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解析

时间:2022-02-20 10:08:21

现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解析

摘要:电子信息工程就是高新技术的代表,广泛存在于社会中的各个领域。分析实现电子信息工程的社会价值,充分地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水平。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智能机器人;智能检测

1引言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依赖性表现得也越来越强烈。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有效地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还必须要结合现代化技术,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水平。

2现实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1-4],涵盖了社会上的众多领域,是科学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可以说,所谓的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其实就是利用电子网络来对信息进行有效处理和调控的信息工程,是一种现代化、科学化的信息工程。从本质上来说,电子信息工程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应用学科,其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主要会借助计算机网络系统来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操控和处理。而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水平、科技化水平。(1)在智能机器人中的应用。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也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5,6]。在农业、工业、以及手工制造业等方面,都开始大量地引进先进的智能化控制设备。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很多信息的工业机械设备、农业机械设备中,都安装了一些智能化、信息化的控制系统,这种系统就相当于一种微型计算机,能够根据外界环境的不同迅速做出准确的判断,而相关的操作人员也可以直接通过相关的按钮来完成操作。这种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子信息系统的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2)在智能检测中的应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智能检测系统也因此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智能检测中的应用,能够全面、全方位地检测到道路交通、天气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并且还能够将外界所传达的各种信息都储存到相应的数据中,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和分析的依据。(3)在日常设施信息化工作中的应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高端信息化的生活质量、环境条件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很多的日常设施也开始着眼于各种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的挖掘和有效应用。例如,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的电冰箱,其内部就具有恒温调控体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电视机,其内部也具有数据网络应用体系。而这些,也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支持。

3发展现状

(1)创新力度不足。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电子信息领域在近几年来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电子信息工程得到了一定的完善和进步。但是,若是从技术的层面来看,就可以知道,在电子信息工程中,仍然有很多的核心技术存在不足[7,8],需要从国外引进。在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属于一种新兴产业,而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方面,也还缺乏科学的发展体系。这样一来,也就导致电子信息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科学的导向,缺乏必要的技术积累,而这,也就导致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力度不足。在传统的研发模式下,无法有效地进行科技创新,从而影响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2)电子信息产业市场还比较混乱。从当期的计算机市场来看,某些企业,或者是个人用户所使用的计算机软件还存在盗版的情况。而这,不仅侵犯了原版的知识产权,而且也导致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市场出现病态的情形,严重地阻碍到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有力发展。如今,国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单一化程度比较严重,各个企业的产品切合度过低,导致电子信息产业缺少多元化的特性,相关的产品也无法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而这,也是约束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4应用分析

(1)政府需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最终目的,其实就是能够有效地投入到生产使用过程中,成为一种新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心。在当前社会中,有很多的产业都与电子信息工程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存在着互为依靠的关系。因此,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大力发展,也是一项根本任务。因此,为了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大力发展,政府就应该加大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强对先进技术的核心保护。(2)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加大电子信息工程产品的创新力度。近几年来,社会在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信息产业若是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就必须要积极地提高创新力度,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各大电子信息企业就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将创新放在企业的核心发展位置,积极地加强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研发力度和创新力度,从而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有效创新,以此来提高电子信息工程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度。另外,为了能够充分地满足国内的市场需求,为了能够更好地契合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那么国内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应该积极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各大电子信息企业也需要重视技术的研发,加强产品的优化和创新,从而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3)与时俱进,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在当前社会中,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是现代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有效应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得到大力发展的基本条件。为了培养出优秀的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人才,首先就需要有效地优化和更新电子信息工程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有效地契合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在教学资源的使用方面,也不能够直接照搬国外的那些优秀的教学指导材料,而是应该有效结合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发展形势和技术核心,并且在融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来创造出最符合国情的教育模式,从而提高教育效果。另外,在培养优秀人才的过程中,社会、企业也应该注重为这些高素质的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且积极地树立起“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从而在这样的基础上去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

5结语

电子信息工程已经广泛存在着各个行业当中,具备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近几年来电子信息工程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进步和革新,但是其在国内的发展却比较缓慢。因此,为了能够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社会价值,就必须要协调好社会上各个方面的力量去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与建设,加快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陈辰.现代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4(20):128.

[2]韩建.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5):263.

[3]花勇功.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技术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18(09):17.

[4]夏长林,陈见辉.研究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J].山东工业技术,2015(21):114-115.

[5]施加成.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技术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15):41-42.

[6]张翼.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现状及完善策略[J].信息化建设,2016(04):393.

[7]金永昌.关于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的思考[J].数字通信世界,2018(09):74.

[8]于鹏飞.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思考[J].信息通信,2018(09):101-102.

作者:马晨晰 单位:山西省大同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