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电力人才发展浅议

时间:2022-03-16 04:39:25

煤炭行业电力人才发展浅议

人力资源规划概述

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是针对人力资源的计划过程。它能够分析企业在环境变化中的人力资源需求形态,制定出必要、协调的政策和措施;它必须在企业和员工的目标达到最大一致的情况下,保证企业在需要的时间和需要的岗位上的人才需求,使得人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达到最佳平衡,它为了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战术目标,预测企业未来的任务和环境,决定人力资源可作的预测和相关事宜,以使企业和个人利益得以长期发展。人力资源规划的原则:目标性原则、系统性原则、适应性原则、协调性原则、科学预测原则、动态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和共同发展原则。它的依据是编制人力资源规划目的是为了满足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提高;它作为一个整体把企业内各种人力资源规划系统统一规划;并要适应国家经济、政治的需要;尤其要密切企业各种关联因素相平衡、协调;以科学的人力资源预测为基础;要考虑到组织未来的发展环境和组织内部本身的变化;保持开放性的理念,有效推进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符合企业和员工得到长期利益。人力资源规划的目标:配合业务与组织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和措施,培养企业未来发展所需各类人力资源;规划人力发展,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谋求合理化,改善各部门人力资源分配的不平衡;降低组织用工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及组织效能,并指导其管理活动的开展;满足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认清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内外环境的变化趋势,使人力资源规划得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规划设计实施流程: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和工作方案,制定职务编制计划。核查现有人力资源,预计未来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人员配置计划。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员需求预测和人员供给预测。调整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编制人力资源费用预算,执行规划和实施监控,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监控的重要性,进行规划评估,最后再提交企业决策层审议通过。

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规划设计

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发展目标: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框架,确保电网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更新,是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持系统。为保证煤炭行业电力公司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保障员工队伍稳定,队伍结构与煤炭企业发展基本适应,构建公平的发展环境和有效的人才机制,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队伍发展目标是根据公司定员标准测算出总量控制目标,根据公司的岗位确定队伍结构目标,根据技术技能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确定队伍素质的提升目标。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目标:为保证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要明确人力资源管理职责,形成分工协作的良好人力资源组织体系;形成有利于人力资源调整的有效配置机制;形成有利于员工队伍素质提升的开发培养机制;形成有利于业绩提升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员工潜能发挥的各种激励机制;形成科学规范、支持有力的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做到建立好完善各种岗位任职资格制度,以员工素质提升为核心,更新企业培训理念,推进员工能力不断得以提升,形成贡献与回报相匹配的相关薪酬体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规划:(1)在用工需求预测方面进行人员总量预测、用工形式预测、管理幅度预测、岗位结构预测、队伍素质预测;(2)在人员供给预测中进行人员外部供给(毕业生供给、劳务人员供给)、人员内部供给(中层后备人员供给、流动、轮岗、多经人员回流、人员退休);(3)是供需平衡;(4)配置落实计划。这包括定向培养计划、建立临时回流机制、引进专业管理人才、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中高级技术技能人员比例、推行绩效考核不合格待岗制度、本科生3年培养计划以及生产辅助岗劳务。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规划:要使各项业务功能相互协调,共同发挥作用。在管理理念上建立具有创意性的合作气氛;在组织模式上充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在绩效管理中推行个人的绩效管理体系与制度,建立考核回报制度;在薪酬管理中建立岗位任职等级制度,确定薪酬水平并与岗位任职等级挂钩;在教育培训方面提高培训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建立培训评估体系来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加强培训网络的建设;在职业规划中建立《员工职业发展手册》,建立导师制度,建立岗位任职等级制度,让业绩突出和潜力大的员工脱颖而出;在人力资源基础工作中客观解决大量人力资源管理的矛盾,确定标杆岗位。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规划实施:(1)在整体进度安排上要建章立制和重点突破阶段、系统推进和整体提升阶段、全面深化和彰显特色阶段;(2)在分步实施安排上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管理平台建设安排,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建设安排;(3)在保障手段上要体现出领导重视、宣传动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建立健全相应的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对发展规划进行合理调整。

总之,煤炭行业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要根据实际要求制定符合煤炭行业电力公司发展的人力资源规划目标,确保其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

本文作者:和峰李慧工作单位:河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