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电气工程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9 03:23:05

油田电气工程的问题分析

1油田电气工程建设设施当前的情况

我国油田电气工程建设设备的当前情况,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有利的方面就是根据以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到2010的十年间,不论是出现故障的数量,还是出现故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都在逐渐的下降,特别是重大和特大故障的出现频率原则上来讲已经是没有这些故障的发生了,这个现象侧面的反应出了油田公司中的管理人员对于安全的觉悟在进一步的提升;珍爱生命,坚持安全的工作和生活方法已经变成了所有公司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共同认识;实行油田公司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着力进行教育和培训等工作;对于安全作业的资金投人和潜在危险的整治水平在进一步提高。在管理方式上已经逐渐的从经验类型或者是事后处理类型转化成为了预防类型的管理方法。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l)油田电气工程的电气设施一般来说都是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所购买并且进行运行的。电气设施使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老化状况,设施老化的现象所带来的潜在危险不能得到马上的更正,所以在技术性能上面就不是特别安全。2)最近一段时间来说,伴随着油田在深层次的开采,油田公司也越来越具有一定的规模,油田提供电能的网络规模也在逐渐的扩展着,同时具有一定的承载压力。3)施工人员的素质良芬不齐,而且多多少少都存在着“三个违反”的现象,而且有些施工单位的责任制度不能落实到个人,具有安全隐患。

2油田电气工程中常见的问题和原因

2.1电路或者设施绝缘层损坏而造成的漏电现象

当电气工程建设中的电路和设施的绝缘层遭到破坏从而造成接地故障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导体之间可能会产生短路,包含了相线和地面、pe线、配电线和使用电器的设施的金属外壳、桥梁所架电线的槽、施工建筑零件、下水和上水还有暖气管道、金属墙体、水面相互间是否进行短路等。每当突然产生短路的时候连接地面的电线一旦故障,与这根电线有关的电气装置和管道的泄漏(能够导电的导线)接地和设备外的可以导电的导线之间有着一定的故障电压。这样的电压可以导致人的身体突然遭到电的击打,也可能因为地面具有着较大的电弧或者闪烁的火花所以可能导致火灾或者爆炸。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状况:l)电压比较低的配电体系的安装元大多数不是电气工程建设的专业人员,他们的专业技能良芬不齐,所以就很难保障质量,体现在:比较潮湿或者在酸碱性特别强的外部环境里面,电线明放在外面,装置没有经过保护就直接安装等等。2)在安装布置线路的时候,因为刀、钳、锤子等工具导致的绝缘体的损害没有进行马上的处理。3)在安全的时候没有遵循规范的操作,导线在连接的过程中质量和绝缘体质量不与实际的相求相符合。4)电气工程线路或者装置已经使用了太多年已经失去了功效,因为超载负荷或者是使用年限太多而导致了绝缘层功能退化。5)一系列外部因素,比如说,混人了较多的水分、潮湿、酸碱腐蚀等等。

2.2电压比较低的变压器在配电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电气工程建设中的变压器一般把高压降低为低压从而提供给电气装置所进行工作。普遍来说把这种电气体制的最后一级叫做低压配电变压器。在平常的工作过程中,变压器当中的油的功效就是冷却和杜绝导电。当变压器长时间过热,或者变压器中渗水的时候,吸收了潮湿的气息,这样就容易让油的质量变得很差。凭借油表面的观察会观察出油的颜色和往常不同,或者是加深或者是变成了黑色;取一些这样油的样本分析的时候能够检查出油里面包含的碳颗粒和水分还有ph数值减少,闪电比较低,不能有较高的绝缘强度,造成了缠绕在外面的导线和金属外壳之间可能产生放电的效果,从而导致严重的故障。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变压器正常工作的时候,油的问题骤然提升一般来说是变压器里面热度增加造成的。铁芯产生着火现象,导线短路,里面的螺丝过松,冷却设备故障,变压器超负荷工作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温度骤然提升。一旦变压器的里面发生了故障,但是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的话,就有可能有着火的现象发生,最后严重了就可能演变成为火灾。在变压器着火的时候,变压器油箱里面的绝缘层就是发生燃烧。从而进一步变成了气体,这些气体进一步的结合,就导致了油箱的爆炸,着火的绝缘油对着变压器外面进行喷流,这样就导致了装置的破坏和财产的损失。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变压器里面的导线里面或者外面发生了短路的现象,严重的符合超载、雷电击打或者是外部环境的火的源头移动到了变压器,都可能造成变压器着火的现象发生。

3避免油田电气工程建设中的常见问题的方法

要避免这类问题的出现,从而导致在施工中的工人生命和施工单位财产安全,就应该防患于未然,在这些事故没有发生之前进行有效的预防。对于油田电气工程建设设备的检查方式有以下几种。

3.1对于出口短路故障方式的检查

电气工程的变压器在使用的过程中都容易发生短路的情形,所以说这种故障一旦发生了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问题。假如变压器的出口发生了短路的现象,那么高低导线的缠绕过程中能够发生比额定电流多十倍的电流,那么就让导线内部体系聚集了较多的热量,这样就会发生严重的危险。所以,一定要对出口进行严格的检查,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3.2对于绝缘体故障方式的检查

油田电气工程建设电力变压器的绝缘层体系,在系统的使用过程中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般来将是起着保护的作用,特别是变压器在正常工作和使用的时候,这种绝缘层是十分重要的,也是保障安全运行的基础条件,变压器在运行的过程里面是否具有较长的寿命取决于绝缘层是否完好,所以说绝缘体系如果突然发生了故障那么就会对变压器的正常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影响。对于绝缘体检查更是决定了这个电气工程的质量。

本文作者:连海工作单位:大庆油田化工集团甲醇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