,由此来加强南安政府与南安人民之间的联系,使政府所做的每一个决策都符合南安的实际情况。南安政府的政务服务应该具备一定的透明性,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来将政务的公开程度提升,使政府的工作在阳光下进行,自觉的去接受南安人民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这样的工作方式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化的发展要求,由于南安政府的整体工作还不够系统化,其政务处理的过程透明程度也还不够,因此南安政府要注意对政府信息公开度的调节,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更新政府政务处理的信息,还要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监督的工作中,这样有利于加强政府所公开信息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科学合理的运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利于提升南安政府的服务水平,将南安政府的职能建设完善并且使南安政府各个部门明确自己的工作是南安政府跟进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点,影响着南安政府服务水准。南安政府的电子政务平台运行还不够完善,可以通过电子平台检查以及从电子服务平台获取民意等途径来对政府平台进行改进,还可以从其他城市政府中借鉴一些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经验来对自己的电子平台进行调整。在南安的各个街道或者各个社区周围设置政务服务窗口,通过短信或者电话通讯等途径来获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建议,及时地对政府工作作出调整,有效的将政府服务工作渗透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中。

4结束语

我国的各个地区政府都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南安政府也不例外,南安政府通过多种途径来获取人民群众对于政务服务的建议,最主要的方式还是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南安政府应该对传统的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一定的创新,要注意对电子计算机人才的吸收以及培养,要充分的认识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现实价值,通过现代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技术来将电子服务平台构建完善,吸收其他城市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优点,并且综合南安的特色来建设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使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自己的特点,能够针对性的解决南安政务。南安政府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建设,应用先进的技术将服务水平进行提升,使基础群众与南安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好的推动南安社会的发展。

作者:谢金波 单位: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志萍.基于云计算的我国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研究[D].燕山大学,2013.

[2]王兴国,王庆福.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

[3]卢金晨.基于PaaS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框架研究[J].浙江工业大学,2015.

[4]丁肇峰.基于SOA架构的统一集成化移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分析与设计[D].中国海洋大学,2011.

[5]顾颖,杜葵,谢华.基于“云服务”模式的电子政务集成应用平台[J].信息化建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