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研究

时间:2022-02-20 10:11:50

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研究

1引言

今天已经进入到信息时代。在这个时代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已经广泛存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当中。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在逐渐拓展,其中,包括有电子信息工程。从实际情况来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合理运用,不仅仅只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领域,而且还能够促进电子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大力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带来了很大的推力作用。计算机网络是一种在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技术[1]。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这种技术能够借助简单的、形象的图形来将各种事项之间的内在联系直观地表现出来,并对其进行科学分析,以此来寻找其所具有的内部规律,从而得到一种高效化的计算效果[2]。计算机网络的优点:①能够更加高效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在实际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中是具有传输功能的,而这一项功能,则主要用来完成信息的传输。借助这样功能,可以充分地提升传输效率,使得人们都能够及时地获取到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②能够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从本质上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朝向了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范围也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提供信息了,其人性化、个性化的程度更高,信息服务也更加全面。③能够实现更方便的分布处理。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过程中,所收集到的信息,往往需要先转换到服务器中才可以得到很好地利用。在实际情况中,当某些网站中的访客数量非常多时,服务器就可能出现超载的情况。若是人数再增加,那么就有可能导致服务器崩溃。因此,在这种情形下,就需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对服务器进行分布调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单个服务器中的用户数量,而且还可以促使各个服务器保持平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2关于电子信息工程

(1)电子信息工程是一种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型技术,是一种专门用于控制和处理电子信息的技术。而且,从本质上来说,电子信息工程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信息类系统化的工程。其不仅包含着有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包含着通信技术、信息技术等各种先进技术。在现实情况,电子信息工程也广泛地存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而且也在很大的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一种现代化的信息传输和处理方式。其在实际情况中的应用,彻底地颠覆了传统的信息传输方式,大大地加快了信息的传输速度,而且也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这种技术的使用,可以采用电子的方式来对相关的信息进行过滤、收集,对信息进行有效处理,从而提高信息传输的具象化和系统化,提高信息传输的效果。从总体上来说,电子信息工程的特点主要可以分为三点:①覆盖面积广。电子信息工程所涉及的技术种类很多,所涵盖的范围也比较广泛,普遍存在社会中的各个领域。②通信速度非常快。电子信息工程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主要是借助无线电磁波、光纤来传递的,不仅速度快,而且所传递的信息量也非常大。③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计算机网络大力发展的情况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发展而且的电子信息工程也必然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3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1)在信息传递方面的运用。在当前社会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信息传输这一功能。而这种功能能够有效地将各种分散的信息进行整合,从而促进各种信息的传递。比方说,从电子信息工程的角度来看,广域网技术的有效运用,就可以对信息的传播起到一种稳定的作用。而若是利用WAN技术来完成信息传输,那么信息传输的覆盖面积将会更加广泛,基本上能够覆盖整个城市领域。(2)在电子信息工程安全中的应用。从本质上来说,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具有两面性的。针对某一种新事物的发展,也必须要全方位地分析事物的相关内容。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普遍地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当中。而人们看到这种技术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到其所引发的一系列安全隐患。对于电子信息工程来说,信息处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而且还占据着十分关键的地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提高信息处理的时效性。但是在信息处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网络系统却始终存在着一些未知的风险或者是无法预料到的不稳定因素,很容易出现某些安全问题。因此,在这个时候,便需要应用到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防火墙技术。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地避免外部的不良攻击,有效地处理互联网上的恶意攻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修补信息工程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从而营造一种安全的、健康的网络环境。(3)在信息接收中的应用。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经常会存在着有关信息的接收工作,或者是针对某些数据的收集工作。而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合理运用,其所具有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为信息的访问提供充足的空间,从而使得这些信息数据能够快速、及时地集中在一起。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接收中的应用,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针对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另一方面则是对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防止信息泄漏。(4)在电子设备方面的运用。在当前社会中,从电子信息工程的角度来看,计算机网络的有效运用,不仅仅只存在于电子通信工程当中,而且还能够在电子设备中得到体现[2,3]。从本质上来说,电子信息工程的稳步提升,是离不开电子设备的作用的。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设备中的应用,不仅能够加强电子设备的研发,而且还能够充分地完善电子信息工程的建设工作。在电子设备的研发过程中,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就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促进内部人员的及时沟通,而且还能够方便研发人员随时查询需要的信息,并且投入到试验当中,实现各种信息数据的充分利用。除此之外,计算机网络的存在,还可以为电子设备提供相关的服务器。服务器的供应,可以为电子设备的检测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从而更好地判断电子设备是否可以得到正常运行。

4结语

在如今这个时代,电子信息工程已经在社会的各个行业中得到了普遍的运用。而以电子信息工程为首的技术革命,也是经济进化的主要方向。因此,为了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就必须要充分地认识到计算机网络所带来的众多好处,并且学会有效地运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以此来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从而有效地提升应用水准。

参考文献

[1]邓钧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208.

[2]熊琼毅.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探究[J].通讯世界,2018(11):35-36.

[3]王敏.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8(11):140-141.

[4]吴其达.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8):157-158.

作者:安文通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莱芜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