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对策

时间:2022-06-10 02:55:52

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技术的不断涌现,促使我国逐渐进入到了新媒体时代,这无疑给电视新闻这一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为此,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加强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改革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基于以上情况,本文以新媒体时代为背景,针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发展方向,从采访形式的创新、合理设计采编流程、提高策划的精准性、提供互动服务和多渠道宣传四个方面入手,为实现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科学创新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希望通过这次研究,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对策

最近几年,在我国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下,人们接收信息和传输信息的方式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主要依靠互联网实现对信息数据的共享和传播。为此,我国逐渐加大了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力度,旨在提高电视新闻行业的生产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满足新媒体时展的需要。因此,为了满足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如何科学创新电视新闻采编策划是相关人员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发展方向

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逐渐向深度采编化、媒介融合化方向不断发展。(1)深度采编化。电视新闻要站在更深的视角,采编出新颖、有趣的新闻内容,以达到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从而提高新闻内容的报道效率和效果。(2)媒介融合化。为了顺应新媒体时展趋势,传统电视新闻要与时俱进,与新媒体进行充分融合,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与观众进行有效互动和交流,从而及时获取和收集观众的反馈信息,为后期更好地调整和优化新闻内容提供重要依据。总之,电视新闻行业通过借助新媒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不仅提高了电视新闻的公信力,使得电视新闻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还能充分体现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创新性和有趣性。

二、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对策

(一)采访形式的创新

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为了促进电视新闻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相关人员要重视对采访形式的改革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对不同形式的传统媒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根据电视新闻报道需求,科学选用合适的传统媒介,以达到提高电视新闻品质的目的[1]。目前,我国部分电视新闻媒体与新媒体进行了有效结合,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例如:《国际新闻》作为中央四套最新推出的一套新闻节目,主要以报道杭州G20峰会内容为主,在具体的播放过程中,主要采用了新旧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人们的眼球,人们在观看这类节目时,可以采用留言方式,发送短信方式,随时发表自己对新闻内容的意见和看法,很好地实现了电视新闻与观众的有效互动,为后期帮助电视新闻行业更好地改革和创新新闻内容,满足人们的观看需求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2]。此外,根据人们的反馈信息,节目组在整理和分析这些反馈信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采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进一步提高采访的效率和效果[3],同时,观众节目组重视自己的反馈而对该新闻节目产生了好感,为进一步提高《国际新闻》节目的收视率,实现节目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通过对采访形式的改革和创新,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新闻事实,消除人们对新闻内容的疑惑,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传统新闻媒体的采访能力,还保证了新媒体新闻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促进电视新闻内容向多元化、全面化、丰富化方向不断发展,从而促进电视新闻行业创新、长远发展。

(二)合理设计采编流程

采编流程作为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重要内容,其设计水平直接影响了对电视新闻节目的收视率,因此,相关人员要重视对采编流程的科学设计[4]。在这个过程中,首先,相关人员不断学习采编相关新知识和新技术,如新闻素材采集知识、新闻编辑知识等,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新闻采编渠道的拓展,并不断修改、优化和完善采编流程,为进一步提高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效率和效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以《金砖十年》央视节目为例,该节目在正式播出之前,节目组充分发挥和利用微信、论坛、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应用优势,采用话题或者推送消息的方式,对该节目进行有效推广和宣传,以达到提高该节目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目的。同时,还采用征集厦门相关照片和视频的方式,为观众形象、具体、全面地展示厦门实际面貌,让观众通过这次直播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厦门的发展过程,从而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该节目的互动和交流中,为实现采编流程的科学设计,提高新闻节目的收视率发挥出重要作用。

(三)提高策划的精准性

为了确保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工作能够正常、稳定、有序地开展,相关人员重视对策划精准性的全面提高,以达到改革和创新电视新闻采编策划模式的目的[5]。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在有效了解和把握电视新闻相关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和优化新闻内容,然后,站在新闻策划的层面上,促进电视新闻内容向多元化、丰富化、新颖化方向不断发展。其次,相关人员要提高自身的新闻策划创新意识。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观众对新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电视新闻要与时俱进,不断改变和创新传统的策划模式,以迎合和满足观众观看需求为重点,对新闻报道模式进行有效调整和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的规模。同时,还要重视对科学报道方式和报道结构的选用,确保观众能够对电视新闻报道方式耳目一新,从而实现对新闻报道效率和效果的全面提高。再次,还要提高电视新闻策划的独特性。为此,相关人员可以将多种报道模式进行有效结合,以实现对同一件新闻的多样化报道,从而更好地满足观众个性化观看新闻需求。例如:在播放改革开放相关的新闻时,节目组可以站在多样化角度,利用不同的播放平台,采用各种新闻报道方式,将我国改革开放历程全方位呈现在观众面前,以满足观众个性化观看需求。如通过使用抖音、论坛、微博等大众化社交平台,为观众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获得的成就感,以达到培养人们爱国精神的目的。同时,通过利用今日头条这一平台为观众展现我国民生改革、优惠政策制定等相关内容,让观众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历程,从而提高人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观看需求,相关人员还要在结合人们各种喜好的基础上,对新闻报道形式和新闻内容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以达到提高电视新闻采编策划创新效果的目的。

(四)提供互动服务和多渠道宣传

为了提高电视新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相关人员要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为观众提供互动服务和多渠道宣传相关功能,进一步提高人们的观看体验[6]。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根据人们的喜好和兴趣,充分发挥和利用新闻服务功能,实现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的有效创新。其次,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应用优势,开辟传统电视新闻账号,然后,将新闻信息及时发送到新媒体平台上,供观众查看和互动,让观众在互动和交流中,感受观看电视新闻的乐趣。例如:节目组可以利用微信开辟电视新闻公众号,然后,采用矩阵化的维护模式,提高电视新闻公众号的运营效率和效果。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帮助观众答疑解惑,节目组可以运用多种模式,如自动回复模式、人工服务模式等,为观众解答疑难问题。同时,为了保证服务方式的精确性和有效性,还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全面获取、整理和分析观众的相关特征信息,从而提炼出用户的喜好信息,实现对用户阅读倾向和观看倾向的精准化解读,为提高对用户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电视新闻品质,相关人员在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进行创新的过程中,除了要做好以上四个方面外,还要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不断学习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相关新知识和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将人本理念始终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从而实现对电视新闻采编策划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为促进电视新闻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电视新闻事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窦永青,王晓楠.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措施[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3):290-29.

[2]杨曦.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20(2):64-65.

[3]谢兴群.论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J].传媒论坛,2020,3(2):52+54.

[4]吴淑媛.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措施[J].传媒论坛,208,(22):290

[5]潘登.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研究[J].传播力研究,2020,33(5):2-3.

[6]罗维.新媒体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措施[J].传媒论坛,2020,3(03):47+50.

作者:赵晓川 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