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开放型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

时间:2022-08-14 11:12:02

浅析开放型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

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知识是操作技能提高的基础,而实验和实践环节是对所学习理论知识的检验。在培养电子信息类人才过程,更需要不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探索更符合电子信息化技能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而实验室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平台,是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实验室向在校生开放,是高职院校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一、开放型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意义

在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过程,实验教学是对理论教学的很好的检验方式。但传统实验往往是一次实验一个课时,有的学生因操作或者对知识的不了解,导致实验操作较慢,无法在实验课程限定的时间完成实验。当实验课程结束,实验任务仍没做出来。学生但只能照抄他人的实验报告,实验教学对于理论知识的支撑作用也就无法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有的同学在完成本次实验内容过程中,发现有新的实验兴趣或者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的知识,而传统的实验教学的封闭性和独立性,又让其无法完成个人的实验内容。这对学生的创新精神造成负面影响,而实践操作能力也需要更多的实验来提高,通过不断的失败与总结可以寻找合适的验证方法,培养学生思维的层次性和连续性。为了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需要开展实验室开放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探索建立高职院校开放型、创新型实验教学的新体系对于技能性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开放型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方法

(一)建立开放实验室管理机制

通过开放实验室管理机制是开放型电子信息类实现教学体系构建的基础,通过不断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使实验室真正为学生的学习和创新实践服务。结合个人实验教学工作以来,建议从以下几处方面进行完善:开放实验室的准入和运作;学生自选项目的立项与申报;开放性实验项目的筛选与确定;开放实验项目的确定;开放型实验教学设计与管理;开放型实验的评价;实验室设备维护与管理;实验过程的安全与规范等。

(二)开放型实验的教学体系构建要点

1.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验结合

为了提高开放型实验的教学效果,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有一定了解,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基本的电子技术类实验,注重实验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操作。同时,针对一些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可提出一些探究性的问题,使学生利用书本知识以及基本实验理论,结合科学的分析和验证方法,对实验做进一步的钻研,这其中要注意实验技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能够做到利用已学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遇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

2.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

在开放型实验设计时,应注意对电子技术知识及技巧的灵活应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精神。开放实验室在为学生提供电子信息类实验所需的相关设备和仪器后,在确保实验安全的前提下,教师应充分让学生自己设计、自己选题、自己编排实验流程和实验目的。但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实验方案进行审核,并提出相应的注意事项,遇到实验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应鼓励学生自已去思考寻求问题的解答,教师可以做为一个实验合作伙伴,与学生共同解决难题。将教学的重点放在电路的设计思想和使用方法上,要求学生在实验中不仅要动手而且要用脑思考电子电路的应用范围。

3.基础实验与选做实验相结合

开放型实验为学生学习电子信息技术提供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使为了使学生更好利用好开放型实验,教师应因材施教,将实验内容的与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很好结合起来。一般情况下,可以实验分为两大类型:基础实验和选做实验两大类。其中基础实验操作难度较低,通常以简单的实验操作和实验仪器就可以完成,主要是对操作技能较低的学生,通过实验来提高对电子技术的理解和一般应用认识。另一方面,则是选做实验。其实验要求较高,也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提高学生电子技术水平的有一定帮助作用,也更系统使学生对电子电路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实验来寻求电子电路的应用范围,各个电路之间的共同点与差异化等。

(三)开放型实验教学要求

对实验的次数,通常情况下对学生做实验的次数不做限制。允许学生一次课做不完或做的不好的实验,利用课余时间也可以来完成实验。动手能力强的同学也可以一次课可以做两个实验。在做电子信息术类实验之前,必须写预习报告,完成一个实验后,应认真赶写实验报告,遇到实验难题,学生应用独立寻找解决方案,如确有困难,可寻求教师帮助。实验报告的设计要结合电子信息课程特点,包含有实验理论部分,、实验操作流程,数据记录,实验数据的处理、误差的分析、实验遗留问题、实验结论等。开放型实验不要求每次实验均获得成功,即使实验失败,能够分析出实验失败的原因,也算一个好实验。为了保证实验仪器的利用效率,避免实验仪器使用发生冲突,因此,实验仪器的使用要提高预约。开放型实验学分可以累加,从而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

三、结语

通过开放型实验的真正目的不是能否把实验做成功,而是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增强对实验本质的认识能力。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可以培养自我的思维创造能力,发挥个人创造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提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其动手实践能力,更符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宗旨和目标。

作者:刘 薇 颜海燕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金庭,刘伟.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设计[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6).

[2]江锦花.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开放实验室管理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28(12).

[3]张峰,陈洪亮,田社平.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新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