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单频网探讨

时间:2022-10-23 03:21:12

数字电视单频网探讨

摘要:本文根据单频网系统的实施经验,总结了单频网的一些特性,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单频网;多径;干扰

在多台站的地面电视组网系统中,为了节约频率资源,大多都会考虑单频网组网技术。单频网是相对于多频网而言的,多频网就是利用多个频率实现相同节目的覆盖。单频网是多个不同地点的数字电视发射台,在同一时间、以同一频率发射同一信号,以实现对特定服务区的可靠覆盖。由于数字地面接收机具有多径信号处理能力,因此接收天线收到的多部发射机的信号都可能对接收有贡献。单频网的原理有很多文章都有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1单频网案例及组网测试数据

在沙湾的美女峰和五高山进行了两个发射台的单频网组网测试,发射台及测试点的位置如图1所示。测试频率及工作模式:682MHz,16QAM+PN420+FEC0.8,c=3780,交织长度=720。发射功率:美女峰200W,五高山500W。站点海拔高度:美女峰950m,五高山730m。美女峰与五高山距离:7.8km。测试地点:广电局。天线指向:两站中间偏美女峰30°。广电局同时为五高山和美女峰提供经单频网适配后经过光纤传送的信号源。两台发射机的激励器外配有北斗接收机,同时输出秒脉冲及10MHz参考频率也加在了相应的端口。测试仪器,DS2500T;接收设备,五单元8木天线。测试记录,见表1。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同时开机时,接收电平有增益,相当于两个信号电平叠加。但是,也可以看到,信号的调制误差率MER指标明显下降,引起机顶盒的接收门限电平提高。这个现象说明不同台站发射信号重叠形成多径信道环境,导致载噪比门限劣化,需要牺牲一定的信号强度来解决多径信号带来的性能劣化。将不同批次采购的机顶盒进行对比测试,接收天线出来的信号用分配器分别送三批不同厂商的机顶盒,接收效果,见表2。这个结果说明不同的机顶盒对单频网的支持程度有较大差别。

2几点建议

(1)单频网技术不是包治同频干扰故障的万能灵丹妙药,它也有自身的特性和缺点,需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对待。(2)对有大量存量机顶盒的系统,在改造成单频网前,需要做摸底测试工作,避免大量用户无法接收而重复投资,浪费资源。发射系统满足单频网组网要求后,所采购接收机也满足单频网信号接收的要求。(3)为了减少单频网各发射点在重叠覆盖区形成的多径干扰,需要尽量减小长延时、强多径信道存在的区域。在重叠覆盖区多径较强时,可以将延时控制得较小(例如小于10μs);在多径延时较长时,可以将多径的强度控制得较小(例如相对主径衰减大于10dB)。(4)采用定向接收天线(室外固定接收),接收天线的方向指向信号最强台站,天线的方向性将削弱天线指向之外的台站信号,从而减小其他方向台站信号对重叠覆盖区接收信号的影响,改善多径干扰。

作者:李诚 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台716台